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海归大熊猫

 大熊猫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的明星物种,旅居国外的大熊猫现有五十多只。海归大熊猫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海外出生於4岁前就回国的亚成年大熊猫;第二种是与交流国合作协议到期后回国的老年大熊猫。

2023年可以说是海归大熊猫最频繁的一年,老老少少计有17只先后从日本、美国、法国、荷兰、马来西亚、英国、德国等国家返回中国。

香香於2017年6月12日出生在日本上野动物园,父母是旅日大熊猫力力(原名-比力)和真真(原名-仙女)。本来在2019年6月香香就得回中国,日方左推右推,延期再延期,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经过5次的推迟回国计划,香香才终於在2023年2月21日乘包机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据日本专家估算,5年期间,仅大熊猫香香就至少为日本带来了人民币27亿的经济效应。

原名爽爽的旅日大熊猫旦旦,离家24年赴日本打工,多次准备回国时,日方宣布旦旦心脏有问题,不适宜飞行,2024年3月31日在神户动物园病殁。



2023年4月27日,23岁的旅美大熊猫丫丫回到中国北京动物园。2000年8月3日丫丫出生在北动,2003年4月7日,丫丫和乐乐被美国孟菲斯动物园租借,2013年在10年协议到期后又再延长租期10年。

早在2021年1月,有网友爆料,生活在美国田纳西州(Tennessee)孟菲斯动物园( Memphis Zoo) 的丫丫和乐乐瘦骨嶙峋,精神状态不佳,经常处於懵圈的状态。丫丫和乐乐居住场馆环境恶劣,没有新鲜竹子吃,经常处在饥饿中,甚至有人在实时监控看到丫丫的饲养员好几次假装投喂,把熊猫吸引过来却不给食物,活活把丫丫饿到骨瘦如柴,从没给牠们洗澡,诨身皮肤病,严重脱毛。

2022年12月,孟菲斯动物园宣布将丫丫和乐乐归还中国,提早4个月结束20年的租借期,可惜乐乐没等到回国就死去,终年25岁。可怜三岁时就离开了家乡的熊猫,在美国的二十年里,虽然曾经为孟菲斯动物园挣了流量密码赚了大钱,却没吃过一顿饱饭。长期吃冰块、啃纸箱、忍饥受饿,直到死,乐乐都没等到回国那天。

2023年2月乐乐去世,丫丫在美受虐的情况更加备受关注,在美华人发起守护丫丫行动,为丫丫买了三天的纽约时代广场投屏,他们想通过各种渠道为丫丫发声,包括不时驱车几小时前往Memphis Zoo 探望丫丫。更有在美华人从洛杉机出发,飞3000公里去看望丫丫和发布视频,让许多中国网友了解丫丫的近况。当地华人都在接力守护丫丫,就是想让丫丫在回国前能吃饱。

丫丫在五个月大时的奶爸王鹏馆长在丫丫事件曝光后,据理力争,主动请缨前往Memphis Zoo 照顾丫丫。在看到丫丫的那一刻,喊了一声“ 丫头” ,丫丫立时往声音的方向去寻找,王馆长流下了心痛的眼泪。幸亏有了王鹏奶爸和中国同来的兽医姐姐的照顾,丫丫有了生存的希望。2023年4月27日,经过16个小时的飞行,大熊猫丫丫搭乘联邦块递(FedEx)货运专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和丫丫一同回来的还有乐乐的遗体。大家都说,丫丫终於能回国了,可惜那是以乐乐的死亡代价换回来的。

5月29日,丫丫通过隔离检疫,从上海乘包机抵达北京,回到牠的出生地——北京动物园,由经验丰富细心的李奶爸照顾。8月3日是丫丫23岁的生日,也是丫丫回国后第一个生日,北动公开为丫丫庆生。通过视频和图片,大家可以见到丫丫变圆润漂亮了。年纪大的熊猫不会对外展出,北动会不时在官博上放出视频图片,让关心丫丫的粉丝朋友们放心。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