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鄂温克


将要离开海拉尔的那个早上,小刘还带咱们去参观鄂温克博物馆。到过了海拉尔,接触了许多前所未闻、念得舌头打结的鄂----额----鄂----额----等名称,也终於把一堆最初令俺觉得糊里糊涂的许多名字,搞个清楚。

那么,这个鄂温克族(The Evenks)又是何方神圣呐?原来鄂温克人是一个跨国界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中国内蒙古和黑龙江,其余少数分布在蒙古国(外蒙古)。
鄂温克人一向是大山林中的狩猎民族,“鄂温克”的意思,即“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随着历史的发展,一部分鄂温克族走出山林,迁居草原以及河谷平原地带,一部分则依然留守山林中。



因为鄂温克人曾经居住在俄罗斯的通古斯河(Podkamennaya Tunguska River)畔,所以在俄罗斯,他们被叫做“Tungus”,蒙古人则称他们为“哈木尼堪”,意为“内部很团结”。




“鄂温克”是族群的自称,鄂温克语属阿尔泰语系(包括蒙古语族、突厥语族、满-通古斯语族),可是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内蒙古的鄂温克牧民,大多使用蒙古文,而在农民中广泛使用的,却是汉文。鄂温克族的口头创作有神话、歌谣、故事、谜语等等,还会把桦树皮刻剪成各种工艺品。大部分鄂温克人以放牧为生,其余从事农耕;被誉为“森林之舟”的驯鹿,曾经是鄂温克人的唯一交通工具。

鄂温克族信奉萨满教和喇嘛教,(不过住在俄罗斯的已被迫改信东正教),主要节日有:蒙古人的祭敖包、汉人的过农历新年,还有米阔勒节——这是一个在每年5月下旬,鄂温克牧民统计当年增加了多少牲畜的节日。当天,人们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骑马赶车,聚集在一块,烧香拜佛、掌灯诵经;给马剪鬃尾、烙印,给羊剪耳作记号、给大牲畜拔烂牙等等;接下来是野餐大食会,高歌狂舞,尽情欢度节日至深夜。




鄂温克博物馆正门前,有座身穿盔甲、手持武器、骑在扬蹄骏马上、威风凛凛的英雄铜像,那就是清朝乾隆时期,鄂温克族的著名将领海兰察。

相传某年,清朝派个钦差大臣去海拉尔视察,某天夜晚,大臣和手下四处巡视时,远处传来响亮的婴儿啼哭声,众人循声找去,走了大约有三、四公里的路途,更在森林里找了相当久,才发现一间亮着灯光的木屋,里面传出阵阵婴儿的哭声。出於好奇心,大臣拜访了这户人家,原来是一位鄂温克妇女刚生下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婴。婴儿父母对突然到访的朝廷贵客,惊喜不已,恳请大官为孩子取个名字。大臣认为这名具有大嗓门的婴儿,将来长大必不平凡,加上孩子是诞生在海拉尔森林中,所以就取名为“海兰察”,意即“海拉尔的森林”。

长大后的海兰察,臂力过人,擅长骑射,于乾隆二十年(1755)被征为骑兵,派赴准噶尔(明清时期新疆蒙古族部落)平定叛乱。首次出征,就把叛军的头头生擒,获得“巴图鲁”——英雄的封号。勇敢善战的海兰察,征战南北,战骑踏遍大小金川、收复西藏,甚至平定台湾等多次战役,战功赫赫,晋封达至侍卫大臣、都统参赞大臣等要职。



14 条评论:

  1. 人類有了電腦,體能不斷退化,古人勁啲

    回复删除
    回复
    1. 睇怕将来D人类四肢都缩到细细,只系净番一个手指用黎扫手机同埋笔电嘅屏幕咯!

      删除
  2. 原来这个字"鄂"是读额音, 我对这个字很陌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根本就很少有机会用到这个字滴,只是今次去了内蒙古才认识到那么多鄂----额----鄂-----,想起来都觉得好好笑!

      删除
  3. ninie对蒙古历史很熟悉,真棒!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巴士车上看了30集的成吉思汗咯,又进了两个博物馆咯,好像去那边上蒙古历史课酱子咯-----哈哈哈~~~~~~

      删除
  4. 中国那么多少数民族,好像很多都被汉化了啊!?
    有点可怜。

    回复删除
  5. 中国有56个少数民族,人家的少数民族好像都被特别尊重,特别受到优渥,看得俺们这些日渐被边缘化的番薯华裔,大捶心肝而仰天长叹!

