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填房」的终结战


一直以来,清明时节都是雨纷纷的嘛!可是今年的清明节,却是热得人人头昏脑胀晕陀陀。记得家里的老人家说过,也确实曾经看过好几个例子,不懂什么原因,在清明期间,那些大限将至的老弱残兵,多数会选择在清明的前几天匆匆离开这个世界。

上个星期,一名80多岁的老街坊,也是一名退休老师,突然呼吸困难,在送往医院途中离世。
退休老师原本在北马一个岛屿当小学教师,当年40多岁无忧无虑快活自由自在的单身贵族,突然只身南下,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城市去嫁给一个60几岁的男人。所谓矿家的男人的妻子,50多岁因哮喘病去世,家人看他夜夜外出花天酒地,担心他等下娶一个不三不四的女人回家,於是多方打探寻找,要帮老男人娶回一个「填房」。

以前老一辈的人,妻子死后,把再娶回来的大龄姑娘,或是年青寡妇,均称作「填房」。外表看起来斯文大方的老师,被男人和他的亲戚们相中了。在老男人的儿女以及一群姨妈姑爹努力游说撮合之下,终於,身著旗袍、一身端庄打扮的老师被迎进了男人的家。后来,左邻右舍就把这家的新女主人叫做“填房老师”。

最初的两三年,填房老师和老男人以及家人的关系,可说是非常的融洽,当老师炫耀着左手戴着后辈送给她的翠绿玉镯子时,让一众邻里羡慕不已。每逢学校假期,老男人必会带着「填房」出国旅游,据说,那是他以前从未和死去的老婆做过的事情。

好景不常,由於早期夜夜笙歌的关系,才60多岁的老男人,健康开始走下坡,吃药的份量比饭量多了好几倍。填房老师白天要去教书,回家就得当护士。早上,老师把病人搁在轮椅上,推到庭院晒太阳,手里拿着一把尺,要病人举手抬脚做运动。偏偏病人又不听话,当惯了老师的「填房」气起来,把老公当小学生来训,禁不住一面骂,一面用尺敲他的手。从此,邻里每天都会听到老师中气十足的唠叨声,以及老男人上气不接下气的衰弱漫骂声。

最初,邻里看见老师单枪批马、嫁入老男人这户向来以势利和霸道著名的人家,确实有点为她担心。岂知老师并非省油的灯,所谓“一物治一物,糯米治木虱”,老男人的子女以及姨妈姑爹不单止欺负不了她,反过来是家族的财产竟然被她掌控了。一旦牵涉到利益和金钱,各人的伪装都不自觉的卸掉了,原本的真面目自然都显现出来了,家庭斗争也陆续上演了。邻里对这家人如此戏剧性的故事,不由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就好像追看那些婆妈又煽情的TVB电视剧集一样,时时追探剧情的新发展。

老师刚演完了今世的「填房」角色而离去,如今,那家人的子女最关心的事情就是:留下的房子和财产,究竟会给谁?


4 条评论:

  1. 不要争啦。
    一人一份就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Greed的种子偏偏就在人的心中无限制的膨胀,盖过了伦理道德------

      删除
  2. 可以成为电视剧的题材,很有看头咯!
    如果当初没有嫁进来,她的人生路或许平坦许多,虽然寂寞一些,不过少很多勾心斗角。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选了这样子的一段后半生,天天活得好像竖起了钳子的螃蟹一样,那应该是很累的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