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我爱仙人掌



望着篱笆旁的仙人掌,内心充满了感激,这株当初只有一块的仙巴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也不须特别的呵护和照顾,越长越壮,如今已有众多子株。
一般的仙人掌,外面全身都是钢刺,其实它们都是外刚内柔,表面虽然坚硬如铁,内心却是娇嫩如水。就好像俺种下的这株仙巴掌,有时还会开出红色鲜艳的花蕾,迎着阳光,展现它娇媚温柔的一面。

话说多年前的某天早上,下床时双脚踏在地板上,右脚跟一阵刺痛,疼痛只持续了几秒钟就消失了,当时也不以为意。隔天起床时,不止脚跟有针扎的刺痛,每走一步,就感觉有个螺丝起子在右脚跟处轻钻一下。

因为已经订了机票,赶着去香港陪年迈的三姨过一个中秋节,只好随便在右脚跟贴块风湿膏药布,就匆匆忙忙的出发了。当日,那趟国泰航空班机,好像故意和俺开玩笑,把飞机停到老远老远的角落,害俺一步一跛的走上走下了不知有多少道扶手电梯,几乎走完了整座赤腊角机场,化了整个小时,方见到在外头伸长了脖子在等候的表弟。表弟说,他刚才真是有点担心,这个大乡里表姐,不知会不会在偌大的机场里面走失掉?

三姨知道俺脚跟痛,早已准备了一双舒适柔软的拖鞋,让俺在屋里穿。
表弟说:“看来你这个一定是患上了足底筋膜炎,我有个伙计也是这种情况,医生教他做一个很简单的脚部伸展运动,就是抬起腿,脚跟尽量往外,用力一蹬---------”
於是乎,第二天早上一睁开眼睛,俺在床上就做起“蹬你一脚”的腿部伸展运动了。说也奇怪,蹬了几天下来,脚跟的疼痛好像减轻了,还可以去大屿山,又搭巴士兼走了很远的路,还去了筲箕湾参观香港海防博物馆。

回到家里,右脚跟又开始闹彆扭了,而且这回痛的时间更长,痛的程度更深。朋友说,你的脚底一定是长骨刺了!就在俺被疼痛整得六神无主时,巴刹里卖菜的阿婆说:“最好去找那些巴掌形的仙人掌,烧热来烫脚跟!”

 自此每天晚上,俺用友人不知从何处搜集回来的仙巴掌,拿一块来烧热,把右脚跟轻轻放上去烫。烫着烫着,感觉好舒服,一面凉了,再把仙巴掌的另一面烧热,继续烫。算起来前前后后,大概也烫了有三、四十块的仙巴掌,也不知什么时后,右脚根的疼痛,突然消失得无影又无踪。
看着塑料袋里剩下的最后一块仙巴掌,俺不假思索,即刻把它植入一个填满了泥土的花盘里。看起来已经有点乾瘪的仙巴掌,经受阳光泥土和水分的滋润,不久就生根,接着长高,在头上接连长出了许多嫩嫩绿绿的小小仙巴掌。

据清代的《本草纲目拾遗》中有所记载,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而《岭南采药录》记载:仙人掌焙热烫之,用於治疗乳痈起结核。
对咯!生疮都能治,不管是筋膜炎还是生骨刺,焙热的仙人掌,确实是治好了俺的疼痛脚跟,谢谢仙人掌!谢谢巴刹卖菜的阿婆!



16 条评论:

  1. 回复
    1. 沈兴近来好吗?
      祝你健康快乐!

      删除
  2. 命硬~~不怕任何天氣

    回复删除
    回复
    1. 系架!唔使点理,净系除下D野草甘啦!

      删除
  3. 墨西哥人也吃这仙人掌的哦!
    你可以上网check他们的recipe:)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次去一个Organic farm, 老板叫她的妹妹煮仙人掌糖水给我们吃,那个笨笨的Ajuma把仙人掌连皮带肉一起煲,苦涩到没人要喝,全浪费掉!

      删除
  4. 你是把仙人掌放入沸腾水烫热, 还是放入烤箱烘热?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用铁钳夹住一块仙人掌,在gas stove 烧一下就行了。

      删除
  5. 还行。日子难过还是得过,谢谢关心与祝福。大家加油!

    回复删除
  6. ninie,母亲节快乐!
    原来仙人掌酱好用!收下啦!多谢多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祝仙蒂母亲节快乐!
      对咯!后来有朋友的姐姐也是脚跟痛,骨科专科也不行,还是用仙人掌烫好滴!

      删除
  7. 仙人掌的皮要去掉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用去皮啦!拿去烧一下就行咯!

      删除
    2. 可是皮上有刺!怎样?

      删除
    3. 上图这种仙人掌的刺,不会好像钢针那样,烧热踏上去,也不会觉得刺脚。

      删除
    4. 哦!原来是这样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