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疑问品第三 (5)

大家听了六祖的话,方才对见性明白了解,一起向六祖恭敬顶礼,同声赞叹:“善哉!善哉!这真是前所未听过的最妙的佛法。” 并颂唱:“普愿法界一切众生,听者都能同时开悟,同时证果。”

六祖说:“善知识!如要修行学佛,在家也是可以的,不一定要出家在寺里。在家人能依法修行,就好像东方人心地善良;出家在寺不能依法修行,就有如西方人心地不良。只要自心能够清静,就是西方的极乐世界。”

韦公问:“在家人要怎样修行呢?愿和尚特为教授。”

六祖说:“我给大家说一无相颂,只要依这无相颂去修行,那就有如与我同在一处。若不照这方法去修行,即使剃发出家,在修道上又有什么益处呢?”
[所以说:道是行的,不行何用道?德是做的,不做那有德?必须要依方法去修行,才能见效。]

颂曰:“心地平等,何须烦劳持戒?能行直道,何必再用修禅?知恩就能孝养父母,知义就能上下相怜;谦让就能尊卑和睦,忍辱就能止恶无喧。若能在勤於钻木取火,污泥中定能生出红莲。
苦口的真是利病的良药,逆耳的必是利行的忠言。若能悔过,必定能生智慧;饰过护短,必定心内不贤。日用之间常行利他之事,成就佛道不是由於施钱。菩提自性只要向心寻觅,何必徒劳更向心外求玄?听我说偈后,依此去修行,遥远的天堂刹那在眼前。”

[平,就是没有贪嗔痴,若能守持戒律,不被三毒所害,心平无波浪,没有无明,就不须辛苦持戒律了。行为公平正直,除去一切毛病习气,这就是禅。
谈到报恩当要孝养父母,因父母生育之恩如山高海深。父母爱子女,这就是慈悲怜悯,即属於义。互相谦让则尊卑和睦,那就不会发生争执纠纷。
忍,就是不要胡乱说他人的坏话、破坏、嫉妒、造谣,一切以和平安宁为重。钻木取火和淤泥生莲,是说如果能把欲心断掉,即使在家修行也一样可以有成就。
有所谓:苦口良药,忠言逆耳。生了病得吃能治病、却又非常苦的药,如果有人向你提出劝导、指出错误,这就是你的善知识!
若知错改过,必生智慧,反之,即愚痴。
日常所行所做,要常饶益众生,不要尽对自己有好处,成佛并非靠布施钱财,要自己修行才可。菩提觉性、觉道,是向内心去找,而不是往外去找玄妙的。]


六祖又说:“ 善知识!大家切记,总要依照偈颂所说的去修行,见取自己的自性,能明心见性,才能直成佛道。这法是谁也不能替待、或是等着任何人的,一定要自己去用功。大家现在暂且散会,我要回曹溪南华寺,你们若有疑问,就来曹溪问我。”

这时,韦刺史和官僚,以及在会的善男信女,各人都得到开悟,共同信受教法遵守奉行。


论议:
“太虚大师曾说:仰止为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实现。”

修行无非在净化自己的人格而已。净化人格,即不须问时间、处所、身份的区别。就在日常生活里行住坐卧中,返观自照,体悟自性,在在处处无不可成佛。愿东愿西,在家出家,都不是成佛作祖的必要条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