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踏足屈原的故乡——宜昌


地陪小李问咱们,可知道楚国有那一个皇帝吗?

因为屈原的关系,最有印象的当然就是楚怀王了。楚怀王姓芈(mi),熊氏,名槐,他的父亲是楚威王,儿子是昏庸无能和无所作为的楚襄王。[楚国辞赋家宋玉写的《神女赋》,里面所描述的“襄王有意,神女无心”的男主角,就是这个楚襄王了。]

楚怀王继位后,打算重用屈原等大臣,针对弊政进行一系列的革新,可惜引来楚国贵族的反对,导致变法失败。后来他还懵闭闭,上了秦国宰相张仪的当,毁掉齐楚联盟,使楚国从鼎盛走向衰亡。

公元前29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楚怀王不听昭睢(sui)和屈原的劝告,被秦昭襄王(战国时期秦国国君)骗去秦国,结果客死咸阳。公元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领兵南下,攻破楚国国都,屈原在同年五月五日,写了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



公元前340年,屈原出生在宜昌市、秭归县的一个四面青山绿水回环的村庄-平里。宜昌历史悠久,文化丰厚,为楚文化和巴文化的重要发展地理位置,屈原和王昭君皆出生在宜昌。

古时的宜昌著称“三国故地”,经过两千多年以后,现代的宜昌,为建在三斗坪的三峡大坝而盛名,被称作“三峡明珠”。

三峡大坝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巴西和巴拉圭交界的Itaipu Dam  於2013年发电创纪录为98.63TWh,2014年三峡大坝发电98.8TWh。2015年Itaipu Dam 恢复了全球年生产量的领先地位,产量89.5 TWh(万亿千瓦),三峡大坝产量87TWh。



三峡大坝是一个综合性水利工程,提供了防洪、航运、发电、调水四大好处。由於长江洪水灾害严重,三峡工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防洪。另一个好处就是航运,在长江上,每当逆水行船或遇上险滩恶水时,全靠纤夫合力拉纤。以往,如果要从武汉运送几十吨货物经宜昌去重庆,得用上一个月的时间才能运过去,三峡大坝启用后,只要一个晚上就到达目的地了。



当然,有利也必有弊,三峡工程带来的负面影响,首要就是130万移民的处理。三峡移民一部分移走了,但有更多人不肯离乡背井,都搬到山顶上去。本来山就陡,地质灾害、移民指望脱贫,这些都成了问题。因为移民在山顶上都种不成功什么农作物,然后他们就在山上养鸡,做成鸡肉干卖给游三峡的旅客。

20年前,三峡工程设计规划的时候,并没有把生态功能考虑进去,后来才慢慢认识到生态功能的重要性,但已经直接影响了许多珍稀的鱼类,因为每当水库进水时,鱼卵就会落到库底死掉。



为了建造三峡船闸,建设者削平了18座山头,在坝区左岸山岗中,劈开一条通道。如果船从下游驶来,需过大坝上行,先将五闸室水位降到与下游水位一致。打开下闸门,船舶进入闸室,关闭下闸门,输水系统充水抬高闸室水位,船舶跟着水位上升,当水位与闸门外面的湖水齐平时,闸门被打开,船即进入高峡平湖。咱们乘的船是从上游往下游走,过程正好相反。





还有一段小插曲:当咱们说出了「楚怀王」这三个字,地陪小李捂着胸口说:刚才她很怕很怕,就怕咱们也好像她接待过的香港澳门台湾客人,都不约而同告诉她,「楚霸王」是楚国的其中一个皇帝!!!





4 条评论:

  1. 历史因素所以到此一游吗?景点似乎麻麻地,还是陆续有更多介绍呢!! ^_^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踏足湖北,可以说是因被其历史和文化背景所吸引的啦!哈哈哈~~~~~~~

      删除
  2. 10几20多年前我去过宜昌哦!
    没有什么印象了,除了三峡大水坝,只记得那里的食物很辣~哈哈

    回复删除
  3. 这次我们吃的又不会辣㖞!可能旅行社有交代过,湖北餐厅把剁碎的辣椒加上糖和醋,弄得超好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