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蓝月




2018年1月31日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今天,一个千载难逢的奇景再现,蓝月、血月和超级月亮3种天体现象,睽违了152年后再次合体呈现在世人眼前。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以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其实「蓝月」并非是形容月亮的颜色,英语Blue moon 的意思即‘罕见之事’。 根据天文学的解释,蓝月是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因相对罕见所以被叫做「蓝月」。

每年,地球上至 少会发生两次月蚀,当月球绕着轨道公转时进入地球本影,地球、太阳和月亮几乎完美的连成了一直线。地球挡住了直射向月球表面的阳光,月球失去原来的白煦亮光,改展现微红色调的光芒。由於地球大气层把太阳光中的紫、蓝、绿、黄光皆吸收掉,仅剩下红光可以穿透,身处地球的人类就会看到一颗红红的月亮悬挂在天空,民间称之为「血月」。

平时高挂天际的月亮,人的肉眼根本看不清楚,每当朔月即满月,月球在椭圆轨道绕地球时,刚好最靠近地球的位置(低於35.4万公里),也就是处於天文学所称的近地点(Perigee) ,大家就能有机会看到一颗发光的超级月亮低垂在地平线了。

 今天的月蚀发生,是属於月球完全被地球阴影遮挡的月全蚀,由於光线经过大气层产生折射,在地球上可以观察到暗红色的月亮(Blood moon),NASA把今日发生的天文奇景,取名为 「超级蓝色血月」(super blue blood moon )。

 有心灵学者推荐,人们可以利用今晚的超级蓝色血月的神秘力量去做很多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或者至少变得更神奇。古代文明早已经认识到,月球的力量的确可以对人类生活起到强大的影响。不再迟疑,大家立定主意,齐心协力,在即将来临的GE 14,把番薯邦长年累积的肮脏污垢澈底清除掉,给人民打造一个廉洁清新安居乐业的环境。

蓝月不蓝却更红,血月不红仅暗红;
超级月亮盼更亮,改革力量更强大。


2 条评论:

  1. 有pink moon才稀有。
    Blue moon,blood moon在新闻有看过。呵呵

    回复删除
  2. 有网上的照片拍到浮在水平线上一颗大大的pink moon,不知是不是real one or photosho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