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般若品第二 (2)

不得了!忽视了时间越来越跑得飞快,上一篇温习的《般若品》竟然是在一年多以前!虽然心中时时记得要继续做功课,可脑袋就常常又被其他的事物所占据。俺的panna有限,抵挡不了,竟把课本搁下了四百多个日子!


惠能续说:
“善知识,一切般若智,都是生由自性中,不是外来的,千万不要错用心意,这叫做真如性自体起用。从一真如的立场上,能观照得一切法都是真。转迷开悟开发心量的大事,不在修行空心静坐等小道。不要口中整天说空,而心中不修真空之行。有如一个整天空说自己是国王的平民,他终究不会是王。这种人不能当我的弟子!”


“善知识,何谓般若?梵语般若,中文就是智慧的意思。于诸缘万境之处,于昼夜二六时中,心心念念了达诸法体空,而不作遍计愚妄,常行智慧,这就是般若行。倘若一念愚妄,即是般若的断绝;一念离妄,即是般若的出生。世间的人愚迷不悟,所以不能见到实相般若。只是口说般若,心中常为愚迷。虽然常自言“我修般若”,口中念念说空,却根本不识真空的道理。般若实相没有形相可说,智慧心即是:此无形相而又不落断灭的般若实相。如果能够达到如是的会解,即称为般若智。”

实相般若,就是形而上的道体,是宇宙万有的本源,也就是悟道、明心见性所悟的那个道体。佛学文字解释,悟道,就是见到那个道体的空性,叫做实相般若,属于智慧的部分。众生所谓的聪明,局限于现存的智识范围,以及现有的经验、感觉想象而已。真正的道体是不可思议的,不能以普通的知识意识去思考、讨论、研究。实相般若,是属于般若中最根本的。

心量即指般若的心灵,广大无边,是无心之心,为离量之道。它含摄万法,万法亦生在其中;亦即本体存在一切差别事相中,而一切差别事相上,正好荐取本体。根据黄檗希运禅师的《传心法要》:“心外无境,境外无心。心即一切,一切即一心,心境无二,更无罣碍。”
虽然如此,亦只有“无心而心,无量而量”的智慧,方能如此广大得遍周法界。


(论议)
学禅学佛,在修心行而见自性,不在其他小道。假如只是口念而心不修,或只知空心静坐,纵能诵得一大藏教,或做到灰心灭智,又怎能体悟到真空境界?
唐代的石头希迁禅师,在他所撰的《参同契》中有提道:“触目不会道,运足焉知路?进步非近远,迷隔山河固。谨白参玄人,光阴莫虚度!”
意思是说:睁开眼睛竟然看不见路,抬起脚步要往那里走?只要是往前进,就不要分谁走得近走得远,一旦执迷不悟,那前进的阻力,就像山河一般巨大坚固,难以克服。告诉参学禅宗教理的人,可别虚度光阴!



4 条评论:

  1. 充滿哲理,領會不少。

    回复删除
  2. 慧能的智慧无限,我们还要努力的钻研才可以,阿弥陀佛。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去感受那种没有执着的原来的真我。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