    中国各少数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民族独具特色和不同风格的文化。他们的民族传统文化都受到尊重和保护,各民族可以自由地保持以及发展他们的民族文化。

    为了使到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人家的政府,还会特地组织对各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进行搜集、整理、翻译和出版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人家的政府啊-----还组织了几千多个专家学者,完成了关于少数民族的多种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有中国少数民族简史、少数民族语言简志、民族自治地方概况等丛书好几百种。现在的中国少数民族,都各自有了一部文字记载的简史。

    光看那些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团体,就多到不知其数咯------------

    回复删除
  6. 不过,西藏好像被汉化很严重的样子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历史上,西藏曾经历了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中叶。在1959年之前,十四世达赖喇嘛作为藏传佛教首领和西藏地方政府首脑,集政教大权于一身。占总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占有着西藏全部生产资料和文化教育资源,垄断着西藏的物质精神财富,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极其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民生凋敝,根本谈不上享受文化教育的权利。长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窒息了西藏社会的生机和活力,使西藏文化日益走向没落和衰败。

      删除
    2.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结束了少数上层封建贵族、僧侣垄断文化教育的历史,广大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和精神上获得了翻身解放,成为保护、发展和享受西藏文化的真正主人,使西藏文化成为人民的文化,并为西藏文化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为增进国际社会对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状况的了解,用事实戳穿达赖集团编造的“西藏文化灭绝”的谎言,揭露达赖集团所谓“西藏文化自治”的实质,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2008年发表《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旨在保护和发展藏族人民创造的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的文化,其中包括语言文字、哲学宗教、天文历算、藏医藏药、音乐舞蹈、建筑美学、戏剧曲艺、雕塑绘画、工艺美术等。展示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现状。

      删除
    3. 旧西藏,学习藏语文是上层贵族和少数僧侣的特权,占总人口95%以上的广大农奴和奴隶根本没有学习藏语文的权利。中央人民政府从西藏和平解放之日起就十分重视藏语文的学习和推广,对进藏人员学习使用和推广藏语文提出明确要求。20世纪50年代先后在昌都、拉萨、日喀则等地开办藏语文短期训练班、青年训练班、社会教育班、农业技术训练班、财会训练班和电影技术训练班等,积极鼓励、支持和组织各族群众学习藏语文和科学技术。西藏自治区成立后,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藏语文的学习和使用,加强藏语文的教学。西藏教育系统全面推行以藏语文授课为主的双语教育体系。藏语言文字在西藏得到广泛使用。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法规,西藏各级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下达的正式文件和发布的公告都使用藏、汉两种文字。在司法诉讼程序中,对藏族诉讼参与人都使用藏语文审理案件,法律文书也使用藏文。各单位的公章、证件、表格、信封、信笺、稿纸、标识以及机关、厂矿、学校、车站、机场、商店、宾馆、餐馆、剧场、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图书馆等的标牌和街道、交通路标等,均使用藏、汉两种文字。
      番薯机场连半个中文字都没有,真是太岂有此理!!!

      删除
    4.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自1959年建台以来,始终以办好藏语广播为重点,共开办有42个藏语(包括康巴语)节目(栏目),藏语新闻综合频率每天播音达21小时;康巴语广播频率每天播音18小时。藏语节目年译制能力由1996年的1200小时增加到2007年的9235小时。西藏电视台藏语卫视频道于1999年正式开播,每天播出大量的藏语专栏节目和藏语影视译制片,现有藏语电视栏目21个,深受西藏各族人民的喜爱。自2007年10月1日起,藏语卫视实现了24小时滚动播出。西藏电视台2007年藏语影视剧译制量达500小时(639集),译制电影拷贝564个,译制节目35个。每年保证有25部新译制的藏语电影在农牧区和基层群众中放映,广大农牧区实现了电影藏语化。西藏有14种藏文杂志、10种藏文报纸。全国有20多种杂志有藏文版。《西藏日报》藏文版2002年7月扩版后,每周从28个版增加到36个版,日发行达2.5万份。《西藏科技报》、《西藏科技信息报》、《致富之友》等藏文报刊,成为广大农牧民学习科技知识、掌握致富经验和方法的必读物。西藏自治区现有文艺工作者4000余人,其中藏族占90%以上,专业艺术团体10个、少儿艺术团体4个、民间艺术团18个、乡村业余文艺队500多个、藏戏队160个。这些文艺团体经常深入农牧区,用藏文创编节目,用藏语表演。

      删除
    5. 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物保护工作,从政策、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西藏的文物管理机构逐步健全,文物保护队伍不断壮大,文物保护体系渐趋完善,文物研究和保护的能力不断提高。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大昭寺、罗布林卡被列入其扩展项目。拉萨市、日喀则市和江孜镇被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区现有馆藏文物数十万件,其中国家级文物1万余件。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俗得到尊重,国家把藏传佛教作为藏民族传统文化,给予有效保护。半个多世纪来,西藏文化不仅没有灭绝,恰恰相反,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合理的继承、有效的保护和大力的弘扬。达赖集团和一些西方反华势力,自己享受着现代文明和文化的成果,却以“保护西藏文化”为名,要求藏民族和西藏文化永远停留在中世纪状态,成为活化石,生活在今天西藏的藏民们,真系啋佢地都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