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壶口瀑布

流淌了160万年的黄河,千古不息,从雪峰连绵的昆仑奔腾而出,汇集所有来自青藏高原冰川和湖沼的水源,穿越峡谷,冲出昆仑山脉。九曲回转,横越塞上,到了内蒙古托可旗与山西偏关县接壤之地,突然来个90度大转折。原本由西向东奔流着的黄河,调头往南,一路呼啸,势不可挡。经过千万年坚韧不断的冲刷,在莽莽黄土高原上,拉开了一道巨大深邃的峡谷。这道峡谷,从起点到陕西省韩城市、与山西河津之间的禹门口,共长720公里,把黄土高原一分为二。古时,峡谷的西面为秦国,东面为晋国,大峡谷就被称为秦晋峡谷。

在李白的《将进酒》,开头第一句就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李白说:“你们没有看见吗?黄河中的浩荡洪流,有如从天上倾泻下来,头也不回的一直奔流进入大海!”

 雄浑壮丽的黄河,百转千回,风涛万里,泥沙滚滚,从天边奔流而下,掀起层层黄浪。唐代诗人刘禹锡,被万里黄河的磅礴气势,触发了心中的豪情与联想,视线从黄河转向天边,跟着还想到天上的银河以及牛郎织女,於是他写下了《浪淘沙》: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



黄黄的河水,被紧紧夹峙在500米宽的河床上,一直向南奔腾咆哮到陕西省宜川壶口乡境内,两岸岩壁陡然缩成仅有50米宽的壶口,喧嚣的滔滔黄浪,霎时撞向石壁,被约束在狭窄的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硬是一齐挤进壶口,跌入60米深谷中,形成特大马蹄状瀑布群,这就是享誉中外的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气势壮观、声如雷鸣、骇浪翻滚、惊涛拍岸、排山倒海、惊天动地、水雾升空;呆立河边观瀑,俺那澎湃的心,禁不住随着黄水在沸腾,跟着巨大的浪涛在翻滚。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诗人光未然,一定是看到晋陕峡谷的黄河,好像千军万马的汹涌波涛、奔腾怒吼、声震河谷,飞泻的瀑布,反复冲击岩石和水面,产生巨大的声响,在山谷中回荡,如万鼓齐鸣、旱天惊雷,遂把灵感写在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中。




从洪洞出发到壶口瀑布,大约190多公里,导游小王说,以前的路很难走,他曾经坐上8个小时颠簸的车程,搞到头昏脑胀,方能一睹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色。如今咱们可幸运多了,自从有了高速公路,快速又方便,节省了好多时间,旅途上也不会像以往的那般辛苦。

站在山西省临汾市吉县的壶口镇,眼望对岸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的壶口乡,有人说,从陕西这方观壶口瀑布比较美,也有人说,在山西这边看瀑布更棒。时值10月下旬,雨季刚过,河边众多山泉小溪,汇集大量清流,这个时期,水量最大,相对瀑布的宽度也较大,更能突现那种“倾泻奔放,自上而下,势如投壶”的景观。除了不能接近的主瀑,从山西这边可以见到的其他溪流瀑布较多,相反从陕西看过来,溪流瀑布的数量就显然少了许多。




远望过去,烟波浩淼,大浪卷着水泡,一路往下游奔腾而去,这时,俺又想变做一只小鸟,跟着黄水飞到壶口瀑布的下游,去看看那两块巍然屹立在巨流之中的巨石。相传大禹治水时,把一座阻塞河道的山一辟为二,导水畅流,如今那两个小岛,远望如舟,近看如山;有孟氏后人被河水冲走,恰在这里获救,所以两个小岛被称为孟门山。




18 条评论:

  1. 能站在这里观看这么壮观的瀑布,真的是一种视觉和听觉的震撼!

    回复删除
  2. Bakeling,
    我想去壶口瀑布想了好多年,如今终于如愿以偿。

    回复删除
  3. 近看好像有點可怕。
    那幾條細細鐵線應該換成圍欄好。

    回复删除
  4. 阿强,
    D中国人好勇架!行到边边去影相,滑一滑,甘就跌左落水,唔知仲有得剩无呢?

    回复删除
  5. ロンドン、
    以前是完全没有fencing的,跑到下面去拍照更美,就是因为有人跌左落水,so they put up something better than nothing咯!

    回复删除
  6. 哎唷,那些人酱大胆啊!
    不过那么“老牙”的fencing,有好过没有啦。
    拍照不会挡眼。

    回复删除
  7. 如果能够葬身于黄河,可能也是一种福气吧!如果能让你选一种乐器来形容黄河,你会选哪一种?

    回复删除
  8. ロンドン、
    ははは~~~、唔知系咪怕挡住游客拍照,所以就放酱老牙的、只有一条绳子的fencing咯!

    回复删除
  9. 玉燕,
    以前黄河时常泛滥,许多无辜的生命被夺走,那是非常悲惨的灾难。如今那些因为拍照不顾危险跌落水的冤魂,真是死左还累街坊,你看,管理处得围起栏杆,不许游客跨过去,看景也看得不尽兴。本来有一个洞可以走到河床下面,可以看瀑布从上面倾倒下来,现在也禁止游客走下去了。

    你去听殷承宗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吧!他和同僚来到黄河边体验生活,壶口瀑布的气势使他们激动。站在这里,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九曲连环的黄河水引发了音乐家们的创作灵感,他们反复聆听《黄河大合唱》,反复感受黄河的伟大气魄, 终于写成了世界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一首中国协奏曲。

    回复删除
  10. 黄河的源头。
    饮水思源,妳终于了心愿了。

    回复删除
  11. 在我的kampung吃goreng pisang都会沾那酸酸又辣辣的酱一起吃。很shiok的!

    回复删除
  12. 中国土地广袤,瀑布可不少。
    ninie,恭喜你得偿所愿!

    回复删除
  13. 山城客,
    这里是黄河中游,以后有机会,定要走一趟黄河源头!

    回复删除
  14. ロンドン、
    それは北と南の違いだ。

    回复删除
  15. 阿仙蒂,
    壶口瀑布是很特别的,与其他瀑布不同,值得去观赏。

    回复删除
  16. 那个bag的design很special!
    红色的比较出色。

    回复删除
  17. ロンドン、
    ええ、そうですね!
    如果我在那里,一定会买了那个红色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