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三八 妇女节》的省思



3月8日早上去银行办点事,有人捧了一个纸箱的玫瑰花交到柜台前,每一支玫瑰花分别以塑料彩纸包装,别上丝带,个别写上名字。收到玫瑰花的女职员们惊喜雀跃,俺也觉得送花者挺有心思,可惜潜在的「环保意识」即时发酵,看着那一大堆包装玫瑰花的塑料纸、彩带、卡片,天啊!这个三八节又为地球制造了多少吨垃圾呢?

台湾人对那些举止轻浮、做事鲁莽、疯疯癫癫、到处八卦的女人,形容她们真“三八”。
而原本是为了争取“男女平等”权利的三八妇女节,则是如今商家们利用某些专家所说:「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有空要好好的稿赏自己!」来刺激女性的消费欲念,让她们更加意无反顾的尽情血拼,把平日想买又犹豫不决的名牌包、化妆品、名牌服装、鞋子等等等等,全部抱回家。

年青女性认为“妇女节” 这个词太老土咩,没关系,商家把它改为“女人节”、“女神节”,以迎合有消费能力的年轻女性的喜好。

虽然三八妇女节已经走过了109个年头,但是世界上还是有很多女性在过着被男性欺压的悲惨非人生活。综观全世界女性地位最低的国家:
(1) 阿富汗,在Thomson Reuters Corporation 的票选中,阿富汗成为最不适合女人生存的国家。在这里,女人生活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没有教育和医保的权力,强奸、家庭暴力、难产导致女性的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

(2) 塞拉利昂(Sierra Leone) ,根据人类发展报告(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s) 的调查指出,位於西非大西洋岸的Sierra Leone也是女人的地狱国家。这里的女人没一个可以活过43岁。

(3)马里(Mali),在这个位於西非的内陆国家,为了防止女性在婚前不能有性接触,通常小女孩在三岁时,在没有麻醉药和防止感染的安全措施下,就被强行切断外生殖器,导致许多女孩死亡。

(4)Papua New Guinea,这个人口705万、就业率仅有16%的南太平洋西部岛国,几乎有90%的女性遭受来自丈夫的家庭暴力以及陌生人的性暴力。很多年轻女性为了生计从事卖淫,大多感染上爱滋病死去。

(5)刚果民主共和国,可惜这里的女人与民主根本无缘,每年约有42万刚果女人被强暴,遭受绑架和被迫当性奴。因为医疗地点和住处相隔很远,分娩遇上并发症的女人,通常会等不及医生的到来就死去了。

(6)印度,根据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的新闻机构(Trust Law)把印度列为妇女境遇最差的国家。虽然印度曾经有过女总理、女首席部长,讽刺的是,针对妇女的犯罪刑事案件却逐年增加。根据经济学家Siwan Anderson 和 Debraj Ray 的研究估计,印度每年有超过200万妇女失踪,包括被绑架、强奸、劫持、贩卖人口等。12% 的女性失踪发生在她们出生时,25%死於童年,18%死於生育年龄。每年因为嫁妆纠纷,有超过10万印度女性被火烧死。

(7)尼日尔(Niger)的男人宁愿把收到的人道主义援助卖掉,把食物藏起锁住,都不给女人和小孩吃,任由她们饿死。

(8)海地可能是许多游客的天堂,却是女人的地狱。海地女人缺乏教育,没有任何医疗救助,唯有「性虐待」陪着走完她们的人生。

(9)巴基斯坦是其中一个否定女性人权的国家,每年有1000多个女孩和成年女性,被她们的父亲、兄弟或丈夫执行石刑把她们处死。

勿论那些穷国,一直以自我标榜为人权榜样的美国,真实情况又是如何呢?

2018年1月24日,审理法官Rosemarie Aquilina 在密西根州法庭宣判,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雪梨、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奥运中,担任美国体操代表队随队队医的顶尖运动医学权威——Larry Nassar, 因长年性侵求医的金牌运动员与未成年国手,获刑175年。
在连续7日的审理与超过156名受害者证词的指控下,揭露了所谓最高明的运动医生,竟然是最邪恶的连续性侵犯。 虽然罪犯被判刑,但民众不禁要问:为何国家队、大学体操协会与医界的长官会漠视性侵传闻,综容罪犯超过30年的恶行?




也幸亏当地媒体《The Indianapolis Star 》於2016年8月刊载了系列调查报道(Out of Balance), 将丑闻揭示在大众面前,引发了后续连锁反应,更多受害者提起勇气站出来说话,然后警方和检方的介入,才把‘人面兽医’绳之於法。

联合国法律和实践中的歧视妇女问题工作组成员Frances Raday, Alda Facio,Eleonora Zielinska 於2015年12月在美国各州进行了10天的访问,Frances Raday 发表了长篇报告,最核心的观点是:自由女神是女性和自由的象征,然而美国妇女并没有获得其作为公民的正当地位。在美国,妇女在其公共和政治领域的任职率、经济和社会权利及其健康和安全保护的国际标准方面,具处於落后地位。 尤以非裔美籍、美洲土著和西班牙裔妇女,经济与社会生活是处在最最低层的。

早在80年代有研究者发现,中国妇女的地位并没有随着经济改革的进展而上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妇女的地位反而出现了日渐劣化的趋势。根据世界上用来衡量妇女社会地位的七项指标来判断,中国除了妇女就业率为世界第一(56%)之外,其他六项包括:对男婴女婴的态度、男女青少年入学比例、男女青年就业比例、妇女在国家机构重要领导岗位上的职务比例、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妇女个人财产在社会财富中的比例,均不及格。

2015年美籍华人学者刘剑梅结集出版了散文集《彷徨的娜拉》,着重书写对於当代中国女性真实生存状态以及精神状态的思考。作者认为,在文化的封建回潮和商品经济的金钱统治下,女性地位大踏步倒退,重回男权的新形式统治。通常在商品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女性容易被金钱所物化和异化。以市场上流行的美容广告上,就可以看到一般普罗大众的心态,对女性的年龄、美丽外表、身材的重视,远远超过对其内心丰富的精神世界的重视,女性自己也完全没有充分的自觉。

无论东、西方国家,在任何一个大、小城市里,都会有大量的女子进入“夜总会”、“按摩房”为男人服务,充当男人的奴隶,可怕的是,这些女子习已为常,全然不知自己的奴隶地位。另有大量女人甘为富人与权贵的玩物,当小老婆黑市情人去侍候男人, 除了贫困出身的女子,甚至有所谓的‘大学生’、白领高职等等等等。

女性从当初追求「男女平等」的目标,百年后却依然被压制在男性世界的附庸地位,可以说是由於从古自今,父权社会虽然曾经对妇女实施保护性就业与保护性参政,但并没有同时提高妇女的素质;当妇女遭受权贵种种伤害的丑恶行为,司法系统并没有采取真正的保护女性权益,维系两性的平等措施。例如对包二奶、养情妇、色情行业等现象,一直未有效的取缔,更助长了这类恶男的气势,构成了妇女就范在屈辱的制度环境之下。

什么时候「男女平等」不再是口号,什么时候女性不再被「物化」,什么时候男人和女人真正学会了尊重自己、也懂得互相尊重,什么时候如中国女作家丁玲所说的:“妇女” 这两个字,将在什么时代才不被重视,不需要特别的被提出呢?
什么时候没有了《三八妇女节》,那时的男女才是真正平等,因为女人已不需要再去争取什么了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