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6

可否让海龟活久一点?



孩子问俺,想不想跟他去汪洋大海中的一个岛屿渡假。记得友人曾经说过,如果孩子请你外出用餐,叫你去那里玩,一定要连双脚都举起来赞成,表示你很乐意和年轻人同欢乐。所以,俺不假思索,立刻回应:“好得很呐!”

孩子问:“敢不敢坐快艇?”

快艇?俺坐过不少在湖中和江中绕来绕去的游艇和小船,至於快艇嘛,应该是没啥差别的吧!?不用想那么多啦!跟着去就是了。




行程开始,从吉隆坡乘一个小时左右的飞机,到达吉兰丹州的Kota Bharu 机场。

“我们不是要去离开丁加奴海岸20多公里的大停泊岛( Pulau Perhentian Besar)么?为什么会飞过来吉兰丹的呐?” 俺可有点搞不清楚。






有位马来老伯在机场接了咱们上他的的士,左转右转,转了大约一个小时,来到丁加奴北端的一个小镇Kuala Besut。原来往返停泊岛的交通生意,全由Kuala Besut 和吉兰丹的Tok Bali 码头所包办的。登上快艇,即刻展开一段很刺激的海上旅程。

随着陆地渐渐消失在视线外,船夫把速度加快,船头迎切着一波又一波的海浪,船身被冲击得不断飙起又落下,而大家还是坐得稳稳的哦!每个人的头发迎风飞舞被吹得乱七八糟,这时就可见得,马来妇女的tudung 也是很好用的啦!

在茫茫大海中,湛蓝的天空,连接着碧绿的海水,天连水,水连天,海水和天空合为一体,让人有点分不清是水还是天。经历了快艇在大海中被抛上抛下颠簸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行程,终於让俺深深的感受到,蓝蓝的大海是如此的神秘和美丽;辽阔浩翰的大海,是如此的博大与深邃;气势磅礴的大海,拥有深不见底的宝藏和强大的活力。




哗!终於可以看见沙滩了,咱们上岸投宿的地方名字很特别,叫做Bubbles。这里是大停泊岛南端名叫Tanjung Tukas 的海湾。以前,客人得涉水走上沙滩,旅社员工会帮忙扛行李,幸亏不久前,才刚刚添加了以铁桶和木板打造的浮动码头,让俺可以轻松的上下快艇,走上沙滩。






也是潜水教练的华人老板,带领着一群友善的马来员工,虽然在斋戒月,掌厨的马来大叔,照旧依时准备三餐给客人裹腹,煮的菜肴可一点都不辣,大人小孩都吃得好开心。

喜欢来Bubbles 的旅客,大部分是洋人,除了进行潜水、浮潜等活动,每当船只把饮用水食物日用品等运送到岸时,他们都会自发自动的帮忙搬东西。就在4月间的一个清晨,众人发现整片沙滩堆满了不知从何处冲上岸的一块块油污,全部大人小孩总动员,化了两天的时间,才把沙滩上的油污清理乾净,总共装满了60多个大大的黑色垃圾袋。




据说在2亿多年前,地球上就已经有了海龟,海龟的寿命最长可以活到152岁。如今海龟的生存已经遭受严重威胁,海洋的污染、垃圾让海龟死亡;许多海滩的发展让海龟失去了产卵的所在;人类的活动和噪音干扰了海龟,使牠们不再上岸孵卵。沙滩的灯光、照相机的闪光灯,皆对海龟的产卵孵卵造成困扰。





每年的4月到10月是海龟的繁殖季节,在Bubbles, 有两位来自澳洲的海龟保育人士,加上分批来到岛上的国际学校学生的协助,他们每晚轮流守在乌漆墨黑的沙滩上,等待海龟产卵爬回海里去后,把像乒乓球般大小的海龟蛋收集起来,埋在特地打造的孵卵区里,过了大约50到70天左右,小海龟破壳而出,就把牠们放回海里去。



凌晨1点多,轻轻的敲门声把咱们唤醒,哦!有海龟上岸产卵了!
在漆黑的沙滩上,除了潮水的击拍声,四周是一片寂静。大家屏住呼吸不发一声,在学生们的引领下,慢慢走到离海龟下蛋的不远处。藉着洋妹子们手电筒的微弱昏暗红色灯光、以及天上连绵众多闪耀的星光照射下,约略可以见到两只体形巨大的海龟身影伏在不同的大坑里,耳里传来海龟的重重呼吸声和不断拨沙的声响。

海龟是保护动物,海龟蛋也是明文规定被禁止食用;去年,一群乌洞官员在山打根聚餐,桌上摆着一盘海龟蛋。照片在网络上疯传,遭到各界批评,而那只所谓的乡村及区域发展乌洞部长,明明自己面前堆着龟蛋壳,却矢口否认有吃过龟蛋。部长还说自己胆固醇高,没吃海龟蛋,也不知道有法律禁止食用海龟蛋这码子事。



长时间在水下生活的海龟,不像鱼类用腮来呼吸,而是用肺来呼吸,那是一种吞气式的呼吸方式,但牠的胸部不能活动,每隔一段时间,便得游上海面伸出头来呼吸。所以,另一海上热点项目,就是带游客乘船去追海龟。当看见有海龟出现,大家相继跳入海里跟着海龟游,直至牠们再次沉下海底。



海龟是一定要上岸产卵,每次可以生下50至200粒蛋,但是幼龟成活的机率只有千分之一。其实,在市场上,一粒像乒乓球大小的海龟蛋,可以卖到块多马币。据知在Bubbles的外国海龟保育者都是志愿工,辞职来到岛上做研究项目,每晚在沙滩上守夜拾海龟蛋,他们只被允许留下20%的龟蛋孵化,其余的80%都得交给某某单位;否则,这些「龟蛋」真系唔会放过佢地咁话喎!


4 comments:

  1. 哎呀,我上次去丁加奴有吃过海龟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几时和乌洞部长做了abang adik 的?哈哈哈哈哈~~~~~~~~~

      Delete
  2. 哇,感觉有点神秘的岛屿,这个岛会不会很大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Pulau Perhentian Beasar 比 Pulau Perhentian Kecil 大,比Pulau Redang小。 红毛比较喜欢Bubbles Resort,没有那么商业化,比较大自然和纯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