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詹园

 




广东有四大名园:顺德清晖园、番禺余荫山房、佛山梁园以及东莞的可园,四大园林皆为岭南古典园林之代表,建於明清时代,可谓历史文化悠久。

可没想到中山市竟然也有一座超级大的私家园林——詹园,坐落在中山市南区街道北台村,占地百亩。中山詹园历史一点都不悠久,开始建於1998年,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布局,古朴典雅。



是谁人这么有本事打造出这——么大的一座园林呢?

原来园主名叫黄远新,广东中山人,年幼时父亲因政治原因离开家庭,从此生活重担由母亲一人扛起。出身大家闺秀的母亲,除了照顾一家大小的起居饮食,还得下地干农活,生活挺艰苦。年纪小小的黄远新感受到母亲的劳累,记在心里,发誓长大一定要报答母亲,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20岁时黄远新只身前往澳门闯荡奋力打拼,多年后终有所成创出了一番事业。有可能联想到【清晖园】对父母感恩的含意,富商黄远新为了孝敬母亲,打算为母亲送上一件特殊的礼物,这份特殊礼物就是建造一座既有传统文化兼具艺术精髓的园林。




最初黄远新在中山北台乡北溪河北岸买下了一大片土地,并亲自设计一幢坐北向南的四合院,到全国各地收集砖石瓦楞,树木花草盆景,建好后以母亲之姓、命名为【詹园】。

朋友来参观后赞不绝口,更建议不如架一座桥到对岸,那又会是另一个美景了。由是黄远新开始了他的十年园林梦,詹园被越修越大,园主越建越投入。





虽然黄远新连中学都没毕业,就光是对园林的爱好,一股认真执著的精神,加上从苏州杭州聘请上百名园林能工巧匠,开始对詹园一砖一瓦的垒砌。

詹园的扩建与传统模式略为不同,园主采用先植树后建瓦房的原则,顺天势地势树势建园内建筑,使景与园浑然天成,仿佛百年老园的模样。除了设建园子,黄远新跑遍湖南、江西、海南、三峡库区等地采购古树、古物。詹园内的建筑物多取材於民间古旧材料,一砖一瓦、一门一窗皆凝聚着历史的痕迹。




临水而建的詹园,区分成三个区域:詹园祝寿、岐江廊桥、詹府种福,精心设计建成后的詹园仿如一座民间博物馆,处处散发着古拙素雅的古典韵味。漫步在詹园里,无论亭台楼阁廊,可谓步步皆美景,处处是画廊。




詹园是以孝道文化为主题,据说园主的母亲詹氏看到这座园林大为感动,建议儿子把詹园对外开放,让更多人感受到儿子的孝行。詹园不仅成了岭南地区最大的私家古典园林,还成了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