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谁才是登峰英雄?





许多年以前,咱们上中学地理课,第一次读到世界第一高峰,叫做Mt. Everest,当时紧紧把名称记起来,还得背spelling,把那几个英文字母死死钉入脑袋中,测验考试时,那就万无一失了。那个年代的地理课本,根本没任何照片可供参考,只有地图上的Himalayas mountains和一个黑点写着Mt. Everest。

许多年以后,方才知道,珠穆朗玛峰(藏语job-mo-glang-ma rib)就是Mt. Everest。接下来,还有机会看到很多很多摄影家们,在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所拍下珠峰的千姿百态、足以令俺神魂颠倒的照片。从此,俺对年少时从书本上所认识的Mt. Everest,更加的景仰。

2014年4月18日早上,珠穆朗玛峰发生了雪崩,导致13人死亡、3人失踪、剩下4人生还的惨剧。话说当天,Discovery 频道团队,正在准备拍摄冒险家Joby Ogwyn 从世界最高峰峰顶跳伞的历史性创举,没想到竟然成了独家记录这场有史以来,攀登珠峰伤亡最惨重的《圣母峰雪崩悲剧》。
噢!如今才知道,原来Mt. Everest还有另一个别名,那就是台湾人所说的「圣母峰」。

珠穆朗玛峰横跨中国和尼泊尔的边界,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南坡则是在尼泊尔。藏语“job mo” 为女神的意思,而“glang-ma”是第三,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珠穆朗玛峰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藏族视其为第三位女神。

高达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是好些地球人类最希望攀登的大山,只要能站在珠峰的顶端,就代表自己已经征服了世界第一高峰。
从1921年开始,到1947年,陆陆续续有英国人和加拿大人组成登山队,由中国境内的西藏地区进行登山活动,但都没有成功登上峰顶,反而是有不少人冰葬在8000米高度附近地带。1950年以后,中国再也不允许外国登山队,在边防要地的西藏,好像无掩鸡笼似的,自出自入的任意进行登山活动(大有可能兼职间谍活动)。从此,外国登山队只能由尼泊尔境内的南坡去攀登珠峰了。

从1950年至1953年,有美国、英国、丹麦、瑞士登山队都失败而返。直到1956年,由五人组成的瑞士登山队,在大批尼泊尔搬运工人和响导人的支援下,才先后登上了珠峰。这些guide 和porter,就是尼泊尔的少数民族雪巴人(Sherpa)。

由于雪巴人世世代代居住在海拔2700米到4200米之间的村庄,适应了高海拔环境。西方登山客过了7000米,就必需使用氧气瓶,而完全不用氧气瓶的雪巴人,在高山上依然强健矫捷灵敏,他们会预先架好了登山绳索,在冰隙上方把铝梯钉稳。从1921年开始,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英国老外、雇佣了一大群的雪巴人当挑夫和营地助手,自此所有登山队都「照版煮碗,有样学样」了,而雪巴文化也开始有了转变。

珠穆朗玛峰南坡(Khumbu  Glacier)昆布冰川附近的山谷,是最多雪巴人集居的地带。又高又冷的峭壁山谷,不适於农耕,传统的雪巴人以藏印贸易和放牧牦牛为生。随着健行和登山人潮的不断增加,据计每年超过1.5万人去爬Mt. Everest、或是搞步行至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等活动。那些拥有专业爬山技巧、能在高峰处工作、尤其是登过珠穆朗玛峰顶的雪巴人,他们真是非常「抢手」的。这些雪巴人的收入和生活条件,也随之大大的改善了。不过,丧命的机率当然不会少,就好像1922年英国队伍登山时偏遇雪崩,死了7名雪巴人。

超级贫困的尼泊尔老百姓,每人年平均收入不超过160美元,当外国爬山队挑夫劳工的雪巴人,就能在两个月内赚取1400到2500美元。尽管工作有多么的危险,看在钱的份上,雪巴人之间,也会为了登山助手的职位激烈兢争。

1953年,雪巴响导Tenzing Norgay和纽西兰登山探险家 Edmund Hillary,开发了珠峰东南脊的一条登山路线。自此,每年有超过300名登山客尝试走这条路线。一个登山客化费5万美元,就有至少两名雪巴挑夫搬运登山装备。

从南侧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都必须通过昆布冰瀑(Khumbu Icefall),昆布冰瀑就在珠峰尼泊尔境内的大本营正上方,在5500米至5800米的高处。由於昆布冰瀑超危险,随时会发生冰崩,雪巴响导为了客人的安全起见,惟有自己冒险,把所有的物件如帐棚、绳索、氧气瓶、食物等通通搬过冰瀑地带,来来回回也不知要走上多少次。

登山客通常是在凌晨2点到5点之间,戴上头灯穿越昆布冰瀑,因为在这个时段,冰块和悬冰状态可以说是较为稳定,发生雪崩的机率较低。到了白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Khumbu Icefall的冰块开始溶化破裂,悬冰川就会崩塌了。

就在今年的4月18日清晨,雪巴人正要横越冰瀑,为客户搬运器材装备,突然一阵雪崩作响,一场大灾难就发生了。著名登山者Conrad Anker 强调:“攀登珠穆朗玛峰时,真正的负担都在雪巴人身上,冒最大风险的,永远都是雪巴人。”








9 条评论:

  1. 在大自然面前, 人真渺小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个d所谓登山客,俾钱雪巴人拉咗佢地上去,就以为自己好叻咯!

      删除
  2. 其实我比较关心的是,那么多人去爬Mt. Everest
    他们有没有把在山上吃食物、垃圾等都带下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尼泊尔穷鬼政府要赚钱,每年发出酱多登山証,又加上超多的健行者去珠峰大本营,那里现在肮脏得要命,屎尿垃圾和死尸,把珠穆朗玛峰搞得乌烟瘴气。虽说要把垃圾带下山,那些屎尿怎样带?看过纪录片登山者把尿倒入一个指定的雪洞里,他们没乱倒是因为怕等下要铲雪煮水,会把冰尿煮给自己喝。
      上山的人多到traffic jam,旁边又有死尸,下山的人有时要停下来等上一两个小时,等别人上去了才能继续下山。又冷又累的情况下,很多意外就发生在下山途中,稍不留神,就摔下冰川去了。

      删除
  3. 哈哈,可是水都會往下流的。
    人家在上面拉的屎尿水,可能會流到下面的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气温在零下30、40度,屎尿应该都结成冰,不会流到下面去吧!哈哈哈~~~~~~

      删除
    2. 哈哈,没有global warming应该不会有事啦。
      你看什么北极冰川都开始融化了。

      删除
  4. 去过尼泊尔,却错过了寻山。

    回复删除
    回复
    1. Hello Even,你在尼泊尔,应该会有机会望到珠穆朗玛峰呀?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