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古芝地道


感觉越南的司机们、驾驶本领实在非常高超,因为越南的交通状况真是十分混乱,交通灯等如虚设,也几乎没人遵守什么交通规则。庞大数量的摩托车,很多时跑上行人道去,行人要过马路,真是惊险万分,险状连连。我们的司机一路上就是不停的按喇叭,乒乒乒乒一直往胡志明市西北面驾去,走了大约有70公里,来到郊区一个叫做古芝县富美兴乡的地方。




参观地道前,先被招呼去欣赏60还是70年代的黑白越南抗战电影。很多雪花的画面,加上一把低沉的叙述嗓音,俺的眼皮越来越沉重-------------



自从越南被法国殖民统治后,人民过的是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由是开始了长达80年的抗法斗争。虽然最初的多次起义均以失败收场,人民心中那股「烈火莫熄」( reformasi)的火焰,却是越烧越炽热。

1911年有个越南年轻人叫做阮爱国(这就是后来的胡志明),到海外寻求救国之道。胡志明从他接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悟出一套救国的方法,要摆脱被殖民的耻辱、解放全民族、使国家独立,就需要一套革命理论、以及革命组积的领导,以进行革命解放运动。1930年2月,胡志明在香港成立了越南共产党。

1940年9月,日本入侵越南,殖民的法国人竟然同意日军驻扎,越南人更惨,除了被法国佬奴役,还要遭日寇欺负。

1941年5月,越南独立同盟(越盟)成立,把人民团结起来,展开武装斗争。1945年3月9日,日本发动政变,夺取了法国军控,把越南变为日治殖民地,如此更促使一股抗日救国的新高潮,统一的越南解放军随之而成立。



1945年第二次大战结束后,胡志明在北方的河内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刚刚才把日寇赶跑了,法国人食髓知味,再次入侵越南,越南人又要和法国人再次打仗了。古芝地区的土质是坚硬的黄色黏土,适於建地道,于是在1948年,总长度17公里的古芝地道开始被修建。






1954年,越盟在中国的军事援助下,在奠边府战役中获得胜利,根据《日内瓦协议》规定,越南被割成南北两个部分,以北纬17度为界,北方由胡志明领导的共产党执政,南方仍然是由法国所统治,法国人摆上一个傀儡皇帝保大,还有一个由美国挑选的首相叫做吴庭艳。

隔年,美国取代了法国在越南南方的地位,吴庭艳在美国支持下发动政变,自己当上总统,成立越南共和国。身为天主教徒的吴庭艳,任职期间,极力迫害共产主义者和佛教徒,甚至要废除佛教,大搞军事统治,激起民众强烈反抗,许多僧侣自焚抗议,社会矛盾越演越烈。如此情况下,美国干脆策动陆军首脑杨文明政变,推翻吴庭艳,让政变的军队乱枪把吴庭艳和他的兄弟一并打死。

1961年12月,美国派出第一批士兵400人到达西贡,一年后,数量增加到11.2万人。美国把它的“亚洲密友” 韩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纽西兰,甚至台湾,通通召集组成联军,介入这场战争。

美国对越南觑觎的最大因素,应该是从战略地理上,可以威慑苏联和中国;美国发动越南战争,实现全球战略争夺,在军事上体现出强烈霸权的欲望。





越战时期,南方的共产党继续扩建古芝地道,挖到有200公里的长度。地道分3层,最下层深达8米,地道里有水井、粮仓、会议室、医院、宿舍等设备。出入的洞口狭小,适合瘦削体型的人,高大的美兵想钻进去就成问题了。不过如果敌人把一个炸弹手馏弹丢入地道的出口,就足以把里面的人全都炸死闷死了!所以森林中随处建有陷阱,以防止美军的偷袭。





俺们也进入最上层的一小段地道,体验一下个中滋味。狭窄幽暗的通道、人在里面得躬着身子匍匐前进,乌漆墨黑的情况下,一只手护着头部,免得撞上坚硬的土壁,另一只手摸索着、紧跟着前面的团友,攀上爬下、热得满身大汗。骤见微光,出口在即,走上地面,方舒一口大气。





6 条评论:

  1. 所谓“山老鼠”,的确有他们生存之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和马共的情况差不多,很惨滴!

      删除
  2. 他的Rules讲那么多,没有讲到肥仔、肥妹不可以进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团里的胖哥胖姐都很有先见之明,没敢进地道,就怕屁股和大肚腩给卡在洞口,进退不得,那时就大镬liao!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