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谁在越战中得益?

大巴驶近胡志明市的「战争博物馆」,越南地陪阿Kent,又开始叮嘱在座各位了,这趟是要咱们好好记住,在馆内看那些恐怖核突照片时,嘴巴要紧紧闭上,千万不要批评骂美国佬,免得令正在馆内参观的其他洋人难堪。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看来一定是曾经发生过游客在馆内,看到那些挂在墙上的血腥照片时,忍不住破口大骂美国人、当年在越南所干下的“好事”。



这所开设于1975年的博物馆,原名叫做「美国战争罪恶馆」,1995年越南和美国恢复邦交后,就立刻改名叫做「战争遗迹博物馆」。




所谓的遗迹,除了很多很多惨不忍睹的震撼照片外,另有陈列在馆外的美国战机、直升机、坦克、毒气弹、炮弹等武器;加上美军对越共战俘施以酷刑的器具,如断头台、关囚犯的兽笼、禁闭女战俘如焗炉般的密室等等等等。








1968年3月16日,一队美兵在越南广义省的美莱村(My Lai)进行大屠杀、轮奸、肢解尸体等暴行。屠杀事件被掩盖了一年多,直到先后有几个美国士兵,写信反映自己所在部队的暴行,并提到美莱村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虽然美国陆军极力封锁美莱村屠杀消息,可是纸又岂能包得住火呢?一年后,美国记者Seymont Hersh把惨案揭发,1969年11月12日《纽约客/The New Yorker》杂志刊登了(Tham sat My Lai/惨杀美莱)的丑闻,国际社会哗然,也间接促使美国境内反战情绪高涨。
美国政府惟有演演戏向大家交待一下,于1971年3月,军事法庭把一名曾经下令开火、叫做凯利的陆军中尉,判处终身监禁。不过很快的经上诉后,凯利被减刑至四个半月,另有25人被起诉,最后全部都无罪释放。

“Kill Everything That Moves”就是一部揭露越战期间,美军暴行的历史著作,身为记者、历史学家兼作家的Nick Turse 化了10年时间,走访了超过100名美国越南战争退伍军人,得到大多数老兵的合作,获得许多新的档案以及有关资料。



一场打了14年的越战,让三百万以上的越南人丢失生命,导致两百万人伤残,三十万人失踪;战争导致越南经济萧条,百姓流离失所。越战给越南留下了88万孤儿、100万寡妇、和20万的妓女。



最记得在一部韩剧中,男主角说的一句话:“一场越战,让韩国有机会从经济废墟中重生。”
此话可怎么说呢?

话说美国人打仗最爱搞联盟,拉上几个仆从国组成联军,以示所谓的“ 正义”,当然另一方面,可以藉此减少美军的伤亡。在越南战争中,美国要求盟国出兵,其中,表现得最积极的就是韩国。

开始时,美韩媒体曾经把韩国派出第一支工兵连到越南的事件曝光,引起韩国民众和左翼分子的不满,但在总统朴正熙的独裁统治下,很少人敢站出来公开反对。美军对韩兵的表现非常满意,希望邀请更多的韩国部队参战。



美国为它的顾佣兵提供了一切装备、训练、交通运输及后勤方面的保障,负担了所有驻越韩军的费用,其中有日本支付的8亿美元。驻越的韩军士兵所得到的物质奖励,是当时韩国国内平均工资的两倍。韩国派兵越南的10年里面,韩国经济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为当时世界第一位,出口以及外汇储备增长将近30倍。由此可见,韩国出兵越南,获得了莫大的好处,乘机会大发战争财,让自己的国家经济腾飞。朴正熙的强烈要求下,从1963年开始至1973年,韩国前后计有超过32万军人出战越南。

战后,根据一位越南老人的泣血控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加上和法国的战争,越南人一共战斗了30年。国土被摧残殆尽,经济严重倒退,其中最残忍和野蛮的就是韩国军队;他们烧毁村子,残杀人民,连死人的耳朵也要削掉。比当美国人的俘虏更加悲惨,一旦给韩国人俘虏了就只有死亡,越南女人都给韩国人做慰安妇,和韩国人所生下的混血儿,少说也有一万以上--------”

2001年8月23日,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钟,向到访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就越战时“韩国派兵参战,无意中给越南人民带来痛苦”,表示谢罪。



6 条评论:

  1. 参观这样的地方,心情总是特别沉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咯!照片上那些恐怖场面,实在令人看不下去,要赶紧逃出馆外!

      删除
  2. 可恶的美国人,一场战争把越南摧残得如此不堪,韓国的參与,豈是几句谢罪词就可以一笔勾消的吗?
    在战火余生的人民,也是痛苦万分的!
    去越南旅行,我也考虑了很久,就是不願见到这个景点的残景,那会让我好像身历其境一样难过。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能成行。

    回复删除
    回复
    1. 除了那个遗迹馆,你不会在胡志明市看到什么战争残景的!许多洋人都喜欢去南越的胡志明市,看看Miss Saigon的故乡咯!
      现在老美和越南不知有多亲密,越南已经从苏联这座大靠山转投美国的阵营了。

      删除
  3. 所以,小日本至今不肯为南京大屠杀真正道歉,就是看到老美自己也为老不尊吧!

    回复删除
  4. 二战时,日本所需的石油、废钢铁等战略物资,几乎全部来自美国,如果不是美国通过输出战略物资大发战争财,日本根本不可能支持长期侵华。后来打日本,完全是在苏联对德大反攻之后为抢夺胜利果实而发动的。其实当时根本用不着丢原子弹,德意日败局已定。美国造了原子弹,乘机会拿来实验一下,同时也可以向苏联展示自己的实力。
    一直以来,韩国、日本,都是躲在美国胯下吠叫逞英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