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般若品第二 (7)

慧能说:
“善知识,当我在五祖弘忍和尚那里,一听到他讲佛法,即便开悟,顿时认识了真如本性。所以将此顿教法门宣传流布,让学佛道的人顿悟菩提,各自审视自己的内心,各自认识自己的本性。如果自己不能觉悟,那就需要找更有智慧的善知识,能领悟最上乘佛法的人,直接指示引导正路。

这样的善知识与佛法有极大因缘,所谓教化开导,能让众生认识到佛性。一切好的佛法,都因为这样的善知识才能起作用。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世诸佛,十二部经典,在人的本性中本来都是具有的,可惜许多人不能自悟,这就需要寻求善知识来指导启示,才能认识。

如果本来能够自己觉悟,却固执地认为需要其他善知识帮助自己开悟,那是不对的。为什么呢?因为自己内心本来就有可以觉悟的本性,却产生了邪僻的偏见,妄想丛生,即使外边有善知识给予教授化导,也不能从根本上救拔你。

如果从内心产生了真正的般若智慧予以观照,在一刹那间,各种妄念偏见都消除了;由此认识了自己的本性,这一开悟,便能直达佛的境界了。”


(论议)
《南本大般涅褩经》迦叶菩萨说:“善星比丘,是佛菩萨时子,出家之后,受持读诵分别解说十二部经。坏欲界结,获得四禅。”
“善星比丘虽复读诵十二部经,获得四禅,乃至不解一偈一句一字之义。以恶心故。生身陷入堕阿鼻地狱。”

 善星比丘既然受持读诵分别解说得十二部经,为什么又不解一偈一句一字之义?为何又不免生身陷堕轮回?都因为诵的只在口头,解说的只是文字,在自本心性上,并未了了得见;还自负博学多才,甚至於争强斗胜,生死心一起,就不免於陷堕轮回了。





4 条评论:

  1. 人性真的本善嗎?
    打開報紙每天都有搶劫案、槍殺案等~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性本来就是善良的;德国一家人类进化研究所,致力于寻找人类大脑发育的过程,以及人类协作精神产生的源泉。科学家在实验室中研究一群婴儿面对各种环境时,会作出什么反应?
      心理学研究员,每天在一群刚刚会爬的婴儿面前做些简单动作,比如用夹子挂毛巾,把书垒成堆。然后,研究员故意把夹子掉了,或把书堆碰倒,一个裹着尿布的婴儿,看看研究员的脸色,又看看掉在地上的夹子,马上爬过来,抓起夹子,推到研究员脚边。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研究员从来不主动要求婴儿帮助他,也不说「谢谢」之类的话。而婴儿是完全展现了真正的利他主义精神,助人而不图回报,证明助人为乐是人的天性使然。
      在人类社会中,研究者处处可以找到人性本善的证据。人们为慈善机构捐款,尽力保护环境,在地铁让座给老人。这些行为除了获得自我满足感,通常不会有任何实质回报,可见助人为乐是人的天性使然。

      删除
    2. 不过德国宝宝和马来宝宝是不是一样我就不知啦~

      删除
    3. 要看那个是什么罐子咯!臭盎就出臭草,好的罐子就会种出香草,はは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