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知唔知道自己今日食咗几克「顺丁烯二酸」啊?

Related image

「顺丁烯二酸」究竟是什么东东莞茜葱?
先说「顺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那是用途广泛被大量制造的工业化学物。「顺丁烯二酸酐」遇水就变成「顺丁烯二酸」,俗称马来酸(maleic acid);而「顺丁烯二酸」加热去水后,又可以变回「顺丁烯二酸酐」。

人工合成的「顺丁烯二酸」,为工业用化学原料,一般做为黏著剂、树脂原料、杀虫剂的稳定剂、润滑油的保存剂,用於油漆和织品中、染色助剂和油脂防腐剂。


Related image

而顺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 ,却被美国FDA及欧盟核准为食物添加物。据知,在食品和饮料行业,「顺丁烯二酸」已成为新的酸化剂(acidulant),用来加强特殊水果香气、改善食品和饮料的味道、口感。市面上售卖的某些糖浆、茶包、桔子汁(橙汁)、运动饮料等,都添加了少量的「顺丁烯二酸」。

「顺丁烯二酸」,也用在少量药物的制造,以增加药物的稳定性;同时也用在化妆品中的香气成分及酸碱调整。

天然的淀粉需要较高温度,较长时间的烹煮,煮后会产生很高的黏度,冷却时却很快变硬或沉淀。为了加强淀粉的应用性,淀粉被进行化学修饰,改变结构成为「化制淀粉」,或称为「修饰淀粉」。化制淀粉也分为「食品级」和「工业级」,化制淀粉让食品有Q弹的口感,所以无论是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发糕粉等,都会添加「食品级化制淀粉」。


Related image

据台湾媒体报道,有个曾经留学日本的化学老师,将「顺丁烯二酸」当作是化制淀粉的秘方,以更低的成本取代「修饰面粉」,做出来的食物会更Q、更好吃。

继「塑化剂」风波后,2013年5月,台湾又爆发了「毒淀粉」事件,卫生局在接获检举食物含毒淀粉「顺丁烯二酸」后,展开彻查,结果许多台湾著名小吃如:粉圆、黑轮、板条、芋园、奶茶、鸡排、豆花、粉粿、关东煮、天妇罗等鱼肉制品,都含有超票的「顺丁烯二酸」。


Image result for 顺丁烯二酸的毒性

至於「顺丁烯二酸」的毒性,主要是对於肾臟的伤害,在动物实验中,狗每公斤体重喂食9毫克(9mg),只吃一次,就足以造成肾小管坏死。如大量喂食,会导致急性肾衰竭,得洗肾才能存活。在慢性毒害方面,大鼠长期摄取浓度0.5 %含「顺丁烯二酸」食物,或大鼠每天喂食「顺丁烯二酸」每公斤体重喂食20毫克(20mg),就会导致近端肾小管病变。大鼠每天喂食100毫克,2年还未发现伤害,但如果大鼠长期每天喂食每公斤体重150毫克,则造成死亡。

因此,食入顺丁烯二酸的量就是一个关键,讽刺的是,各国对於人类每天摄取「顺丁烯二酸」的耐受标准都不一样。欧盟为每公斤体重0.5毫克,以60公斤的成人计算,每日耐受量是30毫克;美国为每公斤体重0.1毫克。假设产品中含顺丁烯二酸浓度400mg/kg (ppm),每日食用75公克就已超标。所以,加工食品,还是少吃为妙。


Image result for 顺丁烯二酸的毒性



4 条评论:

  1. 你说的众多食品中,我"中招"的是太白粉,玉米粉,不过如果外食,就不懂啦~
    也祝你2017年顺顺利利,健健康康。

    回复删除
  2. 我喜欢吃滑蛋河的哦~
    惨了,一定吃了很多毒物!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会吧?滑蛋河又没啥很Q的东西,那些珍珠奶茶,kueh 之类就加了很多料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