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Sochi 的联想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第二十二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国家落在俄罗斯,相信俺也不可能有机会知道,在世界上居然有个叫做Sochi的城市。原来Sochi位於俄罗斯南部,边境沿着黑海扩展有一百四十五公里,看来世界上最狭长的城市也非它莫属了。
由於依山傍海的缘故,Sochi 成为地球最北端的亚热带气候区,虽然它和加拿大的多伦多、中国的吉林市处在同一纬度,当多伦多和吉林市的温度都在零下十几度时,而Sochi长年的最低温度,竟然不会超过5度以下。




Sochi本来是一个很小的市镇,沼泽一片,荒芜杂乱,并且虐疾横行。1898年,人们在这个地区发现了硫化氢矿泉,据说接近40度C的硫化氢温泉,具有调节神经系统,促进新陈代谢,治疗支气管炎、肺病、心血管病、皮肤病等等其他疾病的疗效。1909年,Sochi的第一座疗养院建成,上世纪30年代初,列宁政府向全民提供免费医疗,Sochi也被发展成为一个旅游、以及在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疗养胜地。

提起西伯利亚,就会令人想到那里漫长寒冷的冬季,年均气温低于0度C,东北部甚至可以冷至减70度C。可是Sochi 在一年中,却有二百多天是阳光普照的,从4月到10月,人们都可以在温暖的黑海海水浴场里游泳,从10月到第二年的5月,由於北方冷空气的渗透和充沛的水汽输送,导致降雪量和雪覆盖面积很大,大家又可以兴高彩烈的在坡上溜冰滑雪了。

有了Sochi这么一个温暖的疗养地,那绝对是俄罗斯人在苦寒折磨下的最佳避风港。著名的苏联作家 Nikolai Alexeevich Ostrovsky,在Sochi 的疗养院里,虽然当时已经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脊椎硬化,经他口述而由妻子整理,于1933年完成了他的自传小说 “How the Steel Was Tempered”——《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在30年代的苏联无产阶级革命文学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此次在Sochi举行的冬季奥运会,有个35岁的泰国滑雪选手,成绩排在最后倒数第一名,却被各媒体争相访问,风头几乎盖过了其他获奖的滑雪运动员。究竟是谁这么“巴闭”?
原来是那个叫做Vanessa Mae Vanakorn Nicholson(陈美)的小提琴家,为了要参加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放弃了原先跟随继父的英国国籍,加入了她生父的泰国国籍,更以生父的姓氏,Venessa Vanakorn 报名参赛。
1978年出生在新加坡的陈美,4岁时随着再婚的华裔陈姓母亲移居英国,当别家的孩子还整天腻在父母的怀抱中时,3岁的陈美已经学弹钢琴,5岁学小提琴,10岁便参加正式演出。1995年,陈美的首长专辑 “ The Violin Player ” 令她一炮而红。出了两三张中规中矩的唱片后,陈美转型为妖艳非常誇张大胆性感的形象,演奏的小提琴曲目,也趋向摇滚音乐风格。1996年,陈美的泰国生父公开批评她简直就像一个“soft-porn showgirl”,还声言不要认她做女儿。当然她的华裔母亲,也是她的经理人,以及英国继父,齐声为陈美辨护,还反击说陈美的形象关她生父鸟事。不过,在1999年,陈美就把她那个虎妈经理炒了鱿鱼,从此母女变成陌路人------------


6 条评论:

  1. 冬奧始終不及奧運那麼風靡

    回复删除
    回复
    1. 梗系啦,净系睇人地滑雪,戈D冇雪滑嘅又无份参加,都唔好玩嘅!

      删除
  2. 哈哈,现在经济不好陈美不拉小提琴,要滑雪赚外快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当初陈美只顾着赚钱,没有好好充实自己,喜欢滑雪就自己去滑好咯,可是还是要出风头,滑雪滑到包尾,也要让媒体帮她打广告!

      删除
  3. 原来陈美有段这样的故事!
    曾经栽培她的人, 到头来却变成陌生人, 可悲!!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她的虎妈很有问题,把女儿当摇钱树。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