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牛蒡的联想





今天特意去超市买牛蒡,已经有好几个星期没煮牛蒡茶了,因为新年期间,巴刹和超市堆满的都是应节的蔬菜,牛蒡这么冷门的东东,当然没人会有闲情去进货啦!

开始煮牛蒡茶喝、是因为看了一套韩国纪录片,那是介绍牛蒡对人体的益处。牛蒡原本生产自中国,公元920年左右引进日本,日本人把牛蒡当成宝物,栽培出多个品种。在日本和韩国,牛蒡是人们常吃的保健菜肴之一,它甚至可以与人参相媲美,所以也叫做东洋参。

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就是其中有个韩国西医,他说自己在37岁时的样貌,憔悴得有如57岁;自从他天天泡牛蒡茶来喝,如今已经57岁的他,在别人的眼光中,他的样貌却好像只有37岁。
记得当时看到以上这个例子,不假思索,隔天俺就立刻去买牛蒡来煮茶喝了!但光是以牛蒡煮茶,觉得淡然无味,於是加入几粒红枣,哗!那味道就香甜可口得多了。

纪录片里另有一个肥仔,白天上班时,总是无精打彩,累得一直就是想睡觉。然后肥仔开始每天把牛蒡、白萝卜加上叶、红萝卜、香菇煮水喝,连上班也带着一大壶。喝着喝着,肥仔渐渐感觉到不像以往那么容易疲累,加上饮食转以清淡为主,每天更坚持走路上班,几个月下来,肥仔的大肚腩、双下巴和全身的肥脂肥膏,不知何时竟然掉落得七七八八。昔日精神萎靡的韩国肥仔,已经摇身变成一个体型扎实、神采弈弈、身体健康的韩国青年了。

更有一个Ajuma (韩国师奶)在几年前因患乳癌而施过手术,只见片中的Ajuma ,每天也是煮上一大锅的牛蒡、白萝卜+叶、红萝卜、香菇茶喝。Ajuma 对五行蔬菜汤简直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至少几年下来,癌细胞没有复发的现象。

这道所谓的五行蔬菜汤,原来最初是由日本细胞学博士、名叫立石和所泡制出来的。立石和的父兄都死於癌症,他自己也患上胃癌,更转移至肺部,立石和从1500种食物中找出了五种蔬菜来熬汤,竟能有效的抑制癌症,得以活命,从新为生命注入活力和元气。

“黄帝内经”有记载:人要健康,就要吃五色、五味、五香食物。按中医理论,五色五行分别滋养五臟(心、肝、脾、肺、肾)五腑(胆、小肠、胃、大肠、膀胱)。而用五种高碱性蔬菜熬成汤汁,能有效将百病之源的酸性体质,调节成弱碱性体质;其中所含的多种植物营养素,作为抗氧化剂,可消除体内产生的多种自由基(free radicals),提供细胞适当的生存环境,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以及抗氧化功能。

最初认识牛蒡(Burdock),来自於日本烹饪节目,由於牛蒡在日本是家家户户日常蔬菜,譬如:凉拌牛蒡、牛蒡酱油渍、牛蒡沙拉等,每餐必定会出现在饭桌上。专家门认为,牛蒡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植物纤维的含量,为根类食物之首,植物纤维有助於清除体内垃圾,可以说是大自然最佳的清血剂。牛蒡的保健功能,更被认为可以消除、以及中和有害人体健康的“活性氧”,而“活性氧”=氧自由基(Reactive oxygen)不仅是致癌的因素,也是动脉硬化和老化的原因之一。

2011年3月以前,俺所选购的牛蒡,皆来自於日本;自从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发生后,谁还会那么笨去吃日本的核辐射牛蒡呢?也幸亏在20世纪80年代末,牛蒡已经再从日本引回中国大量栽种,价格是比日本货便宜得多。俺也试过买中国牛蒡来做味增酱牛蒡,可惜嚼在口里的味增牛蒡,就好像在嚼一丝丝的柴皮般,几经辛苦,方把那碗味增酱牛蒡,分好几天才把它给啃完。

其实,福岛核电事故的祸害、是远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要来得更加严重,更加可怕的。可是日本政府全然不把它当一回事。尽管许多核专家如Arnie Gunderson、Leuren Moret、小出裕章(Koide Hiroaki)等,一而再、再而三的分析事故的严重性,可日本当局就是无视於一切。

每年的中秋节,整个韩国都会呈现出过节的忙碌景象,在中秋节准备祭祀祖先的贡品,是韩国人的传统习俗,海鲜就是祭祀品的其中重要之一部分。然而就在2013年的中秋节,韩国水产商贩愁容满面,受日本福岛核污水泄漏影响,许多韩国家庭已经不敢吃海鲜,改用其他食品来替代。就算韩国政府、全面禁止从福岛县及其周边地区进口水产,韩国民众对核污染的恐惧,使到大部分人对一切海产品都望而却步。

福岛核灾难即将满3周年,日本政府仍然保持三缄其口,福岛核灾持续严重污染太平洋。在东京都新宿区百人町,东京都公共卫生研究所从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检出检测值正在逐步增加的碘131、铯134、铯137。由於海水可能有漂浮的放射性物质,鱼类等海产品在水里呼吸时,有可能造成吸入性污染,也即内部污染。另外,从海洋打捞的海鲜,也可能因沾染到放射性的粉尘污染等物质,造成外表面污染。

已经3年了,日本政府天天还在向它的人民以及全世界大力洗脑,说什么食品都大丈夫(没问题),日本全民和游客皆食用辐射食品,日本政府对后代的祸害以及医疗的沉重负担,更是完全视若无睹。日本的海产和农作物已经让人退避三舍,俺可要切记切记,韩国江瑶柱、韩国乾耗也不能吃了,还有昆布、紫菜、海带------------




6 条评论:

  1. 福島事件是投入日本的第三夥原子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萝卜头整爆左个核弹,连累埋D街坊,搞到大家冇啖好食!

      删除
  2. 哎呀, 我这趟北海道之旅, 吃了几餐海鲜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哦-----噢-----喔-------
      上网去看http://enenews.com/professor-pbs-consolidated-mass-radioactive-water-moving-unison-across-pacific-west-coast-study-fukushima-nuclear-material-stays-confined-narrow-band-ocean-support-concept-random-dispersion-map,或者去facebook like 那个 Enenews's status.

      删除
  3. 还有渔产哦~
    还记得,不要去吃sushi了。

    回复删除
  4. 很久都没有帮襯日本餐厅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