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日本的厨房 (2)






女儿指着那个大大的、超特式的饺子招牌说:“看!你的饺子呐!”
大阪王将饺子,对俺这个饺子老饕实具吸引力,半点不迟疑,立即步入店内,一定要尝试一下,大阪的饺子(ギョーザ=giyoza)到底有何“巴闭”。

虽然咱们只点最小份的饺子和一碟毛豆,可人家还是热诚的招呼周到,斟茶递水。充满干劲的料理达人,就在店面煎煮炒烫,眼见他们在处理客人所点的食物,皆是一副蛮用心的态度,就算是一小碟毛豆,也绝不马虎,令食客如俺们、自然而然心生感激,有似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品尝那些被端到桌上的美食。

轻轻咬一口沾了少许醋、夹上几根姜丝的大阪王将饺子,啊-------这饺子皮薄、馅料鲜美,味道适中,外皮煎得脆软度也恰到好处。看来那些三不五时、就把一碟厚皮兼过咸的日式饺子、煎得脱皮裂口的大马日式料理厨师们,真该来大阪学功夫咯!






据说大阪人具有开创精神,他们对烹饪技术的要求特别高。手艺绝佳的厨师和餐馆老板,也喜欢采用各种富有创意的新方法,弄出许多独具风味的菜式和精致的美味佳肴。作为江户时代贸易中心的大阪,有大量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新鲜食品,满足了大阪人对食品味道鲜美、兼且价格合理的要求。




章鱼烧(たこ焼き=takoyaki),为大阪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小吃,那是在和好的生面团里,加进小块煮熟的章鱼、葱丝等材料烧烤而成的。俺有机会站在路边,目睹那些俊男美女如何制作章鱼烧,整个过程好像很简单:先把油放入圆形小模具里,再倒粉浆至满,加章鱼和蔬菜烧烤。最考功夫的、就是得快速把粉团一粒一粒的翻过来翻过去,煎到金黄色即可。一份6至12个的章鱼烧,刷上甜酱、沙拉酱,一口一个;吃时要小心,丸子里面可能还是滚烫的呐!





据历史记载,大约在公元200年的后汉年代,中国流传一种以盐、醋、米及鱼腓制成的饭团。战乱时期,这种饭团正好是逃难的充饥食品,往后,饭团的品种更多样化,有蔬菜、鱼类、肉类,甚至加入贝壳类。
公元700年的奈良时代,漂洋过海的商人,把饭团传入东瀛;当时的日本人,用醋腌制饭团,加上海产或肉类,压成一小块,整齐排列在一个小木盒内,作为外出沿途上的食粮。直到公元1700年的江户时代,饭团已经演变为广泛流传的寿司,成为日本人日常的普通食品。

看着餐牌上很大一盘的寿司,不禁有点犹豫不决,对服务生说:“太多了,吃不完呢!”
服务生建议,“可以点半份的。”
哦!原来可以点一半的,那实在是太好了!
回想起在大阪吃过的握りずし(にぎりずし=nigiri-zushi)(握寿司),还有天罗妇(てんぷら=tempura),还真的是回味无穷呐!





在道顿堀有两大著名拉面,那就是神座拉面和金龙拉面。金龙拉面是没有提供坐位的,食客得站着吃面,因为档口的空间小,所以总是挤满了人潮。







神座拉面店里,有长长的桌子围绕着一组合作无间、动作快速的厨师以及服务生。客人身后的板壁上,备有许多钩子用来挂包包和外套,可谓贴心得很。
别担心那些包包会被偷掉!这里可没有番薯邦的劫匪抢匪飚车党、以及随时冲入店里砍人抢劫的亡命匪徒。在大阪吃拉面,可以很安心的慢慢去品赏一口汤、一口面,咬一点豚肉(ぶたにく=buta niku),又吃点韮菜、糖心滷蛋,直到喝下碗里最后的一口汤,方心满意足,回身取回包包,穿上外套,施施然的离开。




16 条评论:

  1. 曰劇中經常看到的場景。

    回复删除
    回复
    1. 系咩?尼排多数睇韩剧,场景最多就系汉江。

      删除
  2. 我还是比较喜欢水珠饺子。
    日本拉面吃了,要喝5杯水哦!
    放很多ajinomoto。

    回复删除
    回复
    1. 水珠饺子?是什么饺子来滴?
      每次order拉面,一定吩咐:うすい、おねがいします!
      这样,那碗拉面的烫也可以喝得很爽了。

      删除
    2. >うすい、おねがいします!

      薄く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薄くしてお願いします。

      这两个会比较自然。
      你可以参考一下。

      删除
    3. 紧急关头,什么grammar都忘光光了,幸亏日本人还明白我要什么的呐!ははは~~~

      删除
    4. 日本拉面听说是九州福冈的猪骨拉面最好吃哦!

      删除
    5. そうですか!
      曾经在香港的赤腊角机场,吃了一碗很正宗的味千拉面,那个猪骨熬的烫头啊,真是好味到无得顶ね!那时候也记得吩咐他们“少咸”,所以那碗汤也差不多给我喝光光了,ははは~~~日本人和韩国人,就是喜欢吃重咸的拉面,吃惯清淡口味的我们,怎么受得了?

      删除
  3. 简单几个字便把饺子形容成那么美味,叫人真想去一试日本饺子。我很爱饺子, 尤其是山东人包的饺子,我只爱蒸的而不是煎的。很久以前,我发现一家韩国餐馆,里面的人都说华语,他们懂汉字。他们告诉我说他们是山东人,所以对面食特别了解。那个老板娘亲自干面,拉面,他们的三鲜炒马面,简直让我神魂颠倒。可是,那家餐馆后来卖了给别人,一切大不如前。失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番薯邦,还没机会吃到很正点的水饺和日式饺子,反而在香港吃过靓的灌汤饺,在大阪就试过这个很正的王将饺子。去年在西安吃的全饺宴,骗人的,难吃得要命!以后有机会去山东,一定要吃山东饺子, 希望不会令人失望咯!

      删除
  4. 原来扶桑也有饺子好吃的呀?赞!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哇!那是日本的中华料理之一;日本厨师也喜欢用锅来炒菜,一面炒、一面把锅敲得“kang kang” 响!

      删除
  5. 吃过2处日本拉面,都比想象差。还是City-A1 kg koh 某一家的板面好吃。
    还有饺子,唉。
    天妇罗就很喜欢。
    当然,还有螃蟹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咯!其实云吞面、板面都胜过拉面。烫头最重要,有些死咸、或是油腻腻、或是那块猪肉带有腥味,实难下咽!

      删除
  6. 味千拉面好像是间连锁店。
    我在新加坡也看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前看过一个documentary film,好像是说这个味千拉面的;面一定要从日本空运到其他国家的连锁店,三不五时,由总部派日本师傅去check 那些汤的 quality。他们放若干猪骨、几只鸡下去熬8个小时,还有用绳子绑着的豚肉。不知道如今的味千拉面,是否仍然keep up to the quality?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