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巨星陨落




Galileo 用第一个望远镜发现了土星光环、太阳黑子、月球山岭、金星和水星的盈亏现象,可惜生不逢辰,受到罗马教廷的打压,於1642年1月8日病逝。

1942年1月8日,正是现代科学之父Galileo 逝世300年的忌日,Hawking出生在英国牛津,小学时,同学都觉得Hawking 才智出众,还称他为“爱因斯坦”。1963年,医生告诉Hawking ,他患上了Amyi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肌萎缩性脊髓侧素硬化症,活不过3年。这种疾病会令他逐日全身瘫痪,甚至不能发声,但对他的智力却没半点影响。
结果是Hawking 成为了剑桥大学的物理学家,亦是畅销书作家。他从轮椅漫游到宇宙中,努力思考「重力的本质」和「宇宙的起源」。

Hawking 也是继Einstein 自后的一位、如此能够受到世人热烈关注和景仰的科学家。当然这也是由於Hawking 在1988年所出版且出售超过1000万册的:“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

1916年,Einstein 发表「广义相对论」——(General relativity), 推翻了牛顿(Newton)的「绝对时空」概念(Absolute time and space)。 Einstein 预测了黑洞的存在,认为它们将吞噬包括光线在内的所有物体。

Einstein 於1955年逝世,那时Hawking 只是一个13岁的少年,这个少年在往后的日子不断将Einstein 的理论逆向思考。1974年Hawking 正式提出「霍金辐射」理论——Hawking radiation ,该理论说明黑洞质量如何降低导致黑洞蒸发现象;黑洞并非只进不出,反而会产生辐射粒子,他成功的在脑海中进行计算时,竟然发现粒子和辐射物从黑洞中喷涌而出,有如慢慢溶解在水中的Aspirin ,最终发生威力极大的爆炸。

Hawking 一生与梦想飞行,梦想自己能飞上太空,梦想人类移民太空。2007年4月,过完了65岁生日的几个月后,他终於能为飞上太空的梦想,踏出重要的第一步——乘搭重力一号(G-Force One)飞机,冲上1万米高空尝试无重飞行。这是他一生中最接近宇宙的时刻,是他肌肉萎缩症以来首次摆脱轮椅的枷锁。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冒这样的风险,Hawking 回答:“我想证明,只要没有精神上的残疾,人们是不需要被身体障碍所限制的。”

尽管行动不便的Hawking 已经75岁,当Virgin Galactic 航天公司创始人 Richard Branson 邀请他在2018年乘坐Space Ship Two 上太空旅游,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可惜Hawking 与这趟太空旅游还是无缘,2018年3月14日,探索引力和黑洞属性的一代领导者、在学术上职业和个人生活中不断挑战极限的 Hawking,在剑桥家中去世,享年76岁。

Hawking 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探究黑洞和宇宙末日,对於黑洞,他没有畏惧,他向采访者表示:“它们被名为黑洞,是因为它们与人类对破坏或吞噬的恐惧有关。我不害怕被抛到黑洞里,我理解它们,在某种意义上,我是它们的主人。”

从科学角度来看,Hawking 最被世人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项发现可以说是相当有趣,如果以禅宗公案的形式来表达,问:黑洞什么时候不是黑色的?答:大爆炸的时候。



2 条评论:

  1. 真的很sayang的哦。
    不过,以他的情况来讲74岁也很不错一下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说他的brain不知道有没有被冷冻起来,供科学家作研究?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