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憨憨可爱的心灵疗愈师——大熊猫

 

2024年4月3日,6000多名群众冒雨聚集在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外,送别“福宝” 踏上回中国的旅程。

福宝出生在2020年7月20日,是旅韩大熊猫爱宝(华妮)和乐宝(园欣)在韩国诞下的第一只幼崽,从小有着两位非常宠爱牠的饲养员相伴,受到广大民众喜爱,与其“ 福公主 ” “福猪猪” “ 福墩墩” 等爱称,是名符其实的顶流大明星。

当时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人们的身心都处於艰难时期,不少韩国人通过观看福宝憨态可掬的视频,得到了心灵的治愈,大家都说,心情郁闷时看看福宝的视频,感觉心都块融化了。

根据中韩双方签订的【推进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在韩国出生的大熊猫幼崽於4岁前得返回中国。如饲养员宋永宽此前写给福宝的告别信里,说明了福宝必须回国的原因,“ 大熊猫在四岁后就会达到性成熟,牠们在春天与异性的相遇非常短暂,因此福宝得在四岁前回到中国结识异性,过上幸福的熊生。” 

4月3日上午雨越下越大,装载着福宝的卡车缓缓驶近人群,道路两旁挤满了福宝的粉丝,车辆停在玫瑰园喷水池前,福宝的饲养员们向猫粉表达了感谢。饲养员姜哲远告别说:“ 从出生那一刻起,福宝给很多人带来了希望和幸福,为了第二个‘熊猫人生’ 今天要远行。” 

一番话顿时引燃了现场的离别之情,猫粉们呼唤着福宝的昵称哭成一片。4月3日下午,福宝搭乘专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中国的猫粉早已守候在机场欢迎国宝回家,接下来福宝继续行程前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的隔离检疫区,开始牠的中国生活。


2023年8月29日晚上11点多,马航MH 6467在KLIA跑道缓缓滑行,熊猫姐妹“ 谊谊” 和“ 升谊” 告别牠们的出生地马来西亚,前往牠们的家乡——中国。

2014年,大熊猫“兴兴” 和“ 靓靓” 抵达马来西亚,2015年8月长女“ 暖暖” 出生,於2017年11月返回中国,是第12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到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目前住在江苏南京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

次女“谊谊” 出生在2018年1月,小女儿“升谊 ” 於2021年5月出生,根据【濒危物种保护公约】,海外各国将大熊猫在交配适龄期(4 周岁前)归还中国。谊谊原本应该在2020年送回中国,因疫情原因而延迟。

2023年8月29日下午,载着熊猫姐妹的卡车从Zoo Negara 出发前往KLIA,经过动物园门口时,道路两旁站满了游客、民众、媒体以及工作人员,即便是天空下着雨,亦抵挡不了人们前来欢送的热情,带着无耐和不舍、难过与伤感,大家不停挥手向“ 谊谊”和“ 升谊” 道别说“ bye bye” 。

喜欢熊猫的都知道,马来西亚的饲养员简直把熊猫当公主养,暖暖谊谊和升谊从小在马来西亚过着幸福的生活。回中国后,升谊和谊谊目前都住在熊猫中心神树坪基地,2岁的升谊很块适应新环境,反而5岁的谊谊还是处在适应期,见不到谊谊出场,猫粉们都挂念又有点担心二公主的状况。

当然个别海归熊猫的适应期都会不一样,通常回国的熊猫得经历三道难关的适应和挑战。一是对新环境新场馆和生活条件的适应;二是对新的饲养员及其他技术人员与其交流的适应;第三就是在新环境里的食物和饲养方式等等各方面的适应。


“ 叻叻”是旅居新加坡的大熊猫嘉嘉(泸宝)和凯凯(武杰)的孩子,也是在新加坡出生的首只大熊猫。

2023年8月已经满两岁的叻叻,於2024年1月16日乘坐新航Boeing747-400F 货机返回中国。出生时只有200克的熊猫宝宝,经过两年多已长成一只体重70公斤的大熊猫。自2023年12月14日起,叻叻在河川生态园大熊猫馆公开露面后一直被隔离,为回国作准备。旅途中,叻叻由新加坡的饲养员和兽医,以及来自中国的饲养员陪同;为了给叻叻提供舒适的飞行环境,起飞前一小时进行预冷,机舱环境温度保持在12度C至16度C之间。

作为海外出生的大熊猫幼崽,在2-4岁时一定要回国,原因是通常熊猫在4-6岁进入繁殖期,如果牠们留在国外繁殖可能会有近亲繁殖的风险。在2-4岁回国牠们可以适应国内的生活和管理,在更好的条件下繁育后代。

叻叻目前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与同岁的土生土长双胞胎兄妹青仔和青宝同住。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