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满洲里 (2)



时值中国国庆10月黄金周,内地游客几乎把全国许多热门景点都攻陷的当儿,唯独出游的人潮,竟然没有泛滥到达满洲里!




晚饭后,咱们还能够随意的在街上闲逛,对寂静的街道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尤其对灯光灿烂的满洲里市夜景惊叹不已。由於晚上的气温实在太低,走不到两条街,凛洌的寒风把众人逼回旅馆休息。




拥有大约30万人口的满洲里市,居住着蒙古族、汉族、回族、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作为中俄边境城市的满洲里,自然受到俄罗斯文化颇大的影响,具有浓郁的俄罗斯文化氛围,连建筑物也很有俄罗斯的特式。加上经常到这里经商、旅游、购物、休闲的俄罗斯人,使满洲里成为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







在众多的俄罗斯传统工艺品中,最盛行的就是那些绘着可爱脸蛋、体型圆圆的木制套娃。以一个高30米为主题的大套娃,以及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小套娃,加上30个复活节彩色蛋,分布在占地6万平方米、被打造为旅游休闲和娱乐的满洲里套娃广场上。

Matryoshka doll,也即是俄罗斯套娃(Russian nesting doll),最初出现在19世纪的90年代。在莫斯科的Abramtsevo,画家Sergey Malyutin,见到来自日本本州的一套七福神玩具,那是由最外面的秃头寿星,套着里面七个小神像。Malyutin 得到启发,也设计了一套八个的玩具,由工匠Vasily Zvyozdochkin 刻制,然后自己彩绘。最外面是一个穿着传统服装、抱着公鸡的女孩,里面则分别是男孩和女孩,最最里面的是一个婴儿。

1900年,艺术赞助人Sawa Mamontov的妻子,把Malyutin的作品带到巴黎世界博览会参展,获得了铜牌奖。自此,俄罗斯各地都开始制造这种木头娃娃,销往世界各地。
在俄罗斯农村,许多妇女的名字都叫做Matryona或Matriosha ,那些胖嘟嘟的木娃娃肚子里藏着多个小娃娃,和那些健壮又生了许多孩子的俄罗斯妇女的体型最为相似,於是雕刻精致、色彩鲜亮的木娃娃名字,就叫做Matryoshka 了。



16 条评论:

  1. 为什么会有卖binoculor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俄罗斯binocular在这地方很出名滴,还有红外线的呐!游客都喜欢买!

      删除
  2. 你有买木娃娃回来作纪念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哦!拍了照片就行了,不需要又捧了一些不实用的东西回家蒙尘! 哈哈哈~~~~

      删除
  3. 回复
    1. 都可以当系嘅卦!去左俄罗斯嘅隔离咯!

      删除
  4. 他们黄金周都是比较流行出国的!!!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啦!现在那些有钱的都出国旅游了,不过在假期中,还是有很多很多内地游客,把那些热门景点都挤爆的,有些地方人多到连吐一口痰也腾不出半点空间来滴,好得人惊!

      删除
  5. 那里是不是有很多高头大马的俄罗斯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加油站有看见大大只的货车司机,行街shopping的俄罗斯大婶,还有漂亮热情的金丝猫跳俄罗斯民族舞蹈ね!

      删除
  6. 很值得一游的地方!
    俄罗斯娃娃很特别,贵吗?多少钱一个?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便宜的也要50人民币一个,种类很多,个数也不同,从5件套到15件套不等。木质材料也分好几种,看到头都晕了!

      删除
  7. 美丽的城市,为何内地游客会对她忽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这个地方距离中原实在有点偏远,时值深秋,气温也偏低,如果是在夏天,应该是会有不少内地、以及俄罗斯游客滴!

      删除

  8. 那么多俄罗斯人啊?
    中俄混血儿应该也不少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rojak 是一定会有啦!也有很多俄罗斯人每天进出满洲里,就好象新山的人每天去新加坡做工酱滴!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