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法不及权贵



“举贤不出士族,用法不及权贵,是以才不济务,奸无所惩。”

这几句出自宋朝司马光所著《资治通鉴。晋元帝太兴元年》,晋朝世族大地主阶级掌握国家政权,门阀制度森严,国家法律不敢触及贵族,奸邪之辈也不能得到惩办。表现出了晋朝世族政权的腐朽,用於批判世族权贵把持特权,无法无天的社会现象。

中国历史上的东晋王朝(317年-420年),是由南北世族地主支持建立起来的,政治上和经济上都代表着世族地主的利益。

东晋的第一任宰相「王导」为政务求清朴,他所确立的统治政策是“镇之以静,群情自安”。 公元318年3月,司马祥刚登上皇帝的宝座,就下过一道诏书,要求各级官吏“同心戮力,深思所以宽众息役,惠益百姓”。意即要减轻对民众的赋税剥削和摇役负担,更多的是冠冕堂皇的言词,而政策的另一方面,其实是更为重要的一部分,是要让南北世家大族,在互相牵制下安稳的发展他们的势力,政府不会对他们抑制和干涉。

王导在司马容称晋王时,官拜右将军、杨州刺史。他派属官到杨州各郡去考察治绩,属官回来向王导汇报太守治绩的得失时,只有属官名叫顾和的静静不出一声。王导问他有知道什么吗?顾和回答:“ 你作为国家的首辅,宁可使吞舟大鱼也能漏网,何必计较地方官的好坏,以视察为政”。 王导称其答得对。

在王导辅政的晚年,对政事更是不予过问、干涉,下面送上来审批的簿籍、文书,有时根本没看就批准了。宽纵豪强,是由东晋政权的阶级性质决定,东晋政权亦是西晋政权的延续,它继承了西晋政权的全部腐朽性,即使在东晋开国之初,也没有显出多大的新气象 。

司马睿(rui) 还在做镇东将军时,有一个从河南豫州南下避难的低级士人陈领,被推荐当司马睿的军事参谋。陈领写信给王导说:“西晋王朝之所以倾覆,正是因为用人不当,看门第不看真才,重虚名不重实用,因此政事日坏,终於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如今应该改弦更张,赏罚分明,拔拙贤才,共图中兴大业了”。王导当佢发噏风,根本不听其劝告。

司马睿当了皇帝后,陈领看到新朝廷一些官员,只顾贪图安逸,不管职事,对晋元帝说:“现在官员都继承西晋时的积弊,前车已经倾覆,后车仍不知戒鉴。”

晋元帝也不听其劝告,陈领出身低微,又屡发正论,东晋朝士多厌恶他,最后被贬逐到外地去当一名郡太守。陈领的劝告和被逐,说明东晋与西晋同样是一个腐朽的士族政权。

----------------------------------------------------------------------

2009年7月15日,当时身为马来西亚新闻记者以及雪兰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助理之赵明福,被反贪会(MACC)以证人身份带回协助调查。赵明福作为证人的案件是有关欧阳捍华付了2千4百马币来购买在国庆日庆典的国旗,但是并没有收货。第二天下午,赵明福的尸体在反贪会办公楼隔邻的5楼屋顶被发现了。

在记者会中反贪会宣称用了9个小时来审讯赵明福,在7月16日凌晨3时45分结束,是死者自己要求留在反贪局办公室过夜。但反贪会没有解释如果赵明福被释放后,为啥赵明福的私人物件包括手提电话还在扣押中?一些赵明福同样被调查的同事声称,他们被调查时,反贪会不准他们见律师、不准喝水、吃东西等。

赵明福的一位同事陈文华过后上庭控告反贪会非法禁锢,在《陈文华和反贪会主席的诉状》(Tan Boon Wah v Datuk Seri Ahmad Said Hamdan, Ketua Suruhanjaya, Suruhanjaya Pencegahan Rasuah Malaysia and Others) 中,大马高庭认为陈文华在正常工作时间后被审讯,是属於非法禁锢,因此宣判MACC 必须赔偿陈文华。陈文华的律师卡巴星表示,赵明福的家人也可以以此宣判为据点,控告反贪会。已经过了9年,赵明福案件至今还未沉冤得雪。

2018年5月22日,反贪会主席Shukri 证实,反贪会只是传召纳吉去录口供帮助调查1MDB 之26亿汇入了他的私人户口的事件,现阶段不会拘捕纳吉。5月21日星期二早上9点多,纳吉在代表律师和保镖的陪同下抵达反贪会逗留了4个半小时给口供。隔了一天,5月24日反贪会第二次再请纳吉去给口供。反贪会在严酷审讯赵明福以及温柔对待前首相纳吉所持的「巫统式双重标准」,间接允许纳吉可以继续傲慢、无视法纪,没有廉耻,完全没有为自己的恶行抱有一丝的歉意。

经历了千辛万苦方把巫统盗贼政府赶走,本来希望国家到处是一片清新, 可是马来西亚子民可以嗅到,反贪局仍然是浓罩着一股「巫统式的腐尸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