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Minneapolis



1680年之前,位於密西西比河两岸的Minneapolis,在这里过生活的仅有印第安人其中的一族Dakota Sioux 。法国探险家於1680年来到了Minneapolis,从此Dakota Sioux 就再也不能好好的过他们平静的生活了。



1819年,美国陆军把防御城堡Fort Snelling 建在Minneapolis,政府更强向Dakota 的支族Mdewakantonwan 征购土地,以让由东部来的欧洲移民定居。1852年,这个城市的第一任校长Charles Hoag-一名来自新英格兰的古典学者,把Dakota 语中表示水的词 「mni」,和希腊语表示城市的「polis」组合成「 Minneapolis」 这个市名。Minneapolis 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水城」,到处皆是湖泊、湿地、溪流和瀑布,著名的圣安东尼瀑布,为密西西比河上游唯一的大型天然瀑布。



Minneapolis 居民的祖先来自五大洲,新英格兰、纽约、北欧南欧,还有来自俄国和东欧的犹太人。20世纪开始,亚洲移民、墨西哥、拉丁美洲裔和非洲难民相继涌往他们心目中的天堂。




根据分析报告,历年来Minneapolis的生活水准一直不断在上升,这个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是美国中西部最高的;不过,黑人和西班牙裔,还有三分之一的亚洲裔人口则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难怪,当咱们在市区乘搭免费公共巴士时,除了俺们这几名「歪果人」,车上的其他乘客都是黑妹和黑仔。



星期天上午,街上行人出奇的稀少,走了好几条街,仅见两个溜狗的白人经过。一群穿着裤裆掉在膝盖处,裤腰掉到屁股一半的黑仔在街上喧哗打闹。不远处,一个挺胸突肚的黑娘子,挪着八字脚步推着婴儿车后面跟着3名小孩踏上行人道过马路,就像鸭乸领着几只跟在屁股后面的鸭仔,画面煞是有趣。据知Minneapolis 的新移民传统一直被延续至今,近期的大部分均来自非洲国家尤以索马里难民居多。




想去远一点的地方,当然是要乘搭轻轨列车了。LRT开到体育场站,车门一打开,男女老少全部「红毛」一涌而上,挤满了每一节车厢。看来从体育场出来的运动会参与者,好像清一色都是「白皮」呐!




Minneapolis 还是著名的文化城,吸引了众多有丰富创意灵感的艺术家和观众们到此地进行戏剧、视觉艺术、写作以及音乐等活动。去年4月逝世的爵士音乐家和歌手Prince (王子),就是出生在Minneapolis。王子更在Chanhassen打造了一所占地65,000平方尺的庄园-Prince's Paisley Park 。至於 Prince的众多音乐作品,也是在Paisley Park 的音乐工作室里完成。




Minneapolis 的慈善活动做得十分出色,光是圣保罗地区就有40%以上的成年人坚持腾出时间去做慈善志愿工作。
不过,截至2006年,美国的城市中,Minneapolis 的同志以及双性恋者比例之高,竟然排名第四。2012年,美国LGBT 杂志「The Advocate 」,把Minneapolis 列为全美排名第7个最gay 的城市。LGBT 是英文女同性恋者(Lesbian)、男同性恋者(Gay)、双性恋者(Bisexual)与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简称。

在2012年上任的警察总长Janee Harteau,为Minneapolis 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公开的同志警察总长。
2013年,美国最大的LGBT民事权利倡导团体和政治游说组织-Human Rights Campaign (人权战线),在全美25个gay城中选出Minneapolis得分最高,以表扬它对LGBT gay民的支持与尊重。




4 条评论:

  1. 那里很像很冷的哦。下雪很多,ice hockey很流行的哦。

    回复删除
  2. 是哦!一位Eckankar Spiritual Center 的工作人员说,她从California 来到Minneapolis,须化上十多年的时间,才习惯了这个地方的「冷」。

    回复删除
  3. 怎么感觉有点"凄凉"的?
    种族分离很"明显"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景色凄凉,可能是深秋的关系吗?
      贫富差距的因素最明显;有一点我注意到的是,就算他们是美国公民或PR,非洲黑人喜欢在大型的场合中穿上传统服饰,聚在一块大声谈笑,引人注目,好像在宣示他们微弱的power,以此来掩饰他们存活在白人社会缝隙间的自卑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