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15

焉能不种菜乎?

一直以来,每个周末和礼拜天,狮尾新村巴刹总是挤满了人潮,热闹非常,超多青翠绿油油的各种类蔬菜,看着也让人欣喜连连。上个星期天,因为要买蕹菜喂家里那三只乌龟,一大早,特地先转去狮尾巴刹,然后才去公园运动。

踏进巴刹,觉得好奇怪,今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为啥一个个菜档都没开市?仅有几个档口在做生意,但卖的却都是南瓜,好像在庆祝南瓜大丰收似的。熟悉的菜贩说:“ 菜很贵啦!还找不到货源,想开档做生意也没办法!”

寻寻觅觅,后来才在另外一个小巴刹里找到蕹菜,我的天啊!从来从来也没想过,蕹菜竟然可以卖到8令吉一公斤,那几只乌龟要吃比肉类还贵的蕹菜,简直太岂有此理了!

雨季加上水灾,如今本地蔬菜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刷新纪录,价格翻倍飙涨。加上马币汇率好像吃了泻药般,一直往下掉,连进口菜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番薯邦子民向来都认为,自己是住在一片没有什么天灾的乐土上,当然从来就不会有居安思危的想法,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连蕹菜、菜心、小白菜、生葱、芹菜等都变成了奢侈的食物,还出现严重短缺的问题。

自古以来,世人都了解,农业是一个国家人民经济的基础,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偏偏番薯邦就是不重视农业,也忽视随时可能出现的粮供危机。

看看俄罗斯的情况吧!由於乌克兰危机的影响,美国要它的盟友国家一齐向俄罗斯进行多方面制裁。俄罗斯的回应则是禁止和限制部分西方国家进口农产品,并大力在农业领域推行“进口替代” 政策。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耕地和水资源,在粮食生产领域不仅可以完全满足国内需求,还要迈向成为世界粮食生产大国。俄罗斯拒绝买的农作物,只好推销到其他国家,难怪去年底,咱们可以在超市买到19 仙100 克的荷兰薯仔,比纽西兰奇异果更便宜的法国奇异果等---------

至於中国,那更不用说,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不但不必向国外进口蔬菜,还有能力向世界各国输出种类繁多的蔬菜。反观只有2千多万人口的番薯邦,却是逐年增加进口蔬菜,连自家种的番薯都吃不到,还要去买印尼的番薯,印尼的姜,泰国的姜,泰国的米。可是-------可是,如果一旦有啥冬瓜豆腐,人家的农作物得留给自己的国民吃,没有多余的出口;那时,仰赖进口粮食的番薯子民,岂不是要饿死了?

别说番薯邦的农耕技术,落后於邻国的印尼和泰国等国家,番薯邦的菜农严重缺乏耕地。很多都是在所谓的非法土地上勉强耕作,也不知何时会遭到发展商来推土驱逐,把所有待收的农作物全部摧毁,搞到血本无归,在驱逐行动中,往往还发生流血事件。

去年底,番薯政府打着极力打击非法外劳,以及严禁开垦新菜地的口号,去金马仑毁了许多菜圃,捉了一大群外劳,菜田无人耕种,导致金马仑菜产量大大减少。不过,对於那些在山顶处进行屋业及旅游业的商业集团,山顶的树林遭到大量砍伐,地方政府却视若无睹,结果是每逢雨季,金马仑必定发生水灾及山洪事件。

俺已经把贵价蕹菜的根茎分别插入花盘里栽种,还打算种点菜心、生菜和蕃茄,希望在农历新年期间,管他菜价高涨还是蔬菜缺货,乌龟可以有蕹菜吃,俺家也还有几根青菜可以啃啃吧!?




6 comments:

  1. 现在吃什么都贵啦!
    自己在家可以种点豆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我才提议嘛。
      可以作呀菜鸡:)

      Delete
    2. 外坡人最喜欢去怡保吃芽菜鸡滴!

      咱们就买6毛钱芽菜,加红萝卜丝、青色灯笼椒丝、一点点菜脯切丝,炒埋一碟,とても美味しいですね!

      Delete
  2. 我妈妈家最近也是因为菜卖得很贵只好自己种。
    可以吃的健康又不心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咯!如果家里有几个化骨龙,光是买青菜都顶唔顺呐!

      Delete

普者黑(2)

划过了彝家世代相传的独木小舟,接下来去参观溶洞。这里四周皆山连水、水绕山,有山必有洞、有洞则必有水。众人走到火把洞前,咦!怎么闸门关上了? 时已傍晚5点多,参观时间已过,地陪找来看守人把锁打开,通融一下让远方来的客人入洞。 火把洞内石笋如林,钟乳石琳琅满目,在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