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2018戊戍年



一年一年又一年,转眼又到戊戍年,
十二生肖转一轮,沧海桑田年复年。

天干地支互相配,戊戍跨越三千载,
狗狗相约齐拜年,维新改革振民心。



在中国古代的历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称为十二地支。 两者按固定顺序互相配合,组成了干支纪法。从殷墟(中国商朝晚期都城遗址)出土的甲骨文显示,天干地支在古代主要用於纪日、纪月、纪年、纪时等。

随着天干地支的依次相配,今年的戊戍已踏入了第3千个年头,下次的重现将在一甲子也就是60年后。根据阴阳五行,天干之「戊」属阳之土,地支之「戍」属阴之土,比例和好之意。

十二生肖则是十二地支的形象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戍(狗)、亥(猪)。

1898年的戊戍年,晚清时期维新派人士如康有为、梁启超等,通过光绪进行了一项政治改革运动,历时仅103天的变法虽然失败,但已经为13年后爆发的辛亥革命打下了思想基础。



4 条评论:

  1. 下一个60年,不知番薯国还是番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不会咯!很多番薯民都变聪明了,otak sudah mature liao !

      删除
  2. 祝福你戊戌年,健康平安喜乐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家咁话啦!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