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云南的状元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1524年,明代文学家杨慎得罪了皇帝,被发配到云南充军,戴着枷锁,被押解途经湖北江陵时,见到渔夫和柴夫二人在江边煮鱼喝酒,谈笑风生,有所感触,请军士找来纸笔,写下了这首咏史词——《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借叙述历史兴亡以抒发人生感慨。

除了三国时期的蜀汉丞相诸葛亮,另一位受云南人爱戴的,就是来自四川的杨慎。 杨慎出生书香门第,自幼聪明好学,七岁就把唐代绝句倒背如流,十一岁作诗,二十四岁高中状元。



杨慎为人正直,不畏权势,就连皇帝犯错,他也直接批评。明武宗朱厚照不理朝政,喜欢到处寻花问柳。1517年,杨慎呈上奏章,劝皇帝停止荒诞行为,朱厚照不理睬,依旧玩乐。目睹民不聊生,国事日非,杨慎气愤称病告假,辞官还乡。

1521年,朱厚照酒色过度而死,因没有儿子继位,改由堂弟朱厚熜当皇帝,杨慎被召返京师,任职翰林院。按照皇室规矩,朱厚熜的生父只是皇叔,所以他应该要尊奉朱厚照的生父,也即是自己的伯父——孝宗为“皇考”(先皇),享祀太庙。朱厚熜即位第六天,就下令要将自己死去的生父按皇帝的尊号和祀礼对待,在传统的礼法角度来看,这是万万不行的,由是掀起了一场激烈的“大礼议”争论。



200多名官员上了80余道奏疏,却被一意孤行的朱厚熜下令锦衣卫逮捕下狱。朝臣抗争,杨慎与上百名官员在殿外哭谏,嘉靖皇帝朱厚熜大怒,索性全部拿下关进大牢并施以杖刑。
被板子打屁股可不是开玩笑的,那些年纪大一点体质较差的,有十六人当场被打死。才30多岁的杨慎,第一次被打得死去活来,隔了十天再打,几乎没命,然后流放云南。



禀性刚毅的杨慎,博学多才,家境优越,从曾祖父起,一门世代当官,不幸遇上了偏执暴戾的朱厚熜,致一生仕途坎坷,颠沛流离。带着杖刑重伤上路,杨慎伏在马背上行走了近万里路方抵达云南永昌(保山)。

据说原本杨慎是要被充军到山西雁门的,当时京城流行一句民谣:“宁充口外三千里,莫充云南碧鸡关。” 朱厚熜对杨慎嫉恨非常,於是将他改配到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永昌了。



杨慎在放逐滇南漫长的三十多年流放生活中,并未因环境恶劣而消极颓废,仍然奋发有为,不肯向恶势力屈服,关心人民疾苦。当他发现昆明一带豪绅以修治滇池海口为名,勾结地方官吏强占民田,化公为私,敛财肥己,坑害百姓时,杨慎写了《海门行》《后海门行》等诗,还写信给云南巡抚揭发真相,制止了劳民伤财有名无实的一项伪水利工程。

所幸获得地方官员的善待以及当地人的同情和帮助,杨慎在云南的流放生涯还算过得优哉游哉,逍遥自在。他寄情於山水,足迹遍及滇西滇南和滇中,结交了一群云南名士一起诗酒唱和;更有不少地方学子,慕杨状元的盛名随他从游问学。



杨慎也曾经短暂的回家探视生病的父亲,3年后亦回乡奔父丧,可那个始终对他愤恨的朱厚熜,在位期间六次大赦,都不肯把他赦免。杨慎流放云南之初,一直是盼望能够被赦,以为还会被朝廷再次起用的机会,可是日子一天天、一年年的过去,过了30年,双鬓已经斑白了,还是没能等到朝廷的宽恕。
杨慎遇着了生命中的煞星朱厚熜,明代皇帝大都短命,偏偏嘉靖帝却坐了王位45年之久,对杨氏父子的恨始终未消。



然而,杨慎流放的数十年,其实也是他一生中成果最为丰富的时期,从1537至1554年,根据友人所撰年谱记载,杨慎的著作已多达117种。

杨慎说:“慎苟非生执政之家,安得遍发皇史宬诸秘阁之藏;既得之,苟非生有嗜书癖,亦安从笥吾腹;既兼有是,苟非投诸穷裔荒徼,亦不暇也。”

意思是:我如果不是生在官宦世家,怎能看到皇城中那么多珍贵书籍;看到这些书后,如果我不是个嗜书的人,怎能让学问都跑到我肚子里;能看到珍本,并把书消化透,如果不是被拘役在此荒凉之地,可能也没时间写出这么多作品。

1559年杨慎病逝,终年72岁,云南巡抚下令,让他归葬四川,陪伴在父亲杨廷和墓侧,杨慎终於永远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4 条评论:

  1. 这里有山有水,很适合养老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云南山明水秀,不过千企唔好有地震!

      删除
  2. 风景很美,不过故事很凄惨,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古时的愚忠臣子,就是给那些臭皇帝欺压死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