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般若品第二 (10)

慧能叫大家听他念颂:

说到法通及自心通,有如大日处虚空;唯有传授见性法,出世度众破邪宗。
法本来就不分顿渐,迷悟时间有快慢;只有这见性法门,庸愚的人不能知。

说法即使万般异,合得理体仍归一。烦恼黑暗住宅中,时常须要慧日照。
邪念来是烦恼到,正念来是烦恼除;邪正二念都不用,清净极至无余境。

菩提本是自性觉,若起心念就是妄;净心处在妄心中,但正心念无三障。
世人若要修佛道,一切法门都不妨。时常自己反省过,与道即就能相当。

众生各自俱有道,各自修行不相妨。自离其道别求道,终身无法得见道。
风尘波波了一生,最后还是自懊恼。想要得见真实道,行为正直就是道。(波波=辛苦)

自己如果无道心,暗行不能得见道。若是真正修道人,不见世间的过非。
如果只见他人错,己却过非偏了左;他人有非我不非,我非人是自己过。

只要自止非人心,就能破除烦恼障。憎怒喜爱不关心,稳伸两脚自在卧。
想要教导感化人,自己须有方便法。不使他人有所疑,就是自性的显现。

佛法常住在世间,并不离开世间觉,离开世间寻菩提,正如寻求兔子角。
正见名为出世智,邪见名为世间惑;邪正两见尽扫净,菩提自性分明见。

这首颂是顿教法,亦是名为大法船,迷闻不悟历多劫,顿悟只在刹那间。


六祖又说:

“如今我在大梵寺说的这顿教法门,普施法界众生,但愿在我言下即时得此见性正法、成就自性真佛。”

当时,韦刺使与官僚和在会的僧俗弟子,听了六祖的讲说,均一一反省悔悟,大家都向六祖顶礼,一同赞叹:“太好了!真没想到在岭南这荒蛮之地,竟然有佛出世!”



(论议)
禅学是以心的自性为中心,故六祖要人注重心通见性,不要在相上摸索。一切不在功过得失上著想,一切要在自性上自悟自证。到得内证心源时,那就是所谓心通。明心见性,明白本来的面目,才是明白佛法。



7 条评论:

  1. 回复
    1. 系咯!脑筋要清净,个心咪甘乱,唔好阿知阿左,甘就--------

      删除
  2. 妳游中国时,有没有去拜谒广东的六祖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啊!去广东韶关时,就去过南禅寺咯!

      删除
    2. 讲错左,是南华寺!

      删除
  3. 哈哈,原来波波是辛苦啊?!
    不解~

    回复删除
    回复
    1. 根据唐朝的 岑参 《阌乡送上官秀才归关西别业》诗:“风尘奈汝何,终日独波波。
      宋朝的 梅尧臣 《书南事》诗:“ 大梁 国南门,驛骑方腾趋。波波一何急,蛮寇围 番禺 。
      而 明朝的 袁宏道 《仲春十八日宿上天竺》诗:“终日忙波波,忘却自家宝。”

      所以呐,以前的「波波」就是つかれる的意思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