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没有银色的「银阁寺」


经历了一场将近10年「应仁之乱」的京都,经济疲弱,民生凋敝。但是,当时那个在贫苦老百姓眼中的恶霸—室町幕府的足利义政,对已经在北山建造的金阁寺仍不满足,大肆向百姓征税,还强迫奴役人民为他在东山的月待山麓,建造另一座山庄,继续过他的安逸奢华生活。
化了8年的时间,一座拥有接见场所、常御所等大规模设施的东山殿,即将完工。那个足利没等正式完工,早已迫不及待的搬进去住,「东山殿」建成后,足利却又迫不及待的死掉了。



既然金阁寺被装饰上金泊,足利义政也要让他的东山殿装饰上银箔,可惜事与愿违,可能搜刮回来的民脂民膏实在有限,结果银箔是贴不成了,足利义政只好把院内的一座观音殿叫做「银阁」。难怪俺们在里面兜了个大圈子,左顾右望,环视周围的建筑,就是怎么也找不到一片银色的砖瓦或是板壁!





银阁寺原本叫做慈照寺,属于临济宗相国寺派,为日本东山文化的代表性寺院。游人得付500日元买张「灵符」,从寺门经过一条叫做「銀閣寺垣」( ぎんかくじかき=Ginkaku-ji kaki )的走道,才能进入庭院里面参观。垣ーかき(kaki)的意思,即以植物造成的围墙、栅栏之类。





日本园林独有的构成要素,就是所谓的「枯山水」(かれさんすいーkaresansui =The Japanese rock garden, or Zen garden),起源于镰仓时代,盛极于室町时代。枯山水也称假山水,造园手法起源于盆景艺术,纯粹以写意手法表现山海之意,而观者就依靠自己的联想和感悟。




枯山水以石块象征岛屿、礁石,以白沙象征大海;白沙上耙出的纹理,则代表万顷波涛;苔藓、草坪象征着大千世界。枯山水擅长以小见大,以尺寸之地展天地之阔,常被认为是日本僧侣用来作为冥想的辅助工具,这些静止不变的元素,具有使人宁静的效果。




庭院西北边的角落,有高约60公分的银沙滩,银沙滩的西南边有高约180公分的向月台。
枯山水代表着凝固静止,也代表着永恒;枯山水所表现的,是从自然之中截取的片段,将片段凝固下来而获得一种不变的、至美的、但也是至哀的永恒。









10 条评论:

  1. 金閣、銀閣也有,究竟有無銅閣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若果戈个冒利长命D,话唔定真系又搞座铜阁寺架!

      删除
  2. 哦,这个银阁寺要到冬天来才会更美丽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ええ、そうですか?

      删除
    2. そうですよ。
      機会があれば、ぜひ冬に見にいってください。

      删除
  3. 周边的大自然景色犹胜金银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啦!还有那些假假的山水看看嘛!
      其实,这个什麽金阁银阁寺,要付钱进入,真系唔抵咯!yen wong!

      删除
  4. ninie的日语有派上用场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咯!乱讲一通,最低限度,可以问到路,可以叫来热水喝,可以order到想吃的料理、适当的份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