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人之初,性本善




2012年3月5日,南半球真值夏天,早上8点左右,巴西Arraial do Cabo 的居民,已经在海边消署。突然,一群失去方向感的海豚,茫茫然被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卷到了沙滩上。搁浅的海豚,拼命争扎,显得惊恐慌乱,沙滩上的男人,没有半点迟疑,立即纷纷下水把海豚逐一拉往水深处。眼看着约30只海豚的身影,逐渐沈没在碧蓝的海水中,众人拍手欢呼。

许多网民看了以上的录像,都称赞这些自发自动去救海豚的善心人士,觉得这班人大可以代表人性本善的证据。当看到海豚陷入困境时,这些人脑海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尽快帮助海豚脱困。他们的行为除了获得自我满足感,从来就不会想到有任何的实质回报。

三字经的第一段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
每个人生下来都是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如果从小没有好好的教育,一旦受到后天不良环境的影响,善良的本性就会变质。所以从小需得好好学习,区分善恶,方能永远做一个有人性的人。

人性,当然指的是作为人应有的正面、积极的品性,好比慈爱、善良,包含所有正义性的人类价值观,以人为本,对“人”个体的尊重,同情心和同理心。

主张人性本善,就是主张人性的根源点是善的,有善端才会有善行。
继承孔子学说的孟子,可以说是最先主张“性善论”的中国学者,他创造了儒家哲学的唯心主义理论体系。孟子认为,人生来就具有天赋的“善端”,他说:“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
孟子以善言性,指出仁、义、礼、智,正是性善的端倪,即四端心。孟子讲‘心’,不单只是行为的表现,不单只是修养,还深入到人的性情发起、发端、端始之处;由这里去体会人的性善以及内心的光明。

至于西方学者,有持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为公元3百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芝诺约(Zeno of Citium)所创立的斯多亚学派(Stoicism),以及法国哲学家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斯多亚学派认为人虽然有自利要求,但人具有理性,能把自身利益与他人利益,按照理性的原则进行协调,从而取得和谐。十八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则认为人性本善,原始社会的人,就是生活在自由平等之中,快乐、天真,和谐;只是由于历史发展与社会制度等因素,才变质变恶。

善是与生俱来的,几乎每个人都有同情弱者和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人的行为。德国一家人类进化研究所,致力于寻找人类大脑发育的过程,以及人类协作精神产生的源泉。心理研究员连续每天在一群刚学会爬的婴儿面前,用夹子挂毛巾,把书叠成堆。过了几天,研究员故意笨手苯脚把夹子弄掉,把书堆碰倒,实验室里的20几个婴儿,几乎同时在几秒钟之内,都表现出要帮忙的意思。一个裹着尿布的婴儿,看看研究员的脸色,又望一下掉在地上的夹子,似乎立刻明白了怎么回事,手脚并用的爬去抓起夹子,推到研究员脚边。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研究员从来不主动要求婴儿帮忙,也不说“谢谢”之类的话,可是婴儿都表现出同样的热诚,完全展现了真正的利他主义精神,助人而不图回报。
在人类社会中,研究者处处可以找到人性本善的证明:人们为慈善机构捐款,尽力保护环境,甚至看到完全不相识的人身处险境,舍身立即救人;由此可见,助人为乐,是人的天性使然。

欲望是万恶之源,欲望越多恶行就会越多,欲望越大恶行也会越大。受到后天的影响,当一个人经受不住欲望的侵蚀,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千方百计去对付阻碍自己实现利益的人,最现实的例子就是政客的许多恶行。
卢梭的政治哲学中,最主要的原则,是政治不应与道德分离。当一个政府不能以德服人,它就不能正常的发挥本身的功能;更糟糕的结果,就是败德的政客滥权贪腐,祸国殃民,把一个国家的经济拖垮,搞得民不聊生。善良的老百姓除了有恻隐之心、恭敬之心、当然还有羞恶之心(羞耻憎恶的心态)、是非之心(分辨是非得失的能力),忍无可忍之下,“Ubah” 的声浪,响彻云霄。


12 条评论:

  1. 有趣的是,荀子却是主张“人之初,性本恶”的。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儿童自从生下来就具有暴力倾向。但是大多数人都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

    并不是卡通片让孩子打他的伙伴,或者是十分粗鲁的抢夺别人的玩具,但是,事实上,那是一种社交能力缺失的表现,根据一项新的调查。“孩子们从天生就有暴力倾向并且与他们所处的环境有关,这样的观点的确很让人惊讶,”

    Richard Tremblay 是蒙特利尔大学的儿童精神与心理教授,并且花费了20多年对35000多名加拿大儿童,进行了20多年的追寻儿童内心暴力倾向根源的调查研究。

