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食在韶关


韶关的早餐是一碗沙河粉加鱼丸和醸豆腐,汤底也不差,只是河粉没有怡保的那般滑,醸料当然也是马马虎虎。没有吃到我的家乡料粉这么多天,现在捧着一碗‘似模似样’的汤粉,心存万二分感激,所以除了把粗糙的河粉加上配料全吃进肚子里去之外,连汤也喝得一滴不剩,一来表示对店家的支持,也同时支持堂姐带我们来这家她认为是卫生又好吃的食店。



广州的外甥女就点了牛腩河粉,她也吃得稀哩呼噜,津津有味。





勤加打扫,保持清洁,呵----呵-----呵-----

原本今早还要去饮茶,可是在清远已经吃了两个早上的虾饺、烧卖、蒸排骨、凤爪、腐皮卷、水晶饺、流沙包;还有,还有吃过也忘记了的不知啥名堂,可又很精致又很特别的点心。更加上昨晚的丰富晚餐,看!


虫草花炖土鸡。虫草花是啥东东呢?因为看见街头巷尾,连广州那个清平中药批发市场都摆售着大量这种橙色黄色的干草,就随便问问而已。
于是,外甥们就点了这锅价格一百几十元人民币的虫草花汤,给这个‘大乡里出省城’的小阿姨试一试。


原来虫草花也称虫草菌,是在培养基里用人工培育出的蛹虫草,属于真菌类。至于有何特别功效?据说是性质平和,不寒不燥,拿来煲汤,味道也不错。



很特别的小沙锅蒸饭,要加点鸡油和酱油拌一拌,吃起来又香又滑。听说马坝油粘米是这里的优质水稻品种,所以我也把整锅饭,慢嚼细品,吃得一粒都不剩。


第一次吃的煎南瓜饼。

所以韶关的饮早茶就要留待以后有机会再说吧!幸亏接下来,我们会去进行一些非常消耗体力的运动,可以把烧卖虾饺凤爪南瓜饼蒸排骨鸡油一次过全消耗掉的--------



6 条评论:

  1. 代表韶关的特色食物是乜东东?虫草花炖土鸡算不算?
    河粉没有怡保的那般滑,酿料也是马马虎虎?也许是以前的生活比较艰苦的关系,他们在吃的方面不讲究吧?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哈哈,韶关的花生好好吃!没在那里待上几天,也不大清楚有啥好东西。不过堂姐家里时常自己弄一大盆花生当零食,那些花生新鲜肥美,粒粒有3至4颗仁在里面。
    买几斤花生,冲洗干净,放水加盐煮熟,再冲洗多次,晒干就大功告成。(也可加南乳八角去煮)
    竹笋马蹄银杏香菇栗子马坝油粘米就很出名咯!今日不同往时,现在他们经济宽裕了,美食繁多。河粉醸料是咱们甘榜的强项嘛,不可以拿来比的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那些点心真特别!我也没吃过,好像试一试哦!

    》呵呵—-请问,西班牙油条和咱们kampong的油炸鬼,有什么分别咯?

    鬼老油炸鬼的面粉里掺有桂花粉,所以有点香味。
    而且是甜的,因为吃法放有糖和巧克力酱。

    回复删除
  4. 全部看起来都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喔!

    不知沙河粉的原产地是哪里?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油炸鬼加糖和巧克力酱?有创意哦!

    回复删除
  6. leewo,
    本来呐,沙河粉是广东、广西、海南这些地方, 用米浆蒸成的一种薄粉皮。而又以广州市沙河镇出产的最为出名,所以就叫做沙河粉咯!因为是用白云山上的九龙泉水来泡制的,粉特别薄白透明,爽软韧筋兼备。
    今次我也有在白云山上吃炒牛河,可又没发觉河粉有啥特别,就是没有韶关的那么‘谐十十’(要读广东话)而已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