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踢毯子

来到北京承德避暑山庄,导游把客人带去我身后这所残旧的房子,里面摆满了据说是水晶的饰物。我看得挺没意思,出来走走透透气。

哎哟 ,竟让我看到一个七彩班烂的羽毛毯子随便搁在院子里。登时童心大发,抓起来就踢。好像有半个世纪都没玩过踢毯子了,我几乎忘了它的存在。

现在的小孩玩什么呢?电动玩具!电脑游戏!全身不动,只用两眼死盯着画面,两根大姆子拼命按钮,一玩几个小时。爸妈喊破喉咙也没听见,饭也吃不好,水也没喝够,温习功课就马马虎虎。

想起很久以前,那个年代,小孩的玩意是踢毯子,用树上掉下来的小红珠子玩划子,玩陀螺,在地上打格子玩跳人头,造房子;用两个空牛奶罐穿一根绳子来玩打电话,或者廁纸的卷筒也可派上用场。纸皮箱铺在地上当滑板,木盒子作玩具屋。用很多橡皮圈串成长长的跳绳,可以三个人一起跳。拿了两根妈妈烧饭用的柴枝,又可以玩好像base ball 的游戏。那时的毯子是从爸爸打小孩的鸡毛掃上拔下的几根毛,去脚车店拾废弃的橡皮,剪了圆圆的两三块,就弄成个毯子,大家踢个不亦乐乎!

我们那个时代的玩具都不用花钱买的,现在我手里拿的七彩毯子也要卖5元人民币。可惜我实在太久没踢,试了很多次只可以踢到两下,也就放弃了!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