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青岛掠影



青岛的太阳在清晨5点不到就把大地都照亮了,窗外是冬眠后刚苏醒的「法国梧桐」,冒出了一串串有如悬铃般的小小果实。学名为(Platanus x acerifolia )的「二球悬铃木」,是由原产於欧亚大陆的法桐,和原产於北美洲的美桐杂交培育而成。最初,这类杂种梧桐的树种被引进上海的法租界栽种以作为行道树,自此在中国就被俗称为法国梧桐了。



春风吹上了行人的脸,同时也把法国梧桐枝丫上那些裂开的小铃铛里面的小毛毛,吹得漫天飞舞,还顺便往行人的眼睛、鼻腔和喉咙里钻。



公元前221年,秦国灭齐统一了中国,那时的青岛地区分属胶东郡和琅琊郡,秦始皇曾经3次巡幸,并修建琅琊台(位於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派遣徐福东渡朝鲜和日本去寻找长生不老的仙丹。据称当时徐福带领3千童男童女,出发的地点就是山东沿海地方。



1865年,清廷在青岛地区设立了9个东海关卡,监管进出港船舶和贸易税收等,青岛口街市连带逐日繁荣起来。
1891年,清政府决定在胶澳青岛口一带设防,1892年,四营官兵被派驻扎青岛,为了方便部队军需物资的运输,就建了两座码头,其中一座就是「栈桥」。青岛栈桥是当时惟一的一条海上“军火供给线”,谁控制了栈桥,也就等於是控制了胶洲湾(古称胶澳,即山东省青岛市境内的半封闭海湾)。



鸦片战争以后,英、法、美、德、日等国家相继入侵中国,腐败的清政府被洋枪火炮迫使签定了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除了军事政治侵略和经济掠夺,大批的洋人传教士及其教徒横行乡里,敲诈勒索,作恶多端,清朝官吏却畏之如虎,是非不分,袒护奸恶。老百姓忍辱吞声,痛恨积怨,终於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巨野教案」(1897年11月1日夜,十几个拿着匕首刀子的人闯进巨野县一个村里的教堂,杀了两名德国传教士)。



巨野教案发生后,德国上下认为占领胶州湾的时机已经到来,纷纷要求德皇“久据此海口”。於是德军以演习为名,从栈桥所在的胶州湾登陆,武力占领了青岛,然后威逼清政府与德国签订了《胶澳租借条约》。



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国忙於应付欧洲战场,无暇东顾,联军乘势於11月7日出兵攻占胶州湾租借地,日本侵占青岛,取代德国对青岛进行军事殖民统治。

1919年1月,《巴黎和会》(Paris Peace Conference ) 承认日本在胶州湾地区的权益,引发「五四运动」,学生提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

虽然青岛在1922年12月被国家收回,交给北洋军阀统治,可在1938年1月,又再次被日本侵占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小刘告诉咱们,目前中国最富的省份第1 名是广东,第2是江苏,第3名是山东,浙江第4名。广东的经济发展较早,起步在改革开放初期,所以它的经济最发达最强。而山东虽然经济起步较晚,但是后劲很足,有实力,山东的经济被一批大型企业撑起,加上优良的农业基础,使得山东的经济更稳固。



2016年8月22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历时两年完成的《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以“人类发展指数” 为依据,中国已成为“高水平发展国家”, 是30多年来人类发展领域中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人家为何会进步得这么快?光是看小刘他们这些年轻人对自己国家充满了信心,个人努力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力求成功的决心,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各省市都在互相竞争,努力把自己家乡的经济提升,同时也大大改善了各地人民的生活素质。当然人家背后,还有一个具备智慧、魄力和远见的政府在为小刘和他的同胞们服务啊!

至於番薯邦的子民,那些脑袋闭塞了60年的番薯民,希望他们已经开悟,齐心把一个极端贪婪腐败、道德沦丧的孬种政府彻底换掉,让这个曾经一度被列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番薯邦,能够迅速踏上经济复建的道路上。


2 条评论:

  1. 你是不是中馬票了喔?
    每次都去吃風,醬爽~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有?一年才去那么一、两次吧了!只不过是去一个地方走走,回来看看照片,是可以写上十多二十篇作文滴!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