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现代版闯关东之第五篇————齐齐哈尔




接下来,咱们换另一种交通工具到下一个目的地,那就是从漠河坐15个小时的火车去齐齐哈尔。咋听起来,15个小时的车程?要命咯!坐到屁股生茧咯!事实可并非如此,原来坐火车比坐巴士舒服好多。火车在下午4点半启程,当咱们各自分好了床位,整顿了一下随身行李,肥仔地陪就来喊大家去餐厅吃晚饭。




火车上狭窄的厨房里,火头军大叔拿起锅铲king king kang kang 的在挥舞,服务员大姐们勤快的张罗下,一会儿,热菜热汤热饭全都上桌了。伴着窗外的景色,火车上的晚饭可让俺吃得既开胃、又窝心。休息片刻,大家再回去餐厅聊天,过后几个室友促膝继续天南地北。累了躺在卧铺上闭上双眼,朦胧间听见肥仔地陪在外面敲门,“天亮咯,火车就要到站了,咱们得准备下车咯!”




原本住在黑龙江以北、精奇里江流域(也称结雅河——Zeya River)的达幹尔族(Daur people),受到沙皇俄军的不断侵扰,十七世纪初被迫往南迁徙。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跋涉,当他们来到大兴安岭东麓的嫩江流域时,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不禁兴奋的喊叫起来:“齐齐哈尔!齐齐哈尔!” 原来齐齐哈尔本来的意思,就是山间的牧场,达幹尔人见这里水草丰美,於是定居下来,顺带把新的家园叫做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别名鹤城,被誉为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位於黑龙江省松嫩平原西部、乌裕尔河下游,有一片总面积21万公顷、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名叫扎龙湿地。”扎龙”是蒙古语,意为饲养牛羊的圈。扎龙湿地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存鹤类有15种,在中国有9种,而扎龙就有6种:即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簑羽鹤以及灰鹤。目前全世界的丹顶鹤数量不足2000只,却有400多只的丹顶鹤栖息在扎龙自然保护区。



1776年,德国动物学家Philipp Ludwig Statius Muller,把这类颜色分明的体形大鸟命名为Grus japonensis,那就是日本鹤的意思。由於那个年代,西方人仅从广州认识中国,从长崎认识日本,丹顶鹤自中国东北地区往南迁徙,不经过华南地区,而是飞去日本的九州和本州避寒,所以西方人就误以为,丹顶鹤来自於日本。



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初,日本本州的丹顶鹤一只也没了,完全灭绝了,那还叫啥日本鹤呢?有些动物学家认为,应该把Japanese Crane 改名为Manchurian Crane。但那些奇怪的西方人还是执意把丹顶鹤叫做Japanese Crane,学名更不用说,永远都是Grus japonensis。於是,Japanese Crane 和Manchurian Crane这两个共存的丹顶鹤俗名,让西方人搞混了头脑,直至前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George William Archibald建议,干脆把丹顶鹤叫做Red- crowned Crane 吧!



珍稀的丹顶鹤,身披白羽,头顶朱丹,体态秀逸,走起路来轻盈高雅,怡然自得,且能歌善舞。每年3月末4月初,丹顶鹤开始配对繁殖,雄鸟昂起头颈,仰向天空,双翅耸立,引吭高歌,雌鸟也高声应和,彼此对鸣,跳跃舞蹈。丹顶鹤舞姿优美,或伸颈扬头,曲膝弯腰,或原地踏步,或跳跃空中。



丹顶鹤足有四趾,三趾在前,一趾在后,后趾小而不触及地面,以致不能栖於树上,只能在牠们最喜欢的洁净开阔的湿地环境,湖沼的浅水滩上栖息。人们喜欢把丹顶鹤视作健康长寿,吉祥美好的象征,所以就有了「鹤寿筵年」的吉祥话。

道教把鹤引入神仙世界,丹顶鹤的飘逸形象,被视为出世之物,成为清洁高雅、长寿成仙的象征。通常,修道之士会与丹顶鹤为伴,得道之士骑着仙鹤遨游于天地之间。



说到扎龙的丹顶鹤,当然不能忘记那位在1987年9月16日,为了寻找走失的丹顶鹤“黎明”而遭溺水牺牲的徐秀娟。这位被誉为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的徐秀娟,逝世时才23岁。
出身於养鹤世家的徐秀娟,17岁开始在扎龙自然保护区,跟随父母驯养丹顶鹤。22岁那年,徐秀娟在林业大学进修结束后,应聘到盐城自然保护区当驯鹤员。徐秀娟爱鹤如命,整天忙碌的为鹤避暑、降温、驱蚊,还成功的进行了越冬丹顶鹤孵化、饲养和驯养的试验。



1990年,著名作曲家解承强,把徐秀娟的感人故事,谱写成了一首歌曲,名为《丹顶鹤的故事》,由朱哲琴演唱。当年初出茅庐的朱哲琴,以其细腻抒情凄美的歌声,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仙鹤姑娘”扣人心弦的真实故事,引起了很大的震撼和回响,朱哲琴也因这首叙事歌曲而一夜成名。


9 comments:

  1. 丹顶鹤真的很美丽。
    幸好不是在广东咯~那里什么动物都会拿去做野味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不会酱子咯!只有一小部分食野味的死硬份子,都被年轻人和爱动物者轰得体无完肤!
      反看日本人就衰得要死,被全世界人臭骂,还执意要杀鲸鱼,那是什么魔鬼头脑来滴?

      Delete
  2. 哇, 两个字, 漂亮。
    白鹤, 蓝天, 草原, 水中。。完美搭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咯!俺真是可以在那里坐一整天的,好舒服,好平静!

      Delete
  3. Replies
    1. 大漠就要有牙鹰咯!甘先至够威风架!

      Delete
  4. 我现在有看到原来火车餐还有提供sambal belacan:)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那是旅行社老板从马来带着去的,sambal belacan 配Char kway teow 才好吃的嘛,吃东北菜那里需要的ね,一点都不搭调!

      Delete
  5. 哈哈,旅行社老板那么好啊!
    还有sambal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