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坐禅品第五 (1)

这一品是记述六祖为听法的大众,开示修禅定是不是在看心、看净、和不动上修行的道理,故意「坐禅」为品题。

六祖开示听法的大众说:“宗门的坐禅,本来就不强调返内观心,也不是观想清洁净土,更不是枯坐着一动不动。
如果说返内观心,心原本就是虚妄不实的,既然知道心乃虚妄,所以就没有什么可内观的。如果说观想清洁净土,人性本来就是清净的,只是由於产生了妄想胡念,才把真如佛性给遮蔽住,只要没有了妄想胡念,本性自然就变清净了,着意於观想净土,就产生了执着於净土的妄想,妄想胡念没有什么固定的处所,观想本身也是虚妄的。
洁净本来也是无形无象的,现在却要定出一个净土的具体形象,倒说是修行的功夫;作这一种见解的人,会障碍自己的真如本性,反被净相缠缚住了。

善知识!如果修行坐禅不动法门,要能够看见任何人时,对其是和非、长和短、好与坏、过失和毛病等都视而不见,这才是修到了自己的本性真正不动的境界。
善知识!迷惑的人,打坐时身体虽然不动,但是一开口便说他人的是非长短好坏,这就与正道相违背了。就像所谓的返观内心,观想净土,反而会障碍最高的菩提道。”


论议:
六祖向听法的人开示坐禅的道理,这里的禅是指顿悟的禅,而不是渐修的禅。所以,禅不限於默然静坐,而是行住坐卧都有禅,所谓「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坐禅原是不著於心,也不需要著於清净,也并非总坐着不动。若著到心上,心本来是幻化不实,不是真心,就成了妄心。真正的禅不看心,也就是不看妄想心。

第一步功夫当然是先剔除心中的妄想、无明、贪心、嗔心,培养善念;养成了好习惯,坏的念头就不起来了,一起心、一动念都是善念。接下来,善念也不执着,归於无念,所有的念头都没有了,也不看心,也不看净。不但不起心,不动念,而且没有昏沉。这念心清楚明白,如如不动,处处作主,这就是禅心,悟了此心,即悟佛心。
人的自性本来是清净的,它是无形无相,如来的心就是菩提妙明真心,所以也不看净、也不看心。如果执着到「净」上,被「净」绑住,便是障碍自己的本性。




2 条评论:

  1. 我喜欢这句,【一起心,一动念,都是善念】,阿弥陀佛!

    回复删除
  2. 如果有2/3 的地球人类都做到这一点,那就是接近再回到Golden Age 的时期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