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有多少功德呢?


禅,原为巴利语-jhana,梵语-Dhyana的简称,意思为“思维修”或“静虑”、“弃恶”等;也就是在生活中,静静过滤碎片,修正错误的思维,抛弃恶念。把外在的事物摒弃掉,不受其影响;把精神集中、静观自己、心绪宁静、身心愉悦,那就是禅。

其实人生中的一切烦恼,都是自己惹来的;当心灵变得博大,空灵无物,自然恬淡安静。人的心灵,如能像莲花和日月般的超然平淡,没有分别心、取舍心、爱憎心、得失心,便能获得快乐与祥和。水往低处流,云在天上飘,一切都来得自然和谐,此为平常心。
人生如流水行云,拥有一颗平常的心、宁静的心,质朴无瑕、回归本真、参透人生,这就是禅。

佛陀说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经典浩瀚无涯,可这些与禅宗的起源,并无直接的关系。
根据《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说,有一次,大梵天王(Brahma)在灵鹫山,为了要使众生得福,请佛说法,并献给佛一朵金色的波罗花。佛高升法座,手里拈着波罗花环视众人,却一句话也没说。在座的人都不理解,唯有十大弟子之一的大迦叶会意的微笑了一下。
佛当众宣布:“吾有正眼法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付嘱摩诃迦叶。”
佛陀将法门付嘱大迦叶,授给他金缕袈裟和钵盂,此为禅宗的“衣钵真传”故事。

禅宗就这样开始传承下来,而中国禅宗把摩诃迦叶列为“西天第一代祖师”。印度禅师代代相传,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来到中国,当时在位的是南朝梁武帝萧衍,梁武帝笃信佛法,好几次去同泰寺短期出家,布施僧众,造桥建庙。

当他见到了达摩祖师,即问:“朕即位以来,造寺、写经、度僧不可胜数,有何功德?

尊者答道:“并无功德。”

武帝惊问道:“何以并无功德?”

尊者道:“净此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虽有非实。”
达摩告诉梁武帝,你所做的只是福德,不是功德。

武帝又问:“如何是真实功德?”

尊者道:“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于世求,”

梁武帝又再问:“何为圣谛第一义?”

达摩给他的答复是:“廓然无圣”。

“廓然”,就象虚空一样辽阔,广大无边,清虚灵明,不动不摇,暗示我们的心性犹如虚空般的辽阔虚明,清空廓彻。“无圣”,既然象虚空一样的灵明廓彻,啥也没有,当然没有圣,也没有凡了。
廓然亦指大悟之境地,此大悟之境界没有凡圣的区别,既不舍凡,亦不求圣,所以称为廓然无圣,即廓然而无圣谛的意思。

达摩从了达天地一体之境地,来颖解所谓的‘圣谛’,以万物平等一如之见识答覆梁武帝,可是武帝始终蔽覆于言语文句的思虑分别中,不仅无法领会达摩之意,反而越加迷惑,如堕五里迷雾中。

梁武帝又问:“对朕者谁?

”达摩答:“不识”。

梁武帝虽然信佛,但般若根基差,不知达摩在点示他,还以为祖师不认识,没本事。而达摩所说,正是直心之言,偏偏武帝境界未到位,听不懂,不睬达摩自回后宫去了。梁武帝的这种用心,只求为善得福,并非禅宗的究竟目的。于是,达摩离开江南,踏着一根芦苇,渡江到魏国去也。



8 条评论:

  1. 禅不是我们中国老祖宗发明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違いますね!
      摩诃迦叶是印度禅门老祖,而达摩则是中国禅门祖师;可惜印度把佛都灭掉了,而中国则把佛教发扬光大,更将文学溶合在经典教义中,光是禅宗一派,就多姿多彩!

      删除
  2. 不过幸好印度的佛教有传到斯里兰卡。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そうですね!
      斯里兰卡的是南传佛教,也是小承佛法-Theravada。16世纪,那些坏蛋Portuguese,Duth,and British 去占领人家的土地,把寺庙全烧光,要人家信基督教,真是野蛮强盗来滴!
      Sri Lanka和印度真是大大不同,那里的人比インド人温驯、有礼貌得多。

      删除
    2. 你有去过斯里兰卡?!

      删除
    3. buka saya!娘は、シリランカへ、出張しました。

      删除
  3. 呵呵,可能达摩说印度话,所以梁武帝听不懂。
    达摩最后是在哪里圆寂?中国还是印度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hair woh!
      达摩是被人下毒而逝,肉身葬在河南,灵体就回归西方印度去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