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春日大社的常夜灯




“请问鹿大哥,往春日大社可怎么走呢?”

“就是往前一直走啊!”






走走走,走了好久还不见目的地,反而是前面一段路看起来好荒凉,难道是走错了方向?迷失在奈良公园里面了?
别急别急,有个身着白色上衣,红色绯袴(ひのはかま=red hakama)的巫女出现了,跟着她走,就准错不了。





巫女就是日本神社的专职人员,负责参拜以及打扫整理等工作。巫女的年龄都在25岁以下,超龄后,就担任神社的事务职。这天,刚巧有人在神社举行婚礼,如想近距离拍照,又得再付钱买票,真係冇佢咁好气!




春日大社(かすがたいしゃ=Kasuga-taisha)是奈良公园里的一座神社,也是全日本各个地方的春日大社的总部。公元710年,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所建。春日大社所在地叫做春日山,从公元9世纪开始就被禁止采伐树木,千年以来,原始森林得到保护;举目所及,到处是一片青绿苍翠。




看来春日大社香火旺盛,献供的信众繁多,仅看那些搁置在户外的常夜灯,数量惊人,好些灯的顶部还铺上一层绿色的地衣(Lichen),挺有特色!京都的稻禾神社有千本鸟居,奈良春日大社的常夜灯,也可与其媲美了。



常夜灯本是佛教用语,指于佛前无分昼夜,不断点燃献供之灯。根据一部名为《贤愚经》的佛典,也是一部“佛教故事集”里所记载的「贫女供灯」之故事,可作为常夜灯之起源。

话说有个流浪贫穷的女人名叫难陀,靠讨乞为生,常目睹舍卫国中王公贵戚、大小臣民,一个个备办斋饭供养佛托和众僧,贫女觉得伤心内疚,自己一定是前世罪孽深重,所以今世贫穷卑贱,但她立心无论如何,也要给佛陀以及众僧做点微薄的供养。

贫女每天讨乞,终于讨得一枚钱去买油。卖油者问贫女,以一枚钱买那么少的油可以做什么呢?难陀把想买油供佛的事说出来,卖油的人生了同情心,把油加倍送给难陀。难陀把油盛满一灯,拿到祗园精舍,立于佛前发誓:“如今贫穷困苦,只能用此小灯供养佛祖,希望来世得智慧光明,灭除一切众生的愚昧黑暗。”

过了一夜,所有供灯全部熄灭,惟有难陀的供灯仍然发出光亮。第二天是目连值的班,在收拾灯盏供具时,见有一盏油灯独燃发光,油还是满满、灯芯也没半点减损,心想:大白天点灯,没啥作用。目连举手扇灭灯火,灯的火焰动也不动,目连又用衣袖去扇,灯焰还是不灭。

佛陀对目连说:“这盏油灯,不是你们声闻弟子(听闻佛陀声教而证悟之出家弟子)的神通所能熄灭的,就算用四大海水浇灌、巨大的山风吹卷,也难以把火焰熄灭。什么缘故呢?因为这盏油灯,是由一个发下宏愿、广济众生的人所供献的。”

佛陀说完,刚好贫女来到佛前,叩头施礼,佛陀即给贫女授记:“你在来世第三阿僧祗百劫之中,可以成佛,名叫灯光,十号具足。”

贫女难陀得到佛祖的授记后,万分感激,长跪佛前,请求出家。佛祖即便答应,让她作为比丘尼加入僧团。





12 条评论:

  1. 如果給中國人見到鹿? 速逃,性命難保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唔止中国人钟意食鹿肉,纽西兰人都食好多鹿肉,佢地好会赚钱,又请D中国人去个度打理鹿场,锯鹿角整鹿茸卖俾D游客,仲有鹿尾巴、鹿筋、鹿鞭,成只鹿无DD浪费!

      删除
  2. 回复
    1. 贫女难陀,有一颗善良美丽的心。

      删除
  3. 鹿肉鹿肉,好吃,我也喜欢!
    古色古香,好似脱离尘俗的蓬莱。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们那边有鹿肉卖的咩?

      说真的,这些地方使人有点流连忘返。

      删除
  4. Alamak我昨天留的comment又hilang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ええ、ごみ箱には何もないですね!
      困っだな!

      删除
  5. ninie,好久不见。太忙了!:(

    你的日本行真精彩,写得很仔细。佩服呢!

    十面霾伏,我县终于失守!API一度飙升至330点!明天停课。
    你那里有下雨吗?
    我这里连一滴都没有!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仙蒂,今早到处烟雾朦朦,所以都没去公园晨运呐!
      幸亏在下午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热气减退少许,可是没看见天上的云,还是灰灰一大片,不知明天情况如何?

      删除
  6. でもコメントはどこに行ったんだろうかよくわかりません。
    ちゃんと調べたほうがいいじゃないのか?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又没问题呐!
      何が問題なの?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