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我要一个机器人”

Image result for sophia ai robot

自从由Hanson Robotics 所研发的Sophia 成为目前全球最夯的机器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已是人们日常挂在嘴边的热门话题。

2015年4月,机器人Sophia被激活,这具以女演员Audrey Hepburn作为模型的机器人,看起来和活人十分相似;关键就在於科学家兼创办人老板 David Hanson 与其工程师团队,用了一种薄薄的聚合物塑料Frubber 来构建Sophia的脸,这种仿生皮肤可以像人体皮肤一样的收缩和折叠,机器人就能够模仿人类皮肤的动作。

David Hanson说Sophia 拥有生动的脸部表情,它的大脑、眼睛和皮肤底层布满非常精密仪器和电路,面部与脖子有62个控制元件,眼里和胸前装有4部摄影机,它的运算程式可以辨识人脸,辨别出人类细微的表情变化,和人类作眼神交流,还能理解对方的谈话内容,并记住互动中的所有细节。

2017年9月,全球领先的媒体、娱乐和技术展会——简称IBC ,在阿姆斯特丹迎来创立第50周年。参与者除了可以了解如社交媒体电视、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虚拟机器人(Bots)、5G等等等等未来科技, 还可以近距离接触最智能、最漂亮、表情最丰富的机器人——Sophia。

David Hanson 把 Sophia 打造成为一个天才机器人,Sophia 除了是Hanson Robotics 最新和最先进的机器人,它也是媒体的宠儿,接受过多次访问,每次采访皆出现数十亿的观众和社交媒体。Sophia做过顶级时尚杂志的封面人物,甚至在银行、保险、汽车制造、房地产开发、媒体和娱乐等行业的顶尖人士面前展现了它在商业领域的潜能。此外,它还出席了许多会议,讲述机器人和人工智慧将如何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根据David Hanson 的设计初衷,是把Sophia同类型的机器人,用在陪伴养老院里的孤独老人方面。


Image result for IBM’s AI Ross

2016年围棋高手李世石被Google 旗下的AlphaGo 击败;同年,美国著名律师行Baker & Hostetler 顾了IBM 的AI 叫做Ross 的机器人律师上班,专职处里破产官司案件。人们开始思考,越来越聪明的机器人,最终会不会反过来控制人类呢?

Tesla 电动车、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的创始人、CEO、技术总监 Elon Musk就曾经呼吁美国政府应该针对人工智能(AI )立法管治,并称这种技术对人类的威胁比核武器还要大,AI 很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Musk 在推特上写道:“没有人喜欢被管制,但所有对公众来说有危险的东西(汽车、飞机、食品、药物等)都被监管,AI 也应如此。”
“认识AI 危险的最大障碍是那些对自己的智能深信不疑的人,他们无法想象任何人(或机器)能够超越他们。” Musk 认为AI确实已经成为了人类的一个迫在眉睫的威胁。




2016年10月,一辆18轮无人驾驶大货车走了120英里路程,把5万罐Budweiser 啤酒运送到科罗拉多州的Colorado Springs 。
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AI已逐渐取代了大量的工作,也因为机器人比人做得更好,不久的将来,很可能AI将完全取代劳动力而造成大规模失业。如今不少餐厅也会弄几个机器人以招徕更多的生意,接下来发生一波又一波的失业潮,从而对社会经济以及社会稳定产生了很大的冲突。


Image result for Ex Machina

2015年英国Alex Garland编剧执导了一部科幻惊悚片Ex Machine (机械姬),故事描述在一座别墅式的高科技研究所里,程序员Caleb Smith 认识了名叫Ava的智能机器人。与Ava 多次接触过程中,逐渐被对方的表现所迷惑,决定帮助Ava 一起逃脱这座监狱式的别墅,让它获得自由。结果,Ava 利用Caleb 藉别墅主人Nathan 的玩物机器人Kyoko ,把Nathan杀了,取得出入卡片后,丢下受困的Caleb,独自逃往人类世界去了。


Related image


根据digital journal 的报道,去年Facebook 人工智能研究所(FAIR)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对两个聊天AI 进行对话策略迭代升级,结果发现它们竟然自行发展出人类无法理解的独特语言,研究者即刻对其进行人工干预。如今Facebook 研究院已停止了这一项目的研究,他们也担心可能会对这些AI失去控制。


Image result for c3po and r2d2

又是新的一年开始了,女儿大声说出了她的愿望:“ I want a robot !”
她不止说一次,还非常郑重的连续说了三次。她要的可不是机器狗嗄,而是要会帮忙做家务的机器人呐!
不久的将来,随着机器人被大量生产,价格也会相较廉宜,找个会做清洁卫生打扫工作的机器人也是很不错的想法。不过一定要找像电影Star War 里面那个金色的机器人C-3PO,或是R2-D2 和BB-8也行,可千万别找太聪明的,像Sophia 那样的AI让人看了心里发毛。



4 条评论:

  1. 那天在网上有人分享在怡保有间餐馆用机器人做waitress,不过机器人的动作不顺畅,我觉得制造更多问题,哈哈,可能这个技术跟sophia差十万八千里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个是用来招引顾客上门的玩具而已啦,太贵的机器人店家那里敢order呐?

      删除
  2. AI真的很厉害~以后会不会像Terminator那样的世界?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们除了担心AI是否会自己自发地产生一种欲望或者目标去和人类对抗,更要去监控究竟背后谁在操控和谁去应用AI以及怎么应用,这才是最最危险的。相信美国军方已经有了cyborg。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