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虫洞的联想

看了套名为《神医》的韩剧,故事一开始就是情节紧凑,话说崔莹大将军护送元朝公主和高丽新王恭愍王回高丽,途中被王叔多番派人阻挠,刺客甚至在元朝公主的颈项抹上一刀。御医只能以针灸暂时为公主止血,太深的伤口与过度失血,已让公主命在旦夕。元朝公主的生死攸关高丽国的存亡,有大臣建议恭愍王,亲自去天上找神医来救治公主。

大臣把众人带到一处据说是当初华佗离开的“天门”,只见一个大大的漩涡在转动,越转越大,漩涡中心的洞口也越来越宽大,大臣说,只要走进漩涡的洞里,就能到天上去找神医。
崔莹问大臣为何自己不去?眼见每个人都在畏惧退缩,奉了先王命令,要尽力保护恭愍王的崔莹大将军,毫不犹豫走入漩涡中心,穿越“天门”。

电光火石间,崔莹发觉自己已经到了“天上”,而其实他是穿越了时空隧道,也就是所谓的“虫洞”,来到了几百年以后的现代汉城街头。街上的人,都把这个古装打扮的大汉,当作是搞宣传打广告的临时演员。误打误撞之下,崔莹看到医学讲座上,正在向观众解释、如何可以把伤口缝合得不留钉点疤痕的整形外科医生柳恩秀,崔莹立即把这个“神医”扛着回去救公主。穿越了虫洞,崔莹和神医回到了共愍王元年时代。-------------------------

剧情来到最后,被尊为医仙的柳恩秀,等到时光之门再次开启,回到现代,匆匆拿了一些准备救治崔莹将军的药物,趁着漩涡还未消失之际,赶紧穿越虫洞,回到元朝时代的高丽国去寻找崔莹。柳恩秀发觉,自己在虫洞进进出出之间,再次回到崔莹的世界时,那已经是恭愍王继位5年以后;而成为了大护军的崔莹,在两人曾经相约重逢的大树下,正在痴痴的等待着柳恩秀。


Image result for 虫洞


60多年前,爱因斯坦提出了“虫洞”(Worm hole)理论,那是宇宙中存在的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狭窄隧道,虫洞能让原本相隔亿万公里的空间,扭曲变成近在咫尺。而在20世纪50年代,已经有科学家开始研究“虫洞”,不过一些物理学家认为,虫洞的引力过大,可能把所有进入的物体毁灭,所以不适合用在宇宙航行方面。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新的研究发现,虫洞的超强力,可以通过负质量(Negative mass)来中和,达到稳定虫洞能量场的作用。相对于产生能量的正物质和反物质(anti matter),都拥有负质量,可以吸去周围所有的能量,把原本细小的虫洞扩大,让太空飞船穿过。目前的太空航行,如要从地球上到达最近的一个星系,动辄也需要好几百年的时间,而通过虫洞,就能把行程大大缩短,一瞬间即能到达宇宙中遥远之处。

据英国媒体曾经报道,物理学家霍金,在拍摄一部有关宇宙的纪录片时提到,其实人类是有能力建造接近光速的宇宙飞船,并且能够进入未来。霍金更强调时光机的关键点,就是所谓的4度空间,即时间的长度,在太空中,万物也是有时间的长度。霍金举例:开车直线行进,等如在1度空间中进行;左转或右转,等於加上2度空间。至於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上下行进,就等於进入了3度空间;而穿越时光隧道,那就是进入第4空间,科学家把这个隧道叫做“虫洞”。

霍金指出,虫洞无处不在,小到肉眼难见,它们存在於空间和时间的隐密裂缝中。宇宙万物都不是平坦或固体状,如果贴近观察,会发现所有物体,均会出现小孔或皱纹,这就是基本的物理法则,而且适用於时间。在3度空间中,时间也有细微的裂缝、皱纹和空隙,而比分子、原子还细小的空间,则名为量子泡沫(Quantum foam),虫洞、就存在於其中。

理论上,时光隧道或虫洞,不只能带着人类前往其他行星,假如虫洞两端位於同一位置,太空船进入后,再飞出时会仍然接近地球,只是进入了所谓“遥远的过去”。

据说在1990年,南美洲委内瑞拉的机场控制塔人员,突然发现一架早已淘汰、连雷达也找不到的客机飞临机场。机场人员问:“这里是委内瑞拉,你们从那里来?”
飞行员听后惊呼:“天啊!我们是泛美航空公司914号班机,从纽约飞往佛罗里达州,怎么会飞到这里呢?”
机场人员看了他们的飞行日记,注明飞机是在1955年7月2日起飞,后经查证:914号班机确实在1955年7月2日从纽约起飞,飞往佛罗里达途中突然失踪,一直没找到。机上50多名乘客全都赔偿了死亡保险金。35年后,914号班机的人回到美国家里,发现孩子们和亲人都老了,而他们却依然和当年一样年轻。

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在光速中,空间可以缩短,时间可以变慢,在时空穿梭那一刻,时间是静止不动的。所以,当宇航员从太空回来时,他手表上的时间,的确会比在地球上的慢了一点。

至於失踪了将近两个月的MH370,我们都希望它只是不经意的穿越了虫洞,绕了一下子就会再回来的,只不过在地球上等待盼望的人,得耐心的等多一点时间而已。




4 条评论:

  1. 虫洞有太多疑点,914号也没人能100%确实。

    回复删除
  2. 一艘名叫「海风号」的英国游艇1981年8月在百慕达三角区突然失踪,船上6人骤然不见踪影。不料时过8年,这艘船在原地海面又奇蹟般出现,船上6人安然无恙。这6人都表示,当时失去知觉,对已逝去的8年时光毫无所觉,以为仅过了一瞬间。
    调查人员反復告诉他们已经过了8年,最后他们才勉强接受这个事实。至于当天他们都做了什么?他们说不出来,因为他们只感觉过了一会儿,似乎什么也没干。
    参与调查的澳洲不明飞行物体(UFO)专家哈特曼对此十分兴奋,因为这还是首次在百慕达三角区失踪的人重新出现,以前只有失踪的船再出现。
    1954年在加勒比海,夏里·罗根和戴利·诺顿驾驶气球和其他50个参赛者参加气球越洋比赛。当时天气晴朗,视野清晰。突然在众人面前,这个气球一下子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消失多年的气球1990年突然在古巴海面出现,使古巴政府大为紧张,以为美国派出秘密武器来进攻。古巴飞机驾驶员詹美·艾捷度少校说:「一分钟前天空还什么也没有,一分钟后便多了一个气球。」当时古巴军方在雷达发现这个气球,以为是美国的秘密武器,一度派飞机想把它击落。
    最后气球被古巴飞机迫降在海上,两名驾驶由一艘巡洋舰救起,送到古巴一个秘密海军基地受审。这件怪事不但古巴人感到惊讶,连两名气球驾驶员诺顿和罗根也同样迷惑不解。
    他们说,当时正在参加由哈瓦纳到波多黎各的气球比赛,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36年。只感到全身有轻微的刺痛,好像微弱电流通过全身,然后一眨眼面前的一切包括大海和天空都变成一片灰白色,接着一架古巴飞机在面前出现。
    芝加哥调查员卡尔·戈尔曾查证过罗根与诺顿的说法,他们确在1954年参加气球比赛途中神秘失踪。戈尔认为气球进入了时光隧道,他说:「对他们来说可能只是一瞬间,但地球却已过了36年。」

    回复删除
  3. 回复
    1. 乜家伙都揾唔到,只有如此寄望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