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普者黑(2)



划过了彝家世代相传的独木小舟,接下来去参观溶洞。这里四周皆山连水、水绕山,有山必有洞、有洞则必有水。众人走到火把洞前,咦!怎么闸门关上了? 时已傍晚5点多,参观时间已过,地陪找来看守人把锁打开,通融一下让远方来的客人入洞。 火把洞内石笋如林,钟乳石琳琅满目,在灯光的映衬下,色彩斑斓、瑰丽多姿的怪石、奇穴、异水,形成一道又一道的地下天然景观。





生平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黑天鹅的存在,是在N年前收到了同学从澳洲寄来的一张黑天鹅的post card ,俺这个土包子方才恍然大悟。原来除了白天鹅,还有这种全身乌黑油亮、喙部涂上艳丽的口红,外表看似高雅华贵、令人神魂颠倒的大鸟。

最初,黑天鹅仅产於西澳洲,为南半球仅有的三种天鹅中的一种,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据当地土人传说,西澳波布尔门部落有一分支的祖先,是由黑天鹅变来的。1697年,荷兰探险者Vlaming 在柏斯发现了黑天鹅,之前,欧洲人也都认为天鹅是只有白色的。直到千禧年初,黑天鹅方由广州动物园开始引进中国。



曾经在澳洲、纽西兰观赏黑天鹅,可惜数量极少,出台亮相的仅有三几只而已,全都凶巴巴简直是生人勿近,饲喂员也得预先警告游客们小心。后来在成都接触到的黑天鹅却表现的温文有礼,比起红毛国家那些「恶死睖覴」的鹅公鹅乸,人家是多么有教养的咧!
而今次在普者黑湖区内湿地的天鹅湖,目睹群鹅迎宾的盛况,实是让人叹为观止。



主要栖息在西伯利亚的白天鹅,气候转冷时就迁徙到中国南方各地避寒,等到春天暖和了才陆续返回故乡,夏季多待在中国的东北、内蒙古和新疆一带繁殖。白天鹅喜欢集群营巢,有固定的配偶,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旦配对后永不分离。白天鹅一年四季,除了夏天,其他季节都在努力制造小天鹅,一年可以生产二十多只。白天鹅夫妇分工合作,雌鹅产卵,雄鹅负责守卫,鹅爸鹅妈轮流孵卵,直至35天后小天鹅破壳而出。



黑天鹅则比较特别,除了异性夫妻,牠们也有同性恋的倾向,约有20%的黑天鹅是同性夫妻。这些雄性黑伴侣通常会在一起好几年的时间,还会去引诱雌鹅交配下蛋,然后两只黑公鹅把雌鹅赶走,两个buddy轮流孵蛋。更有暴力的是,生不出蛋的两只恶公鹅,竟然去把其他正在孵蛋的异性鹅夫妇赶走然后强占了那些鹅蛋。因此,几乎有四分之一的黑天鹅家庭,小黑鹅皆由gay鹅所养育的。




天鹅历来被世人视为美丽高贵的象征,在天鹅家族中,黑天鹅被认为是最漂亮的品种,和白天鹅相比,更显得风度翩翩讨人喜爱,观赏价值更高。普者黑天鹅湖的黑天鹅,优闲自在的在湖上荡游,还不时游近岸边,主动向人讨零食,引来众多粉丝的热宠与追捧。







4 条评论:

  1. 那么多鹅啊!可以做烧鹅咯~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唔喺卦!拿天鹅来做烧鹅啊?哇哈哈~~~~~~

      删除
  2. 物以稀为贵,哈哈,如果有很多黑天鹅,那么白天鹅就会显得高贵了,所以什么东西都好,不能出现太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知道怎样可以breed到这么多天鹅的,又黑又白,都几震撼!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