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瑞龙山之樱


镰仓时代前期,有位日本僧人叫做明庵荣西,为了要研究禅宗,在宋代时两次到中国,参谒天台山万年寺的虚庵怀敞禅师,受传临济心印,回日本后宏扬临济禅法,成为日本禅宗的创始人,也让临济宗成为日本禅宗最早的宗派。



临济宗的日本开山祖师荣西,努力宣扬禅宗,却受到天台宗僧人攻击,(这些人学的是啥佛法啊?)由是写下了《兴禅护国论》。既然兴禅可以护国,这么一来,日本禅宗就得到了官府的认同和支持。当时的幕府将军源赖家,就是日本禅宗的信徒,不仅在京都为荣西建造了建仁寺,又请他到镰仓,开创了寿福寺。凭借了幕府的势力,荣西把禅宗遍传关西和关东一带。
京都的许多寺院,就是因为禅宗在武士的圈子里大受欢迎,得到崇信,而陆续为不同的禅师建造起来。



中国元代时,许多僧人为了逃避元朝的恶政,纷纷东渡扶桑,不过禅僧一山一宁,却是被元朝派去日本的一名使者。一山一宁刚踏上九州,就被镰仓幕府的北条贞时软禁,朝野人士议论纷纷,规劝贞时:“沙门者,福田也-------在元国,元之福也。在我邦,我之福也。”
这个贞时也是禅宗信徒一名,顺应众议,决定把元朝著名的禅师一宁,请去建长寺当住持。接下来,一宁又出任圆觉寺、净智寺住持,最后还被皇室邀请入京,当南禅寺的住持。自此,一宁的禅法大行其道,京都南禅寺声名大噪,朝廷官员、贵族、僧俗信徒等,竞相前来参禅问道。一宁博学多才,精通诸子百家之学,工书法,交游广泛,留居日本近20年,为日本佛教界造就了许多人才。




京都南禅寺,为临济宗南禅寺派的总本山(Head Office),有个很长很长的正式名称,那就是:瑞龙山太平兴国南禅禅寺,山号瑞龙山。
话说日本有个皇帝叫做龟山,于1291年,把他其中一座离宫(别墅)改作南禅寺,还请了从中国参禅回来的普门和尚开山。




在所有日本禅寺中,南禅寺的地位最高,被列为京都五山以及镰仓五山之上,享有特别待遇,也是五山文学的中心。历代住持,皆由当时最杰出、在日本文化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的禅僧来担任。
所谓的五山十刹,也即是在全国禅寺中,选出五个规定为等级最高的寺院,在它们之下,再置十所禅院,据说这是仿照中国南宋的官寺制度。镰仓五山包括有建长寺、圆觉寺、寿福寺、净智寺、静妙寺,于镰仓末年开始在镰仓(Kamakura)设立。京都五山则包括天龙寺、相国寺、建仁寺、东福寺和万寿寺。




在古刹的后院,却有一座与寺院风格完全不答配的建筑物,那是以红砖砌成、仿照古罗马时代的水道桥,于1890年建造的水路阁 Suirokaku(Aqueduct)。水路阁约有93米长、4米宽,高14米,是琵琶湖引水到京都的一部分线路,至今仍然以每2秒输送着两顿水的速度在继续操作。经过了多部日剧的拍摄取景自水路阁后,这道红色砖墙砌成的拱形桥,竟然变成了游客和摄影发烧友所追捧的超级热门景点。






8 条评论:

  1. 那条水路很出名的啊!
    你有去上面坐船参观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跟导游要求嘛?

      删除
    2. 这回是自由行,时间太逼促,还有就是赶车赶路赶到足がつかれて、棒のようでした。

      删除
  2. 读了一篇日本禅宗的历史,呵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日本和尚去中国学了不少,把日本禅搞到鬼佬误以为,禅是源自日本滴。

      删除
  3. 阿强好犀利,可以从D相感受到南禅寺嘅灵气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