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饮饮食食过新年


以前过年是有很多习俗的,如今最被大家重视的,就是在过年时,从不同地方回来团聚的家人,能够围坐在一起,好好的吃上几顿饭。
首先来一道自家泡制「鱼生」,说是「鱼生」,其实是没有鱼的,材料只有白萝卜和红萝卜丝、柚子、苹果、芫茜、酸荞头、海蜇、自制鱼生酱、炸几块云吞皮当卜卜脆,还有放几粒红红的枸杞在上面,稍微点缀一下。



焖元蹄真的不会化很多工夫;先让肉贩帮忙把大骨去掉,把整只元蹄沸水冲洗干净,放入一个锅里,加入水和调味料、花椒八角山楂,把木耳和剩下半棵的白箩卜也加进去焖、煮、焖、煮,煮到只剩下少量的汁,元蹄也就变得软嫩酥烂了。



冬菇海参焖鸡腿,也是煮来毫不费事,把鸡腿和冬菇在锅里炒几下,加水焖煮焖煮,半途再放海参,一会儿就大功告成了。



过年当然要吃点腊味来应节,不过那些腊鸭腿、东莞腊肠、本地腊肠、润肠等,都先泡了个热水澡,然后切小片去蒸;多余的油全蒸出来了,干干爽爽的腊味,不太咸、不油腻,去除了过浓的味道,绝对好吃!






吃过了住家饭,转一下口味,隔天去吃西餐吧!一块牛扒、一碟意大利面,家人围桌分甘同味,有无比温馨的感觉。







吃过了柠檬鸡、生鱼羹、罗汉斋等等菜式,转眼又到了各奔西东的时刻。在启程的前夕,泡一壶温和甘醇的桔普茶,让大家清清肠胃,消积化滞。
桔普茶是把在新会出产的柑,掏空了果肉,放入普洱茶叶,然后烘干,置放越久越好,陈年桔普茶,放越久越香。

据说以前有名进士叫做罗天池,于1847年辞官回到新会的老家良溪村,还带回了许多普洱茶。有天罗天池患上感冒,妻子煮了陈皮水给他喝,他顺手把陈皮汤当作泡茶的水,倒入茶壶。喝了一口,觉得淡淡的陈年桔子皮味,和普洱茶混合起来,香气清幽,沁入心脾。化痰止咳的陈皮汤,加上普洱茶,效果更佳,罗天池觉得咽喉格外舒畅,痰也少了。自此,每喝普洱茶,他都会加上一些陈皮泡着喝。

有次亲戚送来新鲜的柑桔,罗天池灵机一动,把桔皮撕开,去掉果肉,填入普洱茶叶,再盖上割下的桔皮,拿去晒干。还找来稻草把柑桔茶一个个绑成串,挂在书房,又送一些给乡亲,教他们制作,柑桔普洱茶的制法,遂在新会一带逐渐流传开来了。


11 条评论:

  1. 祝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回复删除
  2. 外面吃新年菜越来越贵。
    我那在Johor的小小kampung,一台桌本来RM380多。
    今年就起到RM580多~
    我家人决定在家吃省回钱来开台打麻将更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咯!很多restaurant 都不做a la carte,逼人家吃几百块的 set order,罐头荔枝糖水也包括在里面,简直是揾笨的嘛!

      删除
    2. 在家吃火鍋最方便啦~

      删除
  3. 我要去年ninie家吃饭~
    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文燕一定又煮了很多好料,
      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删除
  4. 原来你的厨艺如此棒哦!!
    外面吃一顿,不便宜,除夕夜一餐,七个人,叫价RM488!!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有最上面那几盘是自己煮,其他都是外食来滴!没有吃set的,就便宜很多。
      懒惰又容易的煮法就是焖煮咯,哈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