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忏悔品第六 (1)

六祖为来山听法的士庶,说自性五分法身、无相忏悔、自心四弘誓愿、自性三宝归戒,以及自性一体三身法等。这些程序,好比是在忏摩时的仪式,故以「忏悔」为品题。

此时,六祖在南华寺,看到广州和韶关以及全国四面八方的知识人士、老百姓,纷纷云集到山中请法,於是登上法座,告诉大众说:
“ 来!各位善知识!有关修行成佛的大事,必须要从自性的觉悟中做起。在任何时候,念念都要存正念,不能有邪念,有正念就是自净其心了。此法门要你自己修自己行,旁人不能替代,要见自己的法身——即自性,要见自己心里的真佛,自己度自己,自己守持戒律,这样才算不虚来此曹溪一回。你们既然从远方而来,共同在此聚会,大家都有法缘。现在请各位就地胡跪(即右膝着地)!我先为大家传授「自性五分法身香」,接着再传授「无相忏悔」。” 众人依言,各自胡跪。(胡跪原是胡人跪敬之礼,右膝着地,左膝竖起的跪法。)

六祖说:
“ 第一,戒香:是说自心中无过失、无罪恶、无忌贤妒能的心理、无悭贪嗔忿的念头、无劫掠杀害的意图,这就叫做「自性法身戒香」。
第二,定香:是说看到一切善恶境相之时,自心不会散乱,这就叫做「自性法身定香」。
第三,惠香:即自心无障无碍,要常用智慧灼破无明,观照自性,不造作恶业;虽是修行种种善事,但心中不执着所作的善行。尊敬上辈、体念下人,怜悯孤苦、救济贫穷;这就叫做「自性法身慧香」。
第四,解脱香:自心不攀缘外境,不想善,不想恶,安然自在,无所挂碍,这就叫做「自性法身解脱香」。
第五,解脱知见香:自心既然善恶都无所攀缘,但也不可以沉落断空顽守枯寂,应多方参学,听经闻法,认识自己的本心,通达佛法义理;待人要谦虚和善,不妄自分别人我,从初发心一直到圆满菩提时,真如自性毫不变易,这就叫做「自性法身解脱知见香」。

善知识!这自性五分法身香,主要是用来薰修自心,千万不能离心而向外寻求!”


论议:
自性五分法身香,是自性法身上的五种功德法香。戒定慧三功德法香,是从因上立名;解脱、解脱自见两功德法香,是从果上立名。香的意义,是以智慧火烧那抽象的无价真香,这是真实莊严佛身,这是真实供养如来。这五分香,皆从自性上说, 皆从功德上修,也就是从自证自性法身来成如如佛。若不能用这五分香向内心自薰,而仅仅在小善福德上向外求觅,那就不可能成佛了。

「薰」,就是保持这种正念、保持这个知见。有了正知正见,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这就是「内薰」。作早晚课诵、听经闻法、诵经持咒、行住坐卧具足四威仪、时时刻刻检讨反省,这些都是「内薰」。明白这些道理,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自然就能够成就。这一生内薰成就,就能超凡入圣,就能够得到解脱。




6 条评论:

  1. 回复
    1. 净系解脱嗰滴贪嗔痴邪念妄念就好啦!唔使话要返荷兰架!:-)

      删除
  2. 我喜欢"薰"这个字。只是笔画很多,很难写得美!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到草字头的,就有香的感觉,那个没有草字头的,就感觉那个气味一定不是那么好了!哈哈哈~~~~~~

      删除
  3. 下次去拜佛可以带薰衣草去咯。
    很香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