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黑白照年代的缅怀


(One photo, thousand memories, behind us are memories, beside us are friends. )

1826年,法国科学家Joseph Nicephore Niepce 在房子顶楼的工作室做实验,在针孔照相机内的一块白蜡板上面涂上一层薄薄的沥青,然后利用阳光和原始镜头,曝光8个小时,拍摄了世界上第一张永久保存的黑白照,名为《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 ——在Le Gras 的窗外景色 》。

20世纪的早几十年,都是集中在黑白摄影上,后来有了彩色照片,但彩色照片价格比较贵,不少人还是坚持黑白照片。20世纪中期后,彩色照片变得越来越流行,现在的照片大部分是彩色的,黑白照一般只作为艺术或怀念之用。早期的彩色照片,过了一段时间,就会褪色,至於黑白照,不论年代多久,却永不变质。

一直到今天,黑白摄影依然是街头摄影师最爱的表现形式之一。摄影师们认为,黑白摄影是一种艺术效果,在表现如具有故事感、历史感、沧桑感的画面时,一定程度上黑白摄影更有优势,去除了色彩的干扰,画面情绪更加容易表达,更加突出。

上世纪60年代,怡保照相馆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现,一条街上同时有两到三间摄影社是平常事。当年咱们这些小瓜每天放学步行回家经过照相馆,必驻足在相馆外面的橱窗前,对那些大大张的黑白照中拍得美美的新娘子,真是百看不厌。
在那个相机昂贵也不流行的年代,结婚、小孩生日、全家福、毕业照、学校和社团的团体照,身份证、驾驶执照、护照等等等等,令影相舖老板们天天忙得不亦乐乎,笑逐颜开。

1975年,Kodak电机工程师 Steven Sasson 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它是以磁带作为存储介质,拥有1万像素,记录一张黑白影像需要23秒。随着这台“ 手持式电子照相机” 的出现,摄影的物理本质完全被颠覆了,当时柯达也立即意识到,数码相机的发展将会威胁到公司赖以维生的底片(菲林)事业,曾经一度停止研发。

1994年Kodak 商用数码相机DC40 正式面世,1995年Casio 发表了25万像素、6万多日元的低价数码相机QV-10,由此引发了数码相机市场的火爆,当然传统相馆的照片冲印量以及菲林的销售量就逐日被刷下去了。年青人都喜欢用数码产品,也习惯把照片存在电脑上。

如今,用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拍照已经越来越普遍,冲印照片的顾客越来越少,加上国民登记局和移民局,甚至陆路交通局均规定提供拍照服务,相馆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怡保的摄影社一间随着一间关闭,就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是霹雳州最大规模的陈三乐摄影社也因不堪连年亏损,终於2017年8月停业。

曾经在每早晨运的公园遇见一名老伯,据说他就是昔日怡保丽都影社的老板,以前张伯伦路的南方和丽都影社在当地都是相当有名气的照相馆。年近九十的老伯看来也挺健壮,每早坚持步行做运动。后来有一段时间没看到老伯的出现,和他一起晨运的伙伴们说老伯已经离世。

嗟叹:昔日怡保众影师,百花齐放黄金时,

            无奈岁月催人老,倍感人生太匆促。


2 条评论:

  1. 讲到Kodak 我就肚火啦。
    我放进他们的Ofoto照片本来是free的。
    他们生意不好要倒了,居然要customer给钱才可以batch download。
    要free的话,要一张一张download。

    回复删除
    回复
    1. Kodak破产了嘛,当然要收回点钱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