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神农架和神农氏


在湖北省西部边陲,有片总面积约3千多平方公里的生态区域,地名好特别,叫做「神农架」,好像有点神秘感,让人有很想去那边一探究竟的欲望。据说神农架人文历史久远,早在20多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此活动。



为何这块森林地域会叫做「神农架」呢?原来是和焱帝神农氏有关系的。
传说中:远古时代,五谷和杂草、药物与百花全混在一块成长,当时的人都搞不懂那些可以吃、那些是可以用来治病的。为了能帮老百姓治病和填饱他们的肚子,这个人身牛首、除四肢和脑袋外身体透明的部落首领,带着臣民往西北大山走去。走了七七四十九天,来到一座高山上,但见此处山势陡峭,森林遍野,山上长满了奇花异草,老远就可以闻到花草的香气。



神农率众打算继续往前走,突然从峡谷窜出一群狼蛇虎豹,把他们团团围住。神农让臣民挥舞神鞭,把一批又一批的野兽赶走,打了七天七夜,方把野兽全部赶跑。进了峡谷,来到一座山脚下,山的上半截插在云彩里,四面是刀切崖,长满青苔、溜光水滑的崖上挂着瀑布。这时,有几只金丝猴,顺着高悬的古藤和横倒在崖边的朽木攀爬跳跃,神农灵机一动,教臣民砍木杆,割藤条,靠着山崖搭成架子,实行“架木为梯,以助攀缘”。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飞雪结冰,一天搭上一层木架,从不停工,搭了一整年,共搭了三百六十层方到达山顶。



山上密密丛丛、遍地是红、绿、白、黄各色各样的花草世界。神农亲尝百草,由於他的身体是透明的,如果内臟呈现黑色,就知道那种草药是有毒,什么草药对於人体那一个部位有影响。为了替老百姓找医药,找可以裹腹的粮草,神农教臣民们在山上栽种冷杉,当做城墙防野兽,“ 架木为屋,以避风雨”,盖茅屋居住下来。
神农於白天领着臣民到山上尝百草,晚上就着篝火的火光,把各种草药的性质,是苦、是热、是凉,那些可以治病,那些可以充饥,清清楚楚详细记载下来。



有一次,神农把一棵草放在嘴里一尝,立时晕眩摔倒,不能言语。臣民们慌忙扶他坐起,神农用仅有的一点力气,指着前面一棵红亮亮的灵芝草,又指指自己的嘴巴,旁人赶紧把灵芝草嚼烂,喂到神农嘴里。灵芝草把毒气解除,神农的头再也不昏了,说话的能力也恢复了,从此,人们就认识到灵芝草可以起死回生的功效。臣民担心神农这样尝草确实太危险,都劝他不如下山回去。神农摇头说:“ 不能回去!黎民百姓饿了没吃的,病了没医的,我们怎么能回去呢?” 说罢,又继续试尝百草。



尝遍了一个山头的花草,神农用木杆搭架,往另一山头攀登上去,如此一直尝了七七四十九天,踏遍了各处的山岭,尝了黍(黍米)、菽(大豆)、麦、稷(小米)、稻能充饥,叫人把种子带回去让黎民种植,这就是后来的五谷。神农尝出了三百六十五种草药,写成《神农本草经》,叫臣民带回去为天下百姓治病。一日,神农尝草时误食一种剧毒的火焰子,即断肠草,由於未能及时喝茶去毒,导致肠道俱断而死。也有可能是神农氏平日尝服太多种毒草,积毒太深而身亡。



另一个美丽的ending 就是,神农尝毕百草,为黎民百姓找到了充饥的五谷,治病的草药,准备下山时,发觉遍山搭的木架都不见了。原来,那些木杆落地生根,年深月久,竟然长成了一片茫茫林海。突然天空飞来一群白鹤,神农为向天帝复命,於是“ 架木为坛,跨鹤飞天”而去。



后人为了纪念神农尝百草、造福人间的功绩,於是把这一片茫茫林海,取名为「神农架」。
至今,神农架仍有“天然药园” 之称,盛产药用植物,可以入药的野生动、植物据计达2千多种,所以又叫做“神农百草园”以及“ 中药王国”。



俺可认为,神农氏应该是从外太空来到地球的善良外星人,帮助当时的地球人类,教导他们许多生活上的知识,尤其是医疗和农耕方面,以减轻人们生活上的艰苦。

神农命百姓收集谷种,播在开垦的田土上;他首创木制耒耜(lei si ——即犁的前身),用以翻土和播种;遍尝百草,据说神农氏有一条红色神鞭,名为赭鞭,用来鞭打各类花草,可以令花草的药、毒、寒、热等特性显露出来;神农氏还发明了陶器。世人尊称神农氏为药王、五谷爷、农皇爷、五谷先帝、神农大帝、地皇等。

三国时,曹植去朝拜神农后,写下著名的《神农赞》:

少典之胤,火德承木。
造为耒耜,导民播谷。
正为雅琴,以畅风俗。

4 条评论:

  1. 那里有那么多药草,怎么没人敢偷摘呢?

    回复删除
  2. 你需要攀山越岭才到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巴停在山路旁,下车走几步就到景点了。如果要看瀑布,就得走进林里,爬一些梯级。其实给游客看的,都是一些很小儿科的,没有真正去深入探索,可能是为了安全的考量,最怕是有人掉队,领队和地陪就喊救命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