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Kopi O 和孙大炮


这天,随旅游车来到太平的阿三古邦(Assam Kumbang)天桥旁边,去参观一家建於1933年,据说是全马最早创立的第一家咖啡粉厂。转眼82年过去了,如今咖啡厂传给了第三代接班人,他们依然是使用传统的炭烧法来制造咖啡。可能是因为由木材烧出来的咖啡,有种特别的烟熏味,就算那天没有工人在制作咖啡,俺的鼻腔里充斥的都是Kopi 味。

接下来,游客被安排去咖啡工厂的隔壁喝咖啡、吃roti饼。走入一栋看起来是殖民时期的古老别墅,建筑物的后部,以前应该是厨房的空间,如今用来作售卖部。握着一小小杯的咖啡乌,把一小小块脆脆硬硬的roti 饼沾上Kopi-O,咬着咬着,童年的记忆,霎时浮现了一小块在脑海中。

俺小时候住在一排店屋的楼上,楼下是海南人开的咖啡店。清晨5点不到,那些海南阿哥阿朵(阿哥就是uncle,阿朵就是auntie,阿嫂)就起床煲滚水、蒸糯米饭,忙得不可开交。俺们这些小瓜,就算用被蒙着头想睡久一点,耳中还是会听到传自楼板下方,阿哥阿朵那些kiki koko的木屐声。到了6点正,楼下传来乒乒乓乓的巨响,几乎把所有人都震醒了,那是一块块厚厚的门板被除下时所发出的嘈音;每天早晨6点,就会有顾客上门喝咖啡、吃面包、生熟蛋和加央糯米饭了。

每逢老爸的同乡来找他倾计(谈天),他就给俺两角钱,叫俺拿着那个青色唐瓷的mug,到楼下去买咖啡乌。海南阿哥泡了一大mug黑黑的Kopi-O,幸亏俺的臂力还不弱,能够捧着上楼去。老爸和同乡就一面讲着香山话,一面叹gao gao的 Kopi-O。




从厨房拾级上去,即别墅的前厅和卧房。这栋叫做“长春圃” 别墅的墙壁上,挂了好些孙中山和一个女人的照片。

又记得很久很久以前,老爸对俺们说了一段陈年历史:他老爹在年轻时,曾经做过一件毕生中最难忘的大事。
话说俺老爸籍贯广东省中山县圣狮村,当年在生活困苦的岁月里,他老爹竟然把老婆和四个年幼的孩子摆在家里不管,带上全副家当,跟随他隔壁翠亨村的老乡去搞革命。俺这祖父追随的同乡,姓孙名文, 还因为这个心目中的偶像,而改信了基督教。

孙文带着这个忠诚的乡里,还有乡亲父老为他筹集的一大笔款项,搭上轮船,远渡重洋去到檀香山和墨西哥。后来,老爸的老爹的家当帮老乡搞革命而结果全给革光了以后,在经济拮据、人地生疏以及语言不通的情况之下,自己死死气返回圣狮村的老家,据说当时袋子里仅剩下一个一元的墨西哥铜板而已。

孙文就是孙中山,也叫做孙逸仙。可能是孙中山每次回乡,在乡亲父老面前鼓吹他的革命理论,其间在广东香港广西等地区,也发动了十次都不成功的武装起义,香山佬(中山也称做香山)渐渐认为这个同乡都几识得车大炮,所以就给他起了一个花名,叫做孙大炮。直到今天,好些住在中山石岐的乡亲们,提起孙中山,还是昵称他为孙大炮。



1891年的一天,有个出生在香港当年也只有18岁的姑娘,与24岁的孙中山在屯门基督教堂初次相见,听了他的豪言壮语后,姑娘对孙中山万分钦佩,简直崇拜得五体投地,认为他是一个不平凡的领袖人物,立马追随孙中山去搞革命。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姑娘就陪着孙中山流亡海外,足迹遍及日本和新马一带,在太平时一起住进了“长春圃”,这就是照片中的陈萃芬,也是孙中山革命初期的亲密伴侣。



4 条评论:

  1. 原来太平有个地方叫做assam kumbang, 我还第一次听到,下次要去看看!!!
    我很少喝咖啡,不过这种传统的,我应该会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极少喝咖啡,试喝的只有两口吧了!哈哈哈~~~~~~~~

      删除
  2. 我比较少喝kopi。
    Teh tarik比较多要kurang manis的。
    不过我在英国喝红茶、咖啡都不放糖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