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Another family





 2014年初,韩国上映了一套改编自真人真事的电影《Another family》,故事背景讲述了一名父亲,因为女儿的死亡,在长达7年的时间,与南韩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三星打官司的过程。在影片中,大企业化名叫做真星(Jinsung)。

这位平凡的父亲名叫黄相基,因贫困而无法继续让女儿上大学,对孩子感到无限的谦疚。而女儿则为了替当出租车司机的爸爸换一台好车,并让弟弟能够继续学业,才高中毕业,就马上进入三星工厂上班。做父亲的,还曾经一度因为女儿能够在大企业上班,感到安慰和自豪。

在三星半导体厂工作了一年八个月的黄于宓,一直觉得很累。2005年10月底,她打电话回家说自己噁心、头晕、呕吐。同事把她送去三星电子厂的医务室,医生给她做了抽血化验,随即让她住进一家大医院。医生告诉黄相基,他的女儿得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得立刻接受化疗。
片中的于宓在哭诉:“ 我经常淤青,吃什么都吐,常常感到疲倦、噁心。公司的医生让我去大型医院检查,因为血液有异常情况,最后被确诊患有白血病。那时,我害怕的哭了,心想自己必死无疑,每每想到,眼泪就不由自主的往下掉。”

2003年开始,才18岁的于宓,就在三星的半导体工厂上班,和坐在她隔邻的同事李淑英,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工作。每天,她们从头到脚都要穿上无尘服、戴上无尘手套,这样做只是为了给半导体保持一个无尘的环境。于宓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里,在把电脑晶片浸入一桶化学原料中,得面对一系列有潜在危害的化学品、烟霾和电离辐射。和她做着同样工作的李淑英,当时得了皮肤病,需要定期治疗。

2006年的夏天,于宓再次入院,和她同在3号线工作的李淑英,刚生了第二个小孩,却被诊断得了白血病,五周后就去世了。李淑英的猝死,令黄相基的脑袋忽然冒出了许多问题,他觉得女儿的工作环境,尤其是那些浸泡晶片的化学物,可能和白血病有着很大的关系。

于宓患病,最初公司方面也有派人向黄家了解情况,还存钱进于宓的银行帐户帮助她进行治疗。当黄相基告诉对方他想向政府提出工人赔偿要求,以帮助支付于宓后续的治疗费用,三星的管理人骤然成了变脸人,从此,所有事情都改变了,三星变得充满了敌意。

黄相基文化程度不高,对半导体的毒害史更加一无所知。李淑英死后的几个月,于宓白血病复发,黄相基不顾三星的反对,坚持要提出工人赔偿申请。三星的管理人员坚称他女儿的病,绝对和三星无关,还质问他为何要把责任推给三星。

于宓於2007年因白血病去世时才22岁。悲痛欲绝的父亲,抓着女儿冰冷的手,做出了承诺,要竭尽全力,找出真相,把事实公告世人,女儿的病是三星害的。


黄相基在梦中见到了女儿,声声喊爸爸救命,女儿伤心哭泣的样子,让他痛心的醒了过来。问女儿口口声声说了什么?想起这天就是女儿的生日,没能给她买喜爱的冷面,也没能给她买一件漂亮的裙子,觉得过意不去。女儿年纪轻轻,就得和病魔作艰苦的斗争,在疼痛中,也没半句的呻吟和抱怨,却时刻操心着昂贵的住院费。


2007年3月6日,在医院治疗后,父亲开着出租车回家。于宓躺在后座,快到家时,女儿说很热,父亲把车窗打开一点,然后女儿又喊冷,父亲赶紧把车窗关上。于宓的妈妈回头一看,女儿已经停止了呼吸。

于宓过世后,黄相基寻找拜访了政府官员、政党人士、维权人士、民间团体、记者等等,尝试联系任何一个可能帮助他作调查的人。一些人表示同情,但多数时候是帮不上忙,因为没多少人愿意听他说。

3个月后,黄相基来到Korean Workers Compensation and Welfare Service 填写申请表格。后来一位媒体记者介绍了30岁的劳工维权人士Lee Jong-ran 给他认识,Lee 为他起草了一份计划书,决定帮他付诸行动。

南韩人引以为傲的三星,工厂只求干净整齐,如何处理化学物质却轻率以待,无视员工的安全、健康,没有重视员工的生命。因为长期接触有毒致癌化学物质包括苯(Benzene)、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砷气和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等,导致罹患白血病及其他罕见癌症的三星半导体员工,超过200多人。

南韩导演金兑玧,打算把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但是找不到出钱拍戏的老板。商家们就没看好这种平民跟资本家斗争的故事,能否把片子拍成功还是个未知数。在资金不足下,摄制组在街头和网上筹款,没想到竟然会筹得经费12亿韩元,捐款者成千上万,有超市老板赠送物资,还有市民自发协助演出。三星向韩国新闻出版社施压,要他们对这套反三星电影,只字不提。

直至今年的8月,法院最终裁判,三星需对员工黄于宓和李淑英的家属作出赔偿。评论人士道,排名全球第5大企业的三星集团,确是南韩人的骄傲,但这也是由部分员工,以生命所换来的代价。



12 条评论:

  1. 真人真事,好彩仲有天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点解穷人永远都俾好钱人虾嘅?

      删除
  2. 远在韩国, 近在我国也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污桶烂真腐还说要建核电厂wor ! 阴功咯!

      删除
  3. 上个月,我去韩国。
    那里的韩国人很support他们的国产货。
    统统都是Samsung,Daewood的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车子也好像全部都是韩国车,好靓滴!

      删除
    2. 不知道他们的政府是不是和我们的一样,外国进口车都收很高的税!?

      删除
    3. 全世界只有污桶真腐是酱衰滴!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韩国,由于众所周知的韩国人爱国情结,之前10年20年间拉动了韩国本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汽车工业。Hyundai、Kia的崛起速度让人堂目结舌。而现在据调查显示在韩国传统汽车等级已经被颠覆,有些现代汽车的价格已经超越了宝马。在韩国欧洲进口车税率从2011年的8%下降到2013年的3.2%,而在未来的几年内,韩国将会取消一部分商品的进口税。到2014年的时候美国产汽车的进口税也将下调至4%,到2016年这税率将会被下调为0。
      一辆进口车可以在Pulau Langkawi 卖6万多,却在其他州卖10多万,真是撞那只死老马的大头鬼!

      删除
  4. 没有吧?很不公平的哦~
    不过Langkawi那里也比较多马来人,政府是不是特别款待他们,也不知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里没有tax 嘛!duty free island wor !

      删除
    2. 哦,这个我知道哦。
      不过,我在想是不是他们偏心罢了。
      你看Penang离开那里其实很近,为什么不在那里开duty free island?

      删除
    3. 根本就是偏到离晒大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