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适耕庄 (1)


报上刊登了劳动节和卫塞节4天假期中,在适耕庄稻田边的马路上,众多的游人和车辆一字排开,在观赏着绿油油的禾稻。

近几年,国内吹起一股本地旅游风,许多海港渔村都成了热门景点。其实国内旅游,最能直接带动当地人民经济的增长,同时可以平衡地区经济以及旅游投资业等的发展。恰逢又有「童鞋」自远方回来,於是约了三几好友,一同到适耕庄走一趟。

小型旅游车在将要启程时,司机及时发现爆了车胎,那个轮胎可谓选对了时间来爆,它也很会照顾大家,没有选在半途出事,是不是应该要感谢司机和那个轮胎呢!?



大约在1956年以前,本地有个叫做“马仔” 的人写了一首粤语歌《赌仔自叹》,后来由香港谐星郑君绵唱得街知巷闻,里面有句歌词是「食更青,顶肚瘾,揾菜头」。其实,“食更青”就是指位於沙白安南南端的渔米之乡——适耕庄。

二战期间,日寇从泰国骑着脚踏车南下,把殖民马来亚的英政府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占领了马来亚,英军全线溃败,退守新加坡。而抗战的主力,就全靠马共建立的人民抗日军,进行抗日游击战。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英国重占马来亚。1948年6月颁布了“特别紧急条例”,疯狂镇压马共前抗日人士,昔日的抗日英雄,被逼和殖民英政府进行武装斗争。为了对付马共,断绝民间在粮食和日用品上给他们的接济,殖民政府实施特订时间戒严、肃清。三不五时,把电影院里的观众全部赶出来,让暗牌(秘密警探)去认人。凌晨时分,会有军警突然包围几条街的店屋和民宅,把睡意正浓的大人小孩全赶到大街上。因为私人恩怨而被硬指为马共惨遭杀害者亦比比皆是。
殖民政府更把所有的新村隔离围起,强制村民聚居生活,吃大镬饭。适耕庄现有的垦殖村和海口渔村,也因此而慢慢形成。



路经安顺,先来和安顺的地标——「斜塔」拍个照作留念。1885年,华商兼建筑师梁全忠建了一栋八角钻尖中华式的蓄水塔,由於霹雳河水泛滥,水塔逐渐倾斜,后来改为钟楼。





到达适耕庄已是中午时分,第一时间就是去祭五臟庙。刚坐下喝杯茶,预定的菜式陆续上座。首先各人来一盅“佛垂涎”,浓浓的汤汁非常鲜甜,里面还有只小鲍鱼和鱼唇等佐料。



适耕庄鱼产丰富,简单的一道清蒸斗底,就是特别新鲜美味。






大家都认为这碟炒饭特别好吃,可能是这里出产的好米,加上新鲜配料的关系,当然还因为这家饭店有组会烧菜的厨师。据说一碟简单的炒饭,越是考验厨师的功力。



甜点是蒸南瓜盅,揭开南瓜顶部,上面是白果,底部是搓烂加了点糖的芋头泥,清甜的
南瓜肉,陪上蒸透的白果和芋头泥,大家一面吃,一面赞不绝口。这也是只有纯朴地方的乡民,才会用心的去准备这些具有特色的食物。


待续

6 条评论:

  1. 对,新鲜鱼最适合清蒸了。你去那间吃,甜品我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源盛隆。你这边去适耕庄很近哦?

      删除
  2. 鲳鱼拿来潮州蒸才好吃嘛。
    要点酸酸咸咸的,才配饭。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碟有5样菜的,就有一式是酸辣海蜇,很醒胃的呐!

      删除
  3. 有知鲍鱼仔嗰盅就系叫做佛流口水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