    “十分清楚的一个现象是:那些孩子的暴力倾向出现在他们接触电视之前。”Tremblay 的调查表明,孩子们会在18个月的时候,达到一个暴力倾向的高峰期。然后在2到5岁的时候会逐步消退,他们与外界沟通的方式变成了用语言交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宾州大学有个护理助理刘教授,发表在《攻击性及暴力行为》期刊中的论文指出,如果孕妇产前就开始注意胎儿的健康条件,是可以杜绝孩子未來的暴力倾向。
      原来暴力的种子,早在孩子出生前就埋下了。经研究得出的结论,犯罪行为其实和生物因素有关。生物因素不只有基因方面,还有健康方面,例如营养不足,或是鋁污染,这些都会对生物体造成影响。尤其是产中和产后阶段,更是儿童神经发育和环境影响的关键时期。怀孕期间的母亲抽烟、忧郁、压力的程度、生产过程中导致并发症、创伤性脑损伤、儿童受虐等,都和幼儿健康风险的因素有着莫大的关系。

      删除
  2. 你看多《The Cove》这部有关拯救日本海豚的记录电影吗?
    很感动的啊!
    我几天前在BBC看了一部叫《Project Nim》的黑猩猩说人话的记录电影。
    也是很感动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咯!那些萝卜头真是残忍死了,鲸鱼也吃,海豚也吃!!!
      The Cove在日本上演,那些野蛮山番还在电影院外面protest,凶到要死!

      我去Youtube看了一下那只猩猩,真是好像揍仔酱子,要好有耐心,才教到猩猩酱pandai!

      删除
    2. 可是可是,看起来,Project Nim begins with an act of cruelty: the removal of a baby chimp from its mother.
      Nim is being regarded as a scientific project, not a respected life, that's very very bad indeed!
      Although Nim is able to function among the human society, he could never be other than what he was - a wild animal. He was human only for his value as an "experiment", after which he was thrown back into a cage.
      It shows the Americans are really full of arrogance and vanity, trying to educate an intelligent being in the ways of humans before condemning it to the fate of a lab rat.

      删除
    3. 对咯,所以看了《Project Nim》就觉得我们万物之灵的人类连那Nim都不如呢。

      删除
  3. 你上一篇和这一篇都写关于这个“善”字。而我,上个月到西来寺去捐助印刷心经的时候也选了两个“善”字。人类性本善,我相信。可是,经过那么多年之后,人的本性会慢慢偏移。Sometimes, it's very difficult to distinguish the good and bad. A friend of mine siad that because the Angel turned into devil and the devil is trying to manipulate human mind. Isn't it scarry?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到devil, Rothschild Illuminati, Freemason,Zionist, Jesuits,the Reptilians, 这些就是搞到世界大乱的恶魔。那篇让你读到毛骨悚然,from"2012: What's the 'real' truth?", 里面所写的就约略把恶魔所有的devil plans 摊在阳光下。如今世人的consciousness 已经大大的提升了,加上许多Light workers的帮忙,恶魔气数已尽,现在是等着看它们如何一一被收拾。我一个朋友很高兴读到Peter Eyre写的那篇“The New World Order”----她说:"Bravo to this person who put what history and the current happenings into one single context we (lay men) could read and use our own judgement about the world we are living in now!"
      许多人因为贪图荣华富贵,就把灵魂卖给上面那些恶魔,Hollywood就有很多酱的例子,恶魔可以把那些明星歌星捧红,用金钱、毒品、丑闻来控制他们。一旦这些被控者不听话,丑闻就被暴,官司缠身,甚至命丧黄泉。
      一个人能够坚守本身的善根, 更时时把善念传向身边的人。一个持善念的人都会比较乐观,看待周遭的事情总是以正面的态度,时常心存感激,你说世界会不会变得更好呢!?

      删除
  4. 少了慾望,人也清心許多

    回复删除
  5. 哇!阿强游阜返左黎啦!

    回复删除
  6. I'm surprised you used Hollywood as an example. To me, Hollywood = materialsm, which is not that bad. How about imperialism? I think that's more evil than the materialsm.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说得没错,Imperialism 就是上面要搞一个One World Order的那一群恶魔其中的毒辣手段。
      好像Lenin从历史方面来分析Imperialism,帝国主义政策多在资本主义国家被实施,而且只有资本主义国家才有基础实行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是垄断的、寄生的、腐朽的------
      所以你看NATO国家拚命去去炸那些阿拉伯国家,except它们的走狗-UAE,就是刻意要抢人家的石油,黄金------对全球垄断的范围几乎是全面的:包括军事、科学、工业、金融、经济、农业、医药、体育、娱乐界(如Hollywood)等等等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