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打麻将学英文



成都人最出名的就是赌,杜甫在《夔州歌十绝句》诗中写道:“ 长年三老长歌里,白昼摊钱高浪中”,三峡一带的船工们,休息时也不忘在险恶的浪边,玩摊钱的赌博游戏。
宋代《悼蜀诗》中,“斗鸡破百万,呼虚纵大噱”,皆反映了当时蜀中的赌风之盛行。到了清代,更有大量移民从全国各地涌往四川,成都平原一带,融纳了南北各种赌博游戏,为赌风的全盛时代。

清末民国时期,在巴蜀地区的城市也好,乡间也罢,无论红白事都免不掉赌博。至今在四川和重庆流传着的民间风俗就是:“大事闹三天,小事闹三天,赌亦闹三天,不赌不闹不喜欢。”
民国时,有一首讽刺成都人是‘烂赌二’的打油诗,作者为教育家黄炎培:
“一个人无事大街数石板,两个人进茶铺从早坐到晚,三个人猪狗象一例俱全,四个人腰无半文能把麻将编,五个人花样繁多五零四散,回家吃酸萝卜泡冷饭。”

前几年去成都,地陪就告诉咱们,飞机到了成都上空,就可以听到下面搓麻将的声音。成都孩子的启蒙教育就是麻将,还不会说话就懂看牌,成都婴儿开口学说的第一个字,不是叫爹也不是喊娘,而是‘糊’。
成都居民在夏天进山洞里避暑,把麻将桌子也搬进去。有记者写道:“成都人嗜赌成性,春天花海里打麻将,夏天水里打麻将,秋天银杏树下打麻将,冬天烤火打麻将”,你地话系咪好犀利咧?!


Image result for 成都学生打麻将学英文



Image result for 成都学生打麻将学英文




近日成都有所名叫「机投」的中学,中考即将来临,可是初三学生竟然在教室里打麻将。原来该校校长实在非常有创意,他利用学生们也喜欢打麻将的心理,把麻将牌上面的红中、白板、筒子、万子、索子等通通换成了英文字母,让学生在教室里打“英语麻将”。学生把摸到的牌,以牌上的字母进行组合拼成不同的单词,组词越多当然得分越多。学生每出一次牌,都会在自己的本子上记下一个单词,然后,谁的单词多就成了赢家。赢了的学生还得把糊了牌的词语拿来造句,这样才算打完一铺麻雀。

通过这样打麻将的方式,成都机投中学的学生不仅学了许多英语单词,还能好好的记下来,同时也帮助锻炼和加强他们的英语造句写作能力。其实,这就如同咱们平常玩的word puzzle games ,可以帮助锻炼思维,使脑筋转得比较快,更加敏捷。
打麻将也可以学英文,这真是成都之一绝也!







2 条评论:

  1. 哈哈,要放点筹码学英文才会进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咯!可以加点分数在成绩单,学生就会更加努力。

      